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蔬菜不再“当家做主”,大棚种红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4-25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基地种植的大棚红薯苗即将销售。谷雨前后,种瓜点豆。又到了栽种春茬红薯的季节。从4月上旬开始,高贵华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求购红薯苗的电话。“6个大棚的红薯苗,已经订出去一大半了。”他说。

高贵华是东明县阳坤绿色采摘园的负责人。这个2016年建成的农业园区,占地70多亩,有22个冬暖式大棚。

“从最近3年的经营情况看,通过采摘,草莓大棚的效益比较好。但种大棚蔬菜用工多,蔬菜价格波动大,收入不理想。”他说。

种植蔬菜用工多,劳动成本高;种果树周期长,见效慢。经过一番考虑,高贵华决定拿出6个大棚,种植早春红薯。

近年来,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红薯等粗粮、杂粮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高贵华有亲身的体会,他说,自己的一个朋友,去年从河南收购红薯,在东明本地销售,一年销量100多车,每车都30多吨。“本地生产的红薯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外,本地加工粉条、粉皮,也需要大量红薯作为原料。”高贵华说。

经过考察,去年秋天,高贵华从河南开封一家大型种苗基地,选择了3个鲜食红薯品种,订购了高剪红薯苗。

高贵华解释说,由于红薯种薯可能携带病原菌,出芽后,如果从根上直接拔起幼苗,容易导致幼苗也携带病原菌,栽种后容易发生病害。但等薯芽长到一定高度时,把嫩芽剪下来,进行扦插,能让幼苗避免感染种薯所携带病原菌。这种剪下来的苗子称为高剪苗。

据介绍,6个大棚的红薯苗是春节后移栽的,每亩栽种了5000棵。“红薯的嫩茎剪下来,扦插后就能成活。现在大棚里红薯蔓已经达到20多厘米,剪下一根,就是一个苗子。”

高贵华说,红薯蔓可以一直剪到6月中旬,不仅为春茬供苗,还能为夏季麦茬红薯供苗。他算了一笔账:两个月时间,一棵红薯可以剪下20根蔓。每根蔓的价格在一毛三左右。一个一亩地的大棚,栽种5000棵红薯,算下来,一亩地苗子收入就能达到1万元。

到7月份,大棚春茬红薯就可以上市。正常情况下,亩产量可以达到4000斤,收入4000元以上。“一亩大棚红薯,预计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高贵华说。

新闻推荐

大棚绽新绿 农民笑开颜

近日,东明县大屯镇游屯行政村村民琴凤珍看到大棚西瓜长势良好,不禁笑逐颜开。大屯镇去年成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扶贫资...

东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不再“当家做主”,大棚种红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