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棚上发电,棚下搞种养 1200亩光伏农业为村庄产业升级“充电”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5-30 14:31   https://www.yybnet.net/

▲曹传增(左)与驻村“第一书记”察看光伏下面的牛蛙养殖大棚。

初夏,记者来到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发现,这个村地里“种”的东西和别的村不一样,不是粮食、蔬菜和果树,而是太阳能光伏。落地运营不到两年时间,村里的特色光伏农业已初具规模。

2014年,时任村支书的曹传增了解到,相关部门在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当年,他先后10多次前往青岛,寻求跟光伏企业的合作。经过不懈努力,到2017年,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在南曹村落地投入运营。随后,村里又在光伏下面建起种植、养殖大棚,发展特色种养。

曹传增从1996年至2018年担任村支书,22年时间,先后带领村庄实现三次产业转型升级。1997年,他带领全村把一家一户零散的土地,调整为成方连片的大块,然后发展棉花良种繁育,每亩棉种年收入近万元。

2002年以后,棉花价格下跌,棉种销路萎缩,南曹村开始第二次产业调整。村集体把村民们的土地统一流转后,改种成速生杨,树下种植紫花苜蓿,然后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土地流转后,一部分青壮年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妇女、老人也可以在林地务工,赚取一份收入。”曹传增说。

原来的农业项目,让村民们的口袋鼓了,但村集体一直没有找到增收渠道。曹传增说,太阳能光伏项目落户后,村集体每年将有数百万元收入。村集体有了钱,能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

据介绍,光伏项目落地后,由村集体、种植大户和光伏企业三方共同合作。随着项目投入运营,给村里带来了土地流转收入、农业收入、项目分红和就业机会等多项“红利”。

近年来,村里通过养殖青山羊、黑猪、肉鸭等,先后成立了5家农牧公司和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在全镇范围内流转土地6000亩。光伏项目投入运营后,又新上了牛蛙、鸽子等养殖项目。

2012年,南曹村被确定为巨野县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村里开始建设楼房。整齐划一的楼房代替了以前破旧的农村小院。如今,绝大多数村民已经迁入新居。村旧址复垦206亩土地。

曹传增说,目前村里正规划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旧村复垦的200多亩土地将用于建设采摘园,将借助农光互补项目和采摘,打造集观光、采摘、餐饮为一体的旅游产业。

新闻推荐

智慧旅游5G体验山东(济南)国际旅交会31日开展

历届旅交会广受好评5月31日-6月2日,“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即将拉开帷幕。本次展会将以“文旅融合共赢发展”...

巨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巨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志愿者下乡宣讲2019-05-21 14:31
猜你喜欢:
升官找“大嫂”2019-05-29 07:54
评论:(棚上发电,棚下搞种养 1200亩光伏农业为村庄产业升级“充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