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黄河洪峰过境,干部下水除险 鄄城县旧城镇沿黄村庄安然无恙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7 14:31   https://www.yybnet.net/

7月4日,黄河小浪底库区泄洪。当日,位于河南济源的黄河小浪底水库继续开闸泄洪,清澈的水流和裹挟泥沙的混浊水流分别从明流洞、排沙洞奔腾而出,好似黄白两色的“巨龙”飞腾。(新华社发)农村大众报鄄城讯(记者石鹏志)7月5日上午10时,鄄城县旧城镇浮桥段的黄河流量降到4800立方米/秒。负责河道北侧生产堤巡逻的旧城镇黄河社区主任李国钦和十余名镇村干部,看着生产堤下的水线一点点下降,再望向堤北侧长势正旺的玉米和不远处安然无恙的村庄,松了一口气。“这是24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过境,6月30日达到了5200立方米/秒,河滩全部淹没,有些地段黄河水面几乎与生产堤面相平。幸好巡防及时到位,没有出现漫滩险情。”李国钦说。

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常俊说,6月30日上午,黄河水量暴涨,正在熊庄东南角地段巡防的人员发现,河水已涨至地平面以上,3米多宽的生产堤已被河水冲掉一多半,堤底部也被河水掏出15米长2米深的大洞。“堤上的土掉得很快,一个多小时就能被冲刷开。有险情的堤根上,一棵20多厘米粗长了7年的杨树都被冲出来了。”由于道路泥泞,运土车过不来,按照预案,巡逻队赶紧调来小挖掘机装填土袋,再由人力一袋袋扛下去,从堤底码起两层土袋,又拆掉附近一废弃变压器房,将砖头投下去,才暂时缓解了险情。

“要彻底加固,得有人跳到黄河里,下面水流急又有漩涡,没有水性和胆量不行。”见几个村民要跳,刚刚上班两年的李国钦连忙喊住了他们:“我是巡逻队负责人,我先下去看看。”说完,就跳了下去,沿着生产堤根部铺起塑料布来。“忙了两个多小时,才彻底解除了险情,护住了这些村庄和庄稼。”熊庄村党支部书记熊传进说。

旧城镇地处黄河滩区,滩区内耕地面积6万余亩,其中黄河北岸的耕地有一万多亩,村庄14个,恰好处于黄河由东流转向北去的拐弯处,地势低洼,河水回旋加剧,形成大量漩涡,冲刷堤底,很容易就能掏空整段生产堤,冲毁堤后的村庄和良田。

为安全度汛,旧城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防汛指挥部,镇村干部和党员全部上堤巡逻,24小时值守险工段。“洪峰来之前,全镇就把两岸共30多公里的生产堤查修一遍,重新加固。”镇纪委书记张良春说。“目前,生产堤还没露出底,还得加强巡防。”李国钦说。

新闻推荐

央媒省媒集中采访鄄城滩区迁建

本报讯(通讯员刘永霞)近日,由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农民日报、中新社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到鄄...

鄄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鄄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洪峰过境,干部下水除险 鄄城县旧城镇沿黄村庄安然无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