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我要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记单县重度肢体残疾人潘学营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25 08:59   https://www.yybnet.net/

“乡里乡亲的,有钱就给个成本,没有就算了!”这是潘学营爱说的话,说得心暖,而顾客却没有一个“算了”。

年逾不惑的潘学营是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的一个重度肢体残疾的村民。“我刚学会走路时,感染了脊髓灰质炎病毒,造成下肢瘫痪……”潘学营回忆说。

潘学营到了18岁,自己选择了辍学,父母开始为他的前程犯愁了,整日长吁短叹,“人家的孩子能走能动,能外出打工挣钱,咱家的孩子咋办?”此时,潘学营的脚下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学服装制作,二是学家电维修。潘学营喜欢服装行业,而倔强的他却选择了最难学的家电维修行业。

当时,有一个比潘学营长几岁的老大哥正于潘学营所在的村里培训服装制作,同样肢体残疾的老大哥已娶上了媳妇,村里人都拿“老大哥”作为潘学营的榜样。邻里大爷对潘学营说:“你看看人家,也和你差不多,也是走路不得劲儿,学做服装后,还娶上了媳妇。你也学裁缝吧,就像人家师傅一样……”

言者也是一片好心,百般痛楚的潘学营无言以对,只能暗暗较劲儿:“我就不学服装制作,偏学家电维修!”

理解儿子的父亲为潘学营报上了名。然而,培训班设在了一幢楼房的二层,潘学营从小就没有爬过楼梯,他听后就愣住了:这开始学家电维修的“第一步”就如此维艰。他转念一想:“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上不去的楼,只有一试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潘学营担心双拐滑,有危险,就在每根拐的下面装上一根钉子,增加摩擦力,于是开始了每天两次爬楼梯的艰辛选择:他背靠着楼梯栏杆,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挪,别人两三分钟登上二楼,而潘学营却需要挪半个多小时……

潘学营倍加珍惜“爬楼的机遇”。他勤学好问,成绩优异,深得师傅的称赞。就这样,两个多月的培训结束了,别人跟着师傅去电器维修门市部实习去了,“被丢下”的潘学营只能回家慢慢揣摩。学业有成,潘学营看到了前面闪烁的一道光,令他踌躇满志、信念坚定。

2016年,潘学营在网上认识了身心健康的妻子,彼此的欣赏和激励,让他们冲破世俗观念,携手走在了一起,并收获了爱情的果实。“第一次看到儿子高高兴兴地迈进了学校大门,我倍感幸福,心里充满了更大的希望。”潘学营激动地说:“儿子作为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团学生,还受益于国家‘雨露计划’,从而减轻了我们一家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2019年,潘学营听说养羊能挣钱,便在自家空闲宅基上建起了养殖场。但是,听说圈养的羊容易感染一种可怕的瘟疫,且是时周边的养殖场疫情肆虐,潘学营一时困惑不已,是原地止步,还是另辟蹊径?

“戏台搭好了,这戏总得要唱吧!”潘学营想,他决定在新建养殖场饲养大红公鸡。然而,结果并不是潘学营想象的那么“简单一变”。鸡苗的出生地是在适宜温度的架上,到了潘学营的“家”,直接放在低温的地面上,两天后的小鸡受凉,开始“打呼噜”,精神萎靡。潘学营急忙赶到镇上求医问药,精心治疗,但效果甚微。眼瞅着一圈儿原本活泼可爱的小鸡没救了,潘学营一时无计可施。后来,经别人推荐,说是有一个人能手到病除,他立即登门求助,随后用了几次药,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小鸡还是死掉了三分之一。待到剩下的小鸡苗长成大公鸡,出售完一核算,倒也没赔钱。“其实积累的经验就是最大的赚头。”从此,潘学营坚持“看市场”养鸡养羊,每年都有一定的收益。

这期间,潘学营始终没有丢掉“老本行”,不断钻研新型电器维修技术,每天都有不等的收入,不但养活自己,还能贴补家用。“有政府扶贫政策作保障,完全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政府把我家纳入低保,每月领取255元,加上残疾人生活补助补贴,一月能有400多元的进项,我感到非常满足!”潘学营动情地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等于给我增加了一副坚实的拐杖,扶助我坚定地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我不能辜负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坚定理想信念,自立自强,勇往直前,在创业致富路上不掉队!”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刘峰画作在全国展评中连获入选奖

本报讯(通讯员张昌伦傅子栋)近来,单县草根画家刘峰接连收到来自北京的喜讯:他的写意山水画《岱岳古松》和《静谧》先后在中国...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马铃薯敲开致富门2021-03-16 14:37
猜你喜欢:
评论:(我要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记单县重度肢体残疾人潘学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