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4-1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4月5日,在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湖西农业合作社里,负责人张明亮正和志愿者一起采摘蔬菜。张明亮告诉记者,每年的4月份都是菠菜收获的旺季,今年情况特殊,蔬菜采摘人手不足,订单和农民收益都受到影响。

丰收时节不等人,蔬菜更是注重新鲜。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后,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村民抢收蔬菜、协调车辆和组织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为群众办实事,既解决了燃眉之急,又稳定了农民收入,张明亮激动地说:“面对疫情,我们不怕,因为政府为我们撑起了保护伞。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有政府在,我们心里都踏踏实实的。”

据了解,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该办事处的部分蔬菜种植大户出现蔬菜采摘人手不足、运输车辆难找、订单不好完成等情况。为及时协调解决经营主体在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时令用工、产品销售等困难和问题。单县东城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行业主管部门,在增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条件的基础上,鼓励劳动力就近错峰分散参加生产,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增加核酸检测频率,确保村民健康上岗,尽可能弥补劳动力缺口。

对于运输生鲜品、农资品的车辆,在按照防疫要求的同时,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协调县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开辟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建立机制对接农产品生产与采购需求,保证农产品销路。

为保障今年粮食产量,代庙村连日来多次组织专家在线指导和培训以及空中云课堂教学,倡导农业作业不聚集和分散田间劳动。让种植户在休息时间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宣传、自我服务的村民自治模式。代庙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栋说:“为农户送温暖、送服务,解难题……一系列诚意满满、暖意十足的措施为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据悉,该办事处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建立“包村干部+农技指导员”二级包村联户体系,围绕防灾减灾、苗情墒情监测等重点内容,组织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看苗情、查长势、送技术,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明确今年粮食生产“不降标准、不降要求”,稳定农业生产秩序,做好农业生产规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制定人物限行的范围,促进农资、劳动力等的市场化配置,保障夏粮丰收。

记者 李保珠

新闻推荐

单县检察院出台意见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单县检察院研究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4个方面15项具体措...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农业生产撑起“保护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