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记忆中的草鞋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6-28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中的草鞋□李运河

前几天,我在逛巨野古玩市场时,偶然发现了一双草鞋和一双洗得发白的粗布袜子,我连价也没问就淘了回来。看到这双草鞋和袜子,它不仅使我想起了下乡时穿过的那双草鞋,也让我想起了带班老农毕玉井。

草鞋的编织材料各种各样,有芦苇、麦秸、玉米秸,东北有乌拉草等。编草鞋在我们这一带不叫“编”,而叫“拧”,材料多是就地而取,芦苇、麦秸、玉米秸皆可作为“拧草”鞋之需。草鞋和布鞋也是分季节的,有系绳的春秋鞋,有带眼儿的拖鞋,也有踩雪御寒的高底草鞋。

我今天说的就是高底草鞋。高底草鞋的主要功能是御寒踏雪,所以对鞋底的要求就有了尺度,以四指厚为宜,中间有平底的,还有挖凹槽的。防水防滑又保暖,它是我们这一带农家的“冬宝”之一。常言说 “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上生”,因为冬天寒冷而漫长,于是,脚便成了防寒的第一要务。而在那个没有雪地靴和皮棉鞋的年代,护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隔潮,而隔潮的办法就是抬高鞋底。高底草鞋刚好有这一特点,防潮、踩雪,一鞋两用备受大家喜爱。每年一进“一九”,大街上卖高底草鞋的便多了起来,一进腊月,集上都是草鞋大军,早集一来,呱哒声此起彼伏。

在我记忆中的草鞋不是卖的,而是毕玉井大爷亲自“拧”的。1976年8月,我下乡到巨野县营里公社毕楼大队。那年冬天很冷,一天晚上,带班老农毕玉井把我叫到他住的牛屋里,从床下拿出一双刚刚“拧”好的草鞋。他说,这双草鞋是他用了好几个晚上才“拧”好的,鞋底是他到村里找一个木匠做的,专门送给我。试了一下,大小正好,我便在屋里走了起来。在我走得正高兴时,他让我脱下,又顺手从草垛前抓了些麦桔,分别放在两个鞋里,让我穿上再走。他看我穿着合适就说:“这鞋比你的棉鞋暖和多了,不但防水还防潮,晴天雨天都能穿,你在屋里看书学习,穿上它不会冻脚。”他还说:“过几天我让村里的大娘给你做一双白布袜子,你穿上‘洋袜子’再套上它就更暖和了。”当晚我就把草鞋拿回了宿舍。

没过几天,毕大爷又把我喊去,说是村里有个大娘给我做了一双白布袜子。当我拿着那双袜子回到屋里,再套上那双“洋袜子”,穿上草鞋的这双脚真的暖和多了。穿着这双鞋,我度过了两个寒冷的冬天。第二年,我去了龙堌甘庄知青组,把那双草鞋也带到了那里。后来,我把它又送给了一位甘庄知青组的带班老农。如今,每当我看到这双淘来的草鞋和袜子,总让我又回想起下乡的时候。

新闻推荐

菏泽巨野田庄派出所三项举措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近日,菏泽巨野县公安局田庄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理,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秩序。强化安保制度...

巨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巨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花开时节冠群芳2019-06-24 09:25
猜你喜欢:
评论:(记忆中的草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