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父亲因病落下残疾 推掉生意伺候祖父母 王浩:“爷爷奶奶有我呢!”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3-31 07:4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慕名到单县园艺街道顺河雅苑小区采访孝孙王浩。赶巧,在该小区广场,遇到七八位照看孩子的中老年人,他们正一脸羡慕地夸赞着王浩,直说这是个好孩子,那孙媳更没说的,小两口真是打着灯笼难找!

为了祖父母,吃香的生意不干了

7年前,王浩的父亲身患脑梗死,虽经积极治疗,还是落下了身体偏瘫、失语的后遗症,生活勉强自理。出院大半天,老人一直泪眼汪汪,好几次嘴唇蠕动着,却说不出话来。守在身旁的王浩揣透父亲的心事,便上前抓起老人的手,心疼地含泪安慰:“爸,您放心,俺爷爷、奶奶有我呢!”看老人点着头把自己的手攥得紧紧的,他知道父亲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在回家的路上,王浩想,眼下自己做的生意虽不起眼,可三轮车上驮着应时商品,医院门口、小区广场、公园、闹市到处转,自由灵活又轻松,每天都有不菲的收入。要是真的推掉生意专心照顾祖父母,将来养家靠什么?媳妇是否支持……到了家,见媳妇正给两岁的女儿喂饭。他悄悄凑上去,试探性地刚一提,媳妇立马青了脸:“不干生意,咱全家喝西北风去?”憨厚老实的王浩憋得脸通红,除了要替父母尽孝道,他确实找不到更有力的理由说服媳妇。关键时刻,不料岳母来了:“你俩的争吵我都听到了!”她拍拍女儿的肩膀,“王浩说得对,你公公没能力照顾你爷爷奶奶了,你俩就得接!你要不接,乡邻们会笑话的!”老人又捋捋女儿有些凌乱的刘海,温和地说,“乖,没啥难作!你和王浩分工,他照顾两位老人,你就带着孩子到集市上卖成衣,我抽空帮你!”

看媳妇笑着瞅了瞅自己,王浩感动得泪如泉涌:岳母啊,将来我一定好好孝敬您!

为了祖父母,吃苦受累又上心

由于爷爷奶奶住在一小区的车库里,面积小,家住2公里外的王浩照顾老人必须“走读”。

为此,他每天一大早就骑着电车赶到老人家里,立刻投入一天的“工作”:打扫卫生、换洗老人的衣服、伺候爷爷服药、去市场买菜、协助做饭、陪着遛弯和聊天。“爷爷奶奶的家务俺不能一手包揽。不然,老人会认为自己在吃闲饭,心里肯定难过。”孝顺又细心的王浩说,“凡是老人有能力做的事,俺就陪他们做。这样,两位老人以为是在替我干,心里自然很高兴!”

为了周到精心地伺候好老人,王浩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小本子,仔细记录老人的生活习惯、爱吃的食物、兴趣爱好及随时出现的特殊情况等。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两位老人爱吃南瓜、地瓜、山药、包菜、胡萝卜和小米等,同时爱听古装戏、喜欢与老街坊唠嗑、爱讲小时候躲匪挨饿受穷的事,王浩就把这些记下来,并逐一去做:买了台豆浆机,用南瓜、小米等给老人打米糊;买了台有声影的电唱机,专门下载了老人爱听的古装戏;经常带着老人四处找因拆迁而居住分散的老街坊聊天;有时间就坐下来恭恭敬敬地听老人讲那些老掉牙的故事。“现在老人不缺吃喝,就怕精神空虚。”王浩说,“很多时候,我会给老人装猫变狗,扮个鬼脸,逗他们乐半天!”

“这孩子特别懂事!”一向了解王浩的单县老年作家协会会长李勤凡老人更是赞许有加,“他还时常拿儿童玩具逗两位老人开心!作为孙字辈,真是打着灯笼少找!”

三年前,爷爷突患心梗,由于年纪大,本想保守治疗,不料病情越来越重,无奈做了冠状动脉搭桥手术。之后,老人就成了药罐子:每天要吃八九样!为了准时准量地服药,王浩就按量次分包,一次备用一周。“这是个精细活,”王浩认真地说,“这可来不得半点的粗心!”

为了更便于照顾爷爷奶奶,两年前,王浩在老人居住的小区租了个车库,也搬了过来。从此,他与爷爷奶奶更是形影不离。

为了祖父母,不惜放弃第三胎

“说实在的,我真的有愧于媳妇和孩子!”王浩泪花里闪着欣慰,“但能把爷爷奶奶伺候得舒舒服服的,值!”

不过,有些愧疚还是像猫爪一样抓挠着他:四年前,妻子怀二胎时,包括坐月子都是岳母不离左右地照顾。而他,从没……一旦向媳妇流露出惭愧和不安时,她总爽快地安慰他:“我理解你,你的任务挺重!只要在咱爷爷奶奶身上不留遗憾就行了,我这边的心你不用操!”多好的媳妇啊,王浩感动地在心里说:下辈子,我还娶你!

更刺伤王浩心尖的是这样一件事:去年初春,爷爷的心脏病又一次复发,且情况危机,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一时惊慌失措的王浩在回家拿东西时,发现妻子正蹲在地上不停地呕吐:原来她怀孕了!

王浩傻愣起来:这怎么行?爷爷就这样,奶奶也越来越需要照料!再来个三胎,哪有功夫……于是,他一把把媳妇抱起,抽泣着说:“老婆,我们是想再要个孩子……可是,为了爷爷奶奶,我们不能……情况不允许啊!必须得流了!”善良的妻子点点头,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

“第二天,我就一个人去医院做了流产!俺妈夸我做得对,说你俩不能因为孩子耽误爷爷奶奶!”王浩的妻子动情地说,“几天后,王浩知道我流产了,一下跪在我面前,哭着说:媳妇,让你受罪了……”

通讯员 张昌伦 傅子栋

新闻推荐

退伍不褪色 创业展风采 菏泽市退役军人高云彪返乡创业记

“虽身为一名退伍兵,但心还在军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以曾是一名军人而自豪。”3月21日,在单县高老家乡吴庄村老兵益农羊肚菌...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王军到单县调研2022-03-31 07:43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因病落下残疾 推掉生意伺候祖父母 王浩:“爷爷奶奶有我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