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不管买菜吃饭早教养老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3年后济南将有114个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将在中心城区共计布局114个以“好邻中心”为支撑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将便利店、菜市场等融合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物业维修、社区照料、病患陪护、母婴护理、早教托管等生活服务业,打造成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这是日前济南市商务局发布的《济南市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暨示范建设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建设规划》)中,计划到2021年的远景。

重点打造5个示范社区

城市在慢慢“长大”,不少新建的社区周边,往往缺少菜市场、小超市等便民社区商业网点,曾有市民吐槽称,买个菜要坐车横跨大半个城。这不,“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规划”就有望缓解这一问题。

根据《建设规划》,此次规划对象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的社区商业网点及其组成的商圈,规划范围则为济南市中心城区。具体为:东至东巨野河,西至南大沙河以东(归德镇界),南至南部双尖山、兴隆山一带山体及济莱高速公路,北至黄河及济青高速公路,面积1022平方公里。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的社区便民商圈规划建设参照主城区的社区建设标准执行。规划期限从2019年至2021年,其中,规划近期至2020年6月。

《建设规划》提出,到2021年,打造以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和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为主要商业网点集聚形态的“好邻中心”,并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批以“好邻中心”为支撑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中心城区共计布局114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具体为历下区14个,历城区25个,市中区20个,长清区10个,槐荫区19个,高新区11个,天桥区15个。

而在近期,将重点打造郎茂山社区便民商圈、吉祥苑社区便民商圈、南全福社区便民商圈、阳光新城社区便民商圈、北徐幸福里社区便民商圈等5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示范社区,至2020年6月,规划引导20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便民综合体+养老、智联社区,这个便民商圈不简单

济南要打造的“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不仅仅是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这么简单。根据《建设规划》,济南市的社区便民商圈业态将积极引进连锁化、品牌化企业进入社区便民服务商圈设立便利店和连锁超市,以连锁化生鲜超市或标准化智慧菜市场等为核心,融合早餐、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物业维修、社区照料、病患陪护、母婴护理、早教托管等生活服务业,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同时,济南将在便民服务综合体中融入老年餐桌、家庭服务中心、老年阅览室、托老所、社区养老病床等养老功能,以便民综合体+养老功能的“商养结合”模式,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建设规划》还为不同的城区规划了不同的设置。老城区鼓励采用社区商业街布局;新城区鼓励采用一站集中式或社区商业街布局模式。此外,安置类社区商圈、高精人才类社区商圈、教育类社区商圈、康养型社区商圈、产城融合类社区商圈也将按照不同的特征分类引导。 (新时报记者曹茜)

新闻推荐

城阳市民节 百姓是主角

早报6月9日讯一场小雨挡不住城阳人民的热情,9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第十八届市民节在正阳路人民广场拉开帷幕。开幕式围绕“...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管买菜吃饭早教养老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3年后济南将有114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