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巨野新闻 > 正文

与泉共处 和美无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10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在玉河泉村,村民与泉水和谐共处;在明府城,泉水与人、泉水与片区产业之间,有一个“和”字;对济南城而言,发展与环境之间同样存在一个“和”字……

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有个百十来户的小村子。这个村庄依山而建,街巷到处翻涌着泉水,整个村子仿佛“泡”在水里,这个村子就是玉河泉村。

走进村头,人们就会被河道里奔腾倾泻而下的河水所吸引,那河水水势浩大,声震长空。玉河泉的八处泉眼绕村一周,泻入巨野河,巨野河流经大半个历城,注入小清河,东流入海。

一泉成河,一泉养村。泉水滋养着村子,给村子带来活力。

平日里,村民不止喝泉水,种菜、种田都用泉水浇灌。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还会有上千名游客来玉河泉村。车在村里停不下,一直排到村外的马路边。大部分游客都是寻泉而来。村民就将自家种植的桃子、核桃、西红柿等瓜果蔬菜摆出来卖。游客既赏了泉,又尝了“喝泉水长大”的无污染有机蔬果,享受纯真的南山乡村泉水游,真是不亦乐乎。

都说济南人的品格经过泉水的浸润。全市747处有名的泉水中,大部分泉水背后都有传说故事,还有很多泉水以齐鲁文化中的八德、八礼、六艺命名。潜移默化中,泉水文化影响着世世代代的济南人。

市中区党家街道的蛮子村有个姑嫂泉,又名淑让泉。传说,当年曾有姑嫂二人不顾饥渴和清水的诱惑,互相谦让。二人的礼让精神感动上天,上天就给人间赐下一泉双眼,一眼赐给百姓饮用,一眼赐给万物生灵饮用。

明府城百花洲片区有个让水泉。据说清乾隆年间,“福善堂”的王家与夏家为邻,在距离两家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无名泉。两家人和和气气,共同使用这个无名泉。后来,王家要扩大院落,这个无名泉的归属成了问题,夏家得知王家的顾忌后,大度地把无名泉让给王家。后人因此将无名泉取名为“让水泉”。

时光飞逝,曾经的王家大院如今已成为泉水人家民俗馆,让水泉成为馆里一大特色景点。

简简单单的一个“让”字,将老济南谦让之礼的淳朴民风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水泉也时时刻刻提醒着这里的居民和过往游客,在平日的生活中,相互之间要敬重与谦让。

在明府城,泉水与人,泉水与片区产业的关系也有一个“和”字。

明府城3.2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融合存在着泉水文化、儒家文化、名士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这其中,最重要的文化就是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明府城内,有据可查的泉有80余处。与作为集中景观对外开放的四大泉群不同,明府城的泉大多分布在院落街巷,恰恰为刘鹗笔下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作出最生动的注脚。

对于明府城的保护性开发,济南市一直十分慎重。2016年6月,百花洲片区率先试验性开放。片区产业主要以文化产业、非遗展演为主,对于有可能污染泉水、破坏生态的商家全部一票否决。

两年来,明府城在坚持推出日常研学活动的同时,密集推出系列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满足了游客领略泉城文化和美景、品赏济南风情的需求,为片区积聚人气,带动片区旅游产业发展。截至目前,百花洲已接待中小学生10余万人。

对济南城而言,发展与环境之间也存在一个“和”字。济南坚持以生态立市,从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入手,着力推进治霾、治山、治水、治土、治脏,生态文明建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从昔日74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到如今摘掉“霾城”的帽子,看得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市民生活的常态。

趵突泉连续15年持续喷涌、批量打造山体公园、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如今,“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已成为济南一张闪亮的生态名片。

伴随一系列的生动实践和果敢探索,天蓝、水清、地绿、气爽的美丽画卷在8000平方公里的沃土上铺展开来。 (本报记者 韩霄鹏)

新闻推荐

巨野县教育局印发《巨野县城区优质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行试(组建五所集团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本报巨野8月7日讯(记者李德领)近日,巨野县教育局印发《巨野县城区优质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齐鲁晚报·齐鲁...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泉共处 和美无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