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鄄城新闻 > 正文

依托高速公路进出口 简化购票方便乘客汽车西站设立济南首家“招呼站”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旅客可在便民招呼站就近乘车。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工作人员在便民招呼站现场销售车票。

10月16日上午,前往临沂出差的刘先生悠闲地站在济南绕城高速公路济南西收费站匝道入口东侧100米路边,等候从此经过的长途客车。就在附近,济南首家长途汽车“招呼站”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营,可实现一站式实名制购票、安检、路边招呼上车等功能,在给附近旅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过往长途客车增收,还给车站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个招呼站是由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按照交通部门有关规定,根据旅客需求创新经营方式设计的全新客运服务模式。

“招呼站”十分简易

记者16日在绕城高速公路济南西收费站匝道入口东侧100米处看到,这处招呼站由两个简易帐篷组成,里面有两张桌子,上面有核查旅客信息的机器、售票机、打印机等物品,随时可以给旅客打印出正规的长途车票。这时,恰巧有一辆客车行驶过来,招呼站一位工作人员在路边招手示意司机停车,另外一名工作人员拿着手持式安检仪对要上车的旅客实施安全检查后提醒他上客车。记者注意到,整个流程不过几分钟,3名旅客已经登上客车开始旅程。

现场一位旅客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槐荫区段店附近,常要坐客车去鄄城老家,过去一般都是在高速公路入口附近拦车。不过,按照国家客运规定,客车途中不能乱停拉客,他有时要等好久,甚至通过“黄牛”才能坐上车。有时为了赶时间,他甚至坐过“黑车”,旅途体验很不愉快。现在有了招呼站,现场能买到车票,还确保能按时坐上车,感觉方便多了。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这个招呼站虽然简易,但规定的乘车流程一样也不少:核查旅客身份信息、购票、安检、导乘……五六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流水线作业,把旅客安全地送上过往客车。

这里原是“黑客车点”

招呼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处原来是一个自发形成的零散旅客等候长途客车的地点,大家在马路上拦车后上车补票。由于正规长途客车严禁站外上下客,给一些“黑客车”以可乘之机。后来,几名“黄牛”看到有机可乘,过来垄断了市场。他们一般先收取旅客车费,再把他们倒卖给过往客车或者“黑客车”。比如有的班线票价70元,“黄牛”根据客车上空位不同,收每位旅客五六十元不等,但给到车主或者司机只有每位30元。正规客车不接,他们会联系“黑客车”把旅客拉走。有的旅客途中甚至被转运两三次,给他们旅途带来很多麻烦。

由于“黄牛”根本不管旅客实名制和行李中是否有违规物品等问题,给旅客和客车都带来安全隐患。老家是济宁的苏先生以前经常在此处等候长途客车,饱受“黄牛”和“黑客车”之苦。他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图方便,可没有正规的管理,也确实让人不放心,很多人都有不愉快的乘车经历。”设立“招呼站”能够多赢

年初,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决定在这里建设一个招呼站,以解决附近旅客乘车难问题,可整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济南长途汽车西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决定在这里建设招呼站后,先是征求行业主管部门意见。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经过几次现场探访和调查,最终给出“可以尝试”的回复。他们又找到当地街道办事处沟通,得到对方理解和支持,认为这是一件方便当地居民和改善旅客候车条件的好事。同时,他们还和交警、城管、供电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一路绿灯将招呼站组建起来。

招呼站的成立,显然影响了“黑客车”和“黄牛”的利益。汽车西站开始安排了两组十几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提供包括安检、售票、身份核查、稽查和引导旅客上车等服务,让旅客可以正规买票乘车。但他们经常受到“黄牛”的言语攻击,“黄牛”甚至还通过降低价格吸引旅客,和车站工作人员打“擂台战”。招呼站工作人员对“黄牛”坚持有理、有节的针对性反击,并积极向候车旅客宣传安全乘车知识,主动协调正规客车为旅客提供足够的座位,让他们可以及时顺利地坐上班车。同时,他们坚持不给“黑客车”提供客源,确保旅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们最终以正规服务赢得旅客的信任。“黄牛”失去了市场,灰溜溜地转行。

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营,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建设的这个招呼站进入稳定状态。目前,招呼站每天营业收入平均1.2万元左右,每天最少发送100多名旅客,最多能发送300多名,主要以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聊城和泰安方向为主。与以往“黄牛”随意收旅客车费、克扣客车车主费用不同,他们严格按客运站的标准收费,和过往客车按规定标准结算,一切都规范起来。目前,车主和旅客非常满意,招呼站也增加了车站的营业收入,初步形成车主、车站和旅客三方共赢的局面。

招呼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运营后,他们还得到额外的礼物:招呼站和各汽车站联动沟通,有力促进了加班车的开行。比如,招呼站有十几个前往某地的旅客,但没有过往客车。同时市内几个车站里各有几名旅客前往同一地方,但都无法成行。这时,招呼站可以协调一家车站安排加班车,把几处旅客集中起来运送。10月7日当天,他们就用这种办法,向北京安排了十几趟加班车,运送旅客400多人。

“招呼站”建设有法可依

济南长途汽车西站建设的这个简易招呼站,虽然多方从中受益,但也有少部分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主管部门不允许长途客车站外上下客,招呼站的设立是不符合规定的。

对此,济南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明确答复:招呼站的设立有法可依,济南长途汽车西站设立的这个招呼站属于创新客运经营形式,是济南第一个“吃螃蟹”的客运企业,值得鼓励。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鲁运[2017]65号文件规定,道路客运场建设纳入交通固定资产年度投资计划,大型市场、产业园区、学校聚集区、旅游风景区等客源密集区域可以建设适宜的道路客运简易站或者招呼站。在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或者公路沿线,经客运站经营者、服务区运营单位组织综合评估后,也可以建设道路客运简易站或者招呼站。设立简易站、招呼站的,客运企业或者客运站应当按规定落实安检、实名制乘车等措施,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并向属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及时向社会公布。济南长途汽车西站的招呼站,正是依据这一规定设立的。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在运营好这个招呼站的基础上,在济南其他地方继续寻找适合的场所,推出更多方便市民乘车的招呼站,让更多旅客从中受益。

(文/图 本报记者 戴升宝)

新闻推荐

鄄城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郭卫东通讯员陈正国)为加强全县客运市场管理,保障客运市场稳定有序、健康发展,自10月8日起,鄄城县...

鄄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鄄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高速公路进出口 简化购票方便乘客汽车西站设立济南首家“招呼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