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乡村盛开和谐花 巨野县公安局深入基层化解矛盾工作侧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19-07-10 13:0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巨野县凤凰办事处草坡村村民刘某因为抗旱浇玉米争机井,与邻居潘某发生矛盾。巨野县北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觉察到双方矛盾有可能进一步激化,于是分别到双方家中走访,了解事情经过、疏导情绪,宣讲法律知识,告知双方有分歧可通过正当途径协商解决。经疏导,两位村民在民警调解下签订了和解协议,握手言和。

这是巨野县公安局坚持排查化解为重、教育引导在前、责任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巨野县公安局着重加强同社区、村组干部的联系沟通,及时准确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线索,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及时制订调处方案、落实专人调解,不断跟进调解稳控措施。同时,定期对各自辖区宾馆、KTV网吧等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场所进行集中清查,确保场所安全无隐患,并加强对高危人员的全面排查梳理。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328起,现已全部化解。

此外,按照“预警在先、及时处理、就地化解”的原则,巨野县公安局认真开展现场化解工作。4月份以来,共现场化解纠纷221起,避免了“小纠纷”“小矛盾”事态升级。对排查出来的重点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民警不等不靠,及时介入,主动调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日前,巨野县万丰镇辖区毕桥村村民董某因和村干部发生一些误会,造成精神失常。一次,董某在派出所门口叙说自己的情况时,民警主动上前询问。当时天气炎热,看到老人脸上的汗水,民警就热情搀扶老人到办公室落座。老人情绪稳定后,民警就让老人慢慢把事情原委和诉求说完。送走老人后,民警没有怠慢,主动和村干部联系,调查得知老人和村干部的矛盾是误会引起的,为避免事态的扩展,民警结合管区书记、村委干部,想方设法解决了老人的诉求,将持续近两年的董氏老人上访案圆满画上了句号。

为切实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巨野县公安局积极组织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等形式进行法律宣讲。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事件成因、后果及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案释法,着力提高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控制能力,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调处阻力。今年3月以来,巨野县共开展法制宣讲26场,发放宣传资料45000余份。

强化执法服务确保不发生涉警纠纷隐患,也是巨野县公安局一直在努力做的。巨野县公安局从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易产生问题的执法环节入手,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同时,积极为群众调解好“小纠纷”、消除好“小隐患”、办理好“小案件”、平息好“小信访”、解决好“小难题”,确保不发生因民警执法不当而造成事态升级或产生安全隐患。

通讯员申昭彬郭爱霞记者胡德光

新闻推荐

巨野:打造特色品牌 推动乡村振兴

“这种插花制作,操作简单,五六分钟便能制作一朵,坚持下来一年能有7000多块钱的收入。”7月2日,巨野县柳林镇韩郎庄村贫困户马...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盛开和谐花 巨野县公安局深入基层化解矛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