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东明 > 正文

忠诚,在战“疫”中升华 追记东明县看守所所长张新忠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3-12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没想到说走就走了。”与张新忠共事8年的东明县看守所指导员郝华章回忆起过往,至今痛惜不已。“除夕是我值班,张所长不放心疫情防控,主动留下来和我一起值班。上午8点多,我看他的脸色很不好,劝他回家休息,去医院查查。他说,现在疫情防控是天大的事,走不开,等等再说吧。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永远走了!”

张新忠,男,中共党员,1964年9月出生,2000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东明县看守所所长、二级警长,二级警督警衔。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连续坚守岗位,终因劳累过度,1月25日晚10时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大年初一,万家团圆之时,张新忠却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同事。

张新忠是一名退伍军人。2012年9月担任看守所长后,他以所为家,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平时,他讲得最多的就是:“我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党员,既然组织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一定好好干,让组织放心,绝不能出差错!”

“春节前他就从疫情通报中判断到疫情发展的严重性,安排看守所提前购买了防护物资、器材和消毒物资,完善了监管场所规章制度。”郝华章介绍,张新忠还要求民警、辅警一律不得接触社会人员、一律取消走亲访友、一律取消春节聚会、一律不得到人员密集场所,确因事外出一律加强个人防护,并再三强调:“监管场所不同其他单位,在疫情防控上必须要确保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一丁点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郝华章说,每天交接班,张新忠都要逐人询问接触情况、身体状况,监督交接班民警进行个人消毒。对居住在农村或城乡接合部的民警、辅警,统一安排食宿,严格规定所内民警、辅警每天必须如实报告工作情况、外出情况。同时为在押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专项教育,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细节。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张新忠尤其注重饮食安全,还反复叮嘱两名炊事员,无论是做饭,还是往监区送饭,都必须戴上口罩。“他这是真的为我们好啊。当时,张所长拿着口罩,亲自给我们戴上,嘱咐我们,这段时间吃住在所,千万不能回家。”看守所的炊事员杨景林、王子建回忆起来潸然泪下,“开始我们还有点抱怨,埋怨他不给我们一点外出机会。他就耐心地给我们讲道理,现在想想他真的是为了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

“一年365天,他有350多天盯在工作岗位上。”回忆起与张新忠一起工作的日子,郝华章语音哽咽,眼圈红了起来,“几乎每年的除夕夜,张所长都与民警和在押人员一起度过。今年春节这天他依然没有休息,继续在看守所值班。当日晚上,县公安局通知他到县局指挥调度大厅,传阅了解上级通知精神。在去县公安局的路上,张所长却因为突发心脏病,再也没能醒过来。”

“勇于担当、大公无私的好领导、好战友”“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汗水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别牵挂,工作我们会继续干好”……在东明县看守所的微信工作群里,40多名民警、辅警这样评价张新忠,大家在用不同的方式共同悼念这位老同事。

张新忠的妻儿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啥时候能不谈工作、不挂念看守所,一家三口出来旅旅游,哪怕是一天、一个小时也好。但是就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张新忠也一直没有兑现。他生前一直这样安慰妻子,说如果有机会,不忙了,一定把丢失的时光都找回来,统统弥补给家人。

如今,言犹在耳,人已隔世,妻儿的这一愿望再也不能兑现。

记者訾本红

新闻推荐

落实小区防控措施确保居民健康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明县房地产管理中心主任权卫平,带领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深入全县各小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开展情况。...

东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在战“疫”中升华 追记东明县看守所所长张新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