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迁建新村尚未住,已有产业立村头 “地里长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东明县提前布局多种特色产业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21 17:08   https://www.yybnet.net/

东明格鲁斯公司负责人车发展,在虎杖田里。(资料图)临近春节,看着在外务工的村民差不多都回村了,车发展开始盘算,给村民集中讲讲虎杖的市场潜力。等到正月底,地里一化冻,虎杖就可以种了。

车发展是东明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明格鲁斯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他们公司从虎杖中提取白藜芦醇,产品出口欧美市场,销售额过亿元。目前,公司在东明县长兴集乡的虎杖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2020年,计划再扩大种植,争取到年底突破一万亩。

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是山东省黄河滩区迁建任务最重的县。目前,当地村台上的新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滩区的多个特色产业也在逐渐壮大。

种虎杖养鲈鱼,

培育特色产业

长兴集乡是典型的黄河纯滩区乡镇,全乡有66个村庄,需要迁建到10个大村台上。让村民迁居后找到致富项目尤为关键,建设万亩虎杖产业园就是特色产业之一。

虎杖,又叫穿地龙,是传统的中药材。野生虎杖分布在我国多地,以西南地区最多。目前,东明格鲁斯公司的虎杖年加工量1万吨,是国内最大的虎杖深加工白藜芦醇提取民营企业。以前,公司所用原料都是从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收购而来。“一方面运输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就是野生资源在减少,质量参差不齐。”车发展说。

2013年,东明格鲁斯公司开始在长兴集乡建设基地试种虎杖。“人工种出来的虎杖,白藜芦醇含量与野生的几乎没有区别。”车发展说。目前,公司虎杖种植基地达到5000多亩,带动农户发展了1000多亩。根据前期试种情况,生长3年的虎杖,亩产量为2.5吨到3吨,年亩均收入4000元左右。“还可以在虎杖地里养殖笨鸡等家禽,能额外增加收入。”车发展说。

同样地处黄河滩区的东明县焦园乡,却在借水做文章。冰天雪地里,在焦园乡黄河滩区鲈鱼养殖基地,掀开养殖棚帘子,一股热气夹杂着淡淡的鱼腥味扑来。养鱼池微孔增氧系统在呼呼地冒着泡,黑色的鲈鱼苗游来游去,撒欢争食。“滩区水资源丰富,方圆二十公里没有工业企业。水质、土壤,都适合养鲈鱼。”来自河南的鲈鱼养殖大户刘彦勋说。他从2019年6月开始在此“试水”养鱼,当地政府提供了热情服务,办理养殖证、环评备案等手续,都是工作人员陪着去办的。基地落成后,吸引周边多名群众来务工。

几公里之外,焦园乡8号村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下半年搬进新家,还有了致富的门路,这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前汤庄村村民汤守信说。按照计划,东明县焦园乡8号村台社区今年6月份将全部竣工,涉及6个自然村1537户5345人。

留住一群“归雁”,

扛起产业“大梁”

“豆丹是啥新奇玩意,不就是豆虫嘛。”2018年春天,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刘兴昌等人刚开始养殖豆丹的时候,曾经受到一些村民的“嘲笑”。可如今,村民们都认可这个新产业了。

寒冬腊月里,刘兴昌每天都要往豆丹育卵棚跑好几次。“如果大棚温度太高,会让冬眠的成虫重新出土,也就影响春天产卵。”刘兴昌说。

今年32岁的刘兴昌,在外打工十多年,2017年秋季返乡。当年,他和十多名返乡青年,带动20户村民,成立了东明县鲁西南豆丹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豆丹。“豆丹对农药非常敏感,在防治美国白蛾等飞防过程中,极容易出现中毒死亡。竹林新村地处黄河滩区,地势开阔,周边也没有树林,受飞防打药影响的风险小。”竹林新村村委会主任刘兴豪说。最近两年,豆丹亩产量100斤以上,每斤售价60元。扣除成本,每亩地盈利3000多元。

今年30岁的刘兴威,此前一直在浙江舟山市的一家造船厂当电焊工,月薪8000多元。两年前,他回村养豆丹。“能顾家,收入也不低,不想再出去了。”目前,东明县现有豆丹养殖基地260多亩,建设反季节豆丹养殖温室大棚160个。

据了解,全省新建的28个村台,东明县占24个,涉及12万人。为了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东明县大力发展相关产业。

虎杖是地里长的,鲈鱼和观赏鱼是水里游的,豆天蛾是天上飞的。目前东明的滩区产业,可以说“陆海空”都齐全了。县扶贫办主任崔建标表示,这正是东明县滩区产业发展的生动体现。

新闻推荐

张新文到东明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要求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胡德光)1月13日下午,市十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继续进行分团审议。市委书记张新文来到东明县代表团参加审议。市委常...

东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切为了百姓平安2020-01-20 02:42
评论:(迁建新村尚未住,已有产业立村头 “地里长的”“水里游的”“天上飞的”,东明县提前布局多种特色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