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鄄城 > 正文

村里来了省派“第一书记” 记鄄城县大埝镇省派“第一书记”孙淦

来源:菏泽日报 2020-07-09 10:1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份,省住建厅设计处孙淦来到大埝镇立屯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立屯行政村由东立屯和西立屯两个自然村组成,村里刚选出村党支部书纪候选人,孙淦此次前来就是要协助新上任的村支部书记,发展村经济,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一心为贫困户分忧

“家里要是实在没人手,可一定要给我说,我帮你们找人铺路。”眼下,立屯行政村正在热火朝天地实施着“户户通”工程,孙淦担心村里几个贫困户腾不出人手,就一家一家上门询问。

“孙书记,你就别操心俺们了,这铺路的砖不收费,俺们说啥也不能让你花钱找人了。”贫困户王春香感激地说。

为了减轻群众负担,在实施“户户通”时,大埝镇党委政府免费给村民提供了铺路砖,但需要村民自己铺设。村里有几个贫困户上了年纪,孙淦担心他们干不了铺砖的活,就想着出钱帮他们找人干活。

“这里的村民很淳朴,彼此相互帮助,至今没有一户提出让找人干活的。”孙淦说。

送给村民的“见面礼”

到村的第一天,孙淦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当他走访了西立屯村近一半人家时,天已经快黑了。走在大街上,孙淦看到村民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拉着家常,一副久违记忆中的乡村画面展现在他的面前,但很快孙淦也发现了问题。

“虽然天没完全黑下来,这时路灯应该是亮起来了,可是两条街上的路灯没有一盏是亮的。”孙淦说。

通过询问村民,孙淦才知道了原因,村民说可能是下雨线路烧了,导致两条街22盏路灯全坏了。

“晚上没有灯,群众出行太不方便,一定要尽快修好。”孙淦心里想。

第二天一早,孙淦请来镇里供电站人员检查。检查后发现并不是如村民所说,却又查不出原因。孙淦和检查人员商量,把线和灯全部换掉。估算了一下,大概需要4000元钱,而此时帮扶经费还没到位,想到村民夜晚出行不便,孙淦想着自己先把钱拿出来。检查人员却说没找到原因,盲目换灯换线会带来不必要的浪费,建议找县供电公司检查。

“找到县供电公司,说明情况,他们派出彩虹党员服务队,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一个灯一个灯地找原因,终于把故障排查了出来。”孙淦说。

孙淦告诉记者,县供电公司不仅帮他们节省了换线费用,还免费给换了坏掉的路灯。当天晚上,两个街道的路灯齐刷刷地亮了起来,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这个省派第一书记给我们送的见面礼就是好。”

找准致富带头人

对于在德州做过两年“第一书记”的孙淦来说,他清楚地认识到,村子要发展,群众想致富,一定要从外界“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

东立屯村村民张士勇,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年纪大了,想返乡创业,在孙淦到来之前,他就已经做起了山药加工项目,刚开始做,经验不足,有很多东西还不太了解。

孙淦来到后,带着张士勇和另一个项目合伙人,赴河南焦作学习山药深加工经验。通过学习,张士勇下一步准备延伸加工链条,除了加工山药,还加工白芷等一些可以切片的中药材,这样的话,加工点就要扩大规模,到时能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

“孙书记还帮我们成立了鄄城县立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加入种植山药及中药材。”张士勇说。

山药受季节影响,张士勇只能在山药上市的时候一次性批量购买,加工完后,就得停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孙淦打算筹措资金,建设冷库,这下,可把张士勇高兴坏了:“要是真能建个冷库,村民们就能常年在这里加工了。”

通过走访,孙淦还认识了西立屯村的焦士伟。

“别看他年纪不大,从2018年开始在网上卖馒头,除夏季外,平均每天销售馒头1000多件,约1吨左右。”孙淦说。

目前,焦士伟带动了10个村民的就业。现在,他又开始拓展网上卖黑麦苦荞挂面,到时候还需要扩充用工。

“现在我正帮他申报低息贷款和政策支持,我只希望他扩大经营后,多带动几个村民就业。”孙淦说。

记者 焦同帅刘永霞

新闻推荐

老党员张效美

□李固国张效美,鄄城县引马镇高垓村村民、党员,今年已七十三岁。因年龄关系,他早就从村党支部书记位置上退了下来,离职不离责...

鄄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鄄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来了省派“第一书记” 记鄄城县大埝镇省派“第一书记”孙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