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汉贤茶馆”遗踪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4-28 08:57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岛上的“汉贤茶馆”

史料记载,西汉皇帝刘邦驾崩后,皇后吕雉掌控天下,刘姓宗室遭到大肆残害。是时,一刘氏子弟抛弃王位隐功埋名至单父(今单县)一带,在孟渚泽之畔,开设了一个茶馆,谋求生计。此人乐善好施,备受赞誉,当地百姓故称其为“刘善人”,并称其茶馆为“汉贤茶馆”。

汉贤茶馆门面虽小,名气却甚大,历经数代,名盛不衰。传说,汉光武帝刘秀,汉末神医华佗,唐代诗人李白、杜甫、高适,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明代大书法家雷鲤,清兵部尚书刘峨,兵部尚书刘墉,近代大画家赵树屏及清末大刀会首领刘士端、曹德礼等就驻足饮茶、赋诗、泼墨、题词,留下许多逸闻轶事,让后人津津乐道。

民间传说,刘秀兵败溃逃南阳,马骥困死,遂买了一头骡子狼狈赶路。逃至孟渚泽之畔的老君寨,刘秀饥渴难耐,便闯入汉贤茶馆祈求。此时,刘善人窥探来者不凡,便起身相迎、抱拳行礼。刘秀已经顾不得这些,急忙端起大碗茶即饮,抓起桌子上的大饼就啃,窘迫的样子让其他茶客忍俊不禁。刘善人贴近刘秀,轻声地问:“敌寇穷追,或许将至,大贵人不可久留。小店仅有这些饼子,你可带上,路上解饥吧!”刘秀抬眼瞅了一下刘善人,口舌翻动,不及道谢,遂背上饼子和水囊,牵起骡子欲走。刘善人又疾步跟上来,助其于一口玄井旁,提桶给骡子饮水而足,扶助刘秀跨骑,静观刘秀消失在茫茫荒野之中。

后来,刘秀啃食和携带的大饼成为当地名吃之一,名曰“壮馍”。

明代书法家雷鲤曾隐居孟渚泽之畔的今黄岗镇的古集上,因酒酣书写“一部春秋”四个字,而使黄岗闻名至今。

雷鲤为建安人(今浙江建德),秉性刚直,不畏权贵,毅然辞去礼部郞中官职后,游走天下,隐迹乡野。某日,适逢老君寨庙会,雷鲤随着人流转悠了一个晌午,感到饥肠辘辘,摸遍全身才知囊中羞涩,无奈只得在饭铺前来回溜达。雷鲤的举动被汉贤茶馆掌柜刘善人窥见,其洞察雷鲤气质不凡、行为不俗,便热情地唤其进入茶馆落座,茶水、壮馍端上桌子,亲切地说:“贤士尽管享用,本小店分文不收。”

一阵风扫残云,雷鲤饥渴全消,辞谢离去。

行走阡陌之上,雷鲤感觉精神困乏,便席地而卧,很快进入梦乡。不知过了多久,雷鲤被哭泣声惊醒,惺忪间看见一女子正欲上吊自尽,疾步夺下麻绳,质询缘由。女子痛诉家中田畴被财主无故侵占,相公遭此诬陷,押进牢狱,即日斩首。雷鲤听后,怒发冲冠,携女子返回汉贤茶馆,寻来纸笔,为其代写了诉状,并协助上诉州衙,最终打赢了官司。

原来,雷鲤的状子言语犀利、字体隽永,被州衙当做镇衙墨宝,悉心珍藏,自然为女子及丈夫洗冤昭雪。从此,雷鲤声名远播,恳求雷鲤代写诉状的百姓络绎不绝。汉贤茶馆也随之遐迩闻名,夙夜宾客如云、生意红火。

之后,雷鲤也成为刘善人汉贤茶馆的座上宾,品茗论道之间,雷鲤泼墨提锋,书写不辍。雷鲤为单父邑北关的大佛寺藏经阁书写了碑文。如今被考古人员发现,碑文的下方题有“建安雷鲤”四个字,即鉴定为雷鲤笔迹;雷鲤还为单父邑东关的李姓大户考取功名的公子书写了进士匾额,该匾额与朱家牌坊、李家匾、王家大旗杆一起,被通称为“单县三绝”。

如今,刘善人的汉贤茶馆的遗迹已难以考证,但有关传说一直在民间广为传颂。目前,单县在孟渚泽遗址的浮龙湖生态岛上营造了一座茶馆,引名为“汉贤茶馆”,内外展示了“历史名人与刘善人和汉贤茶馆之间发生的故事传说”,及其汉文化和茶文化等,游客如织,茶客不绝,业已成为单县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一道美丽景观。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张集乡:农村公益路灯亮化 照亮群众幸福路

近日,张集乡政府通过申请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在黄疃社区方园上安置区修建太阳能路灯40盏,实现新型路灯照亮每个角...

单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汉贤茶馆”遗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