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巨野县积极探索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4-21 1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念东

本报通讯员 姚朝磊 谢新华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4月16日,记者在实地走访菏泽巨野龙堌镇、柳林镇和董官屯镇的多个村庄时,第一印象便如此深刻。巨野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更宜居作出了有益探索。

打造“一村一景”

留住美丽乡愁

走在巨野县龙堌镇的十里樱花丰收路上,满眼皆春色。樱花、油菜花竞相开放,花团锦簇,红黄分明,细闻清香徐来。路两旁,绿油油的麦浪层层叠叠,劳作其中的村民看着即将到来的丰收,满脸欣喜。

耿庄村位于丰收路以南,600年的历史积淀,钟灵毓秀,冠以武术之村、耿饼之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走进村庄,处处是景。屋舍俨然,寻常巷陌,两侧绿意盎然,几个孩童正在花丛中捕蜂捉蝶。

在耿庄村的党建广场旁,建有水榭公园,拱桥、长廊、湖心亭……满满江南水乡风韵。“这里原来就是一个污水坑。坑水腥臭,岸边生活、建筑垃圾遍布,还有一个厕所,别人经过时都要捂着鼻子,我家更是紧闭门窗。”与公园仅有一路之隔的耿传真可谓受尽了“煎熬”,为了远离这个“是非之地”,耿传真曾一度想搬家。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8年才有了彻底改变。这一年,镇里下大力气整治村居环境,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污水坑就不见了,却而代之的是现在的公园。”耿传真说,这里也就成了村民们的聚集地,广场舞、秧歌队很是热闹,人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了。

据龙堌镇相关负责人张体征介绍,近几年,该镇规划引领,因村施策,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贴近百姓生活,增加村庄的个性内涵,彰显各村特色,构筑起‘一村一景一品一韵’的格局,将美丽乡村连点成片。”他说。

打造美丽庭院,更在传承

美丽乡村,美在庭院,庭院之美,美在人心。步入巨野柳林镇前郝庄何凤华家,杜鹃、牡丹等形色各异的绿植,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庭院里,生机盎然。

在前郝庄,像何凤华家这样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有57户。在村子街道两旁的宣传栏上,有受表彰的杰出美丽庭院示范户。“为了鼓励大家收拾庭院,搞好家庭卫生,我们每年会从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基础上再宣传10户更为出色的,将照片与信息放置于村里明显的宣传栏上,进行表彰。”前郝庄村支书郝承华告诉记者,美丽庭院示范户的评选活动,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提质的积极性,以往的生活陋习都在慢慢改变。自家院子变美了,小家美带动着大家美,庭院美带动了村庄美。

在美丽庭院示范户宋春荣的家中,庭院干净利落,没有杂物。房屋内,窗明几净,家具摆放整齐,让人看了很舒服。

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宋春荣的两个孩子也成为家务活的“主劳力”,大儿子秦家伟更是制定了10条日常规划,关于打扫卫生和收拾家务的就有9条之多。

“我认为包括美丽庭院在内的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不是一代人的事,更需要传承,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宋春荣说,作为家长应身体力行,给孩子做好榜样,从小培养孩子注意卫生的好习惯。

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100%

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是大多数人对农村的印象。因为基础设施不齐全,村民环保意识薄弱,如何治理生活污水,改变乱堆乱放现象,更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位于巨野县西南部的榆园新村,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村,该村却不仅实现了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100%,还做到了生活污水循环利用。

4月16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榆园新村在规划之初便配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水从家里厨房、厕所经埋在地下的下水道流进村里的处理站,味道消失了,生活环境自然变好。当日13时许,已过饭点,榆园新村村民王连营正在厨房里洗碗,废水经清洗槽流进下水管道,整个厨房和院子根本看不见一点污水痕迹。

一个村子配备污水处理站,算是“高配”。随后,记者在王衍存的引领下来到该村的污水处理站。一小铁皮屋,四周环绕着栏杆,周围是绿植。乍一看,记者很难将其与污水处理扯上关系。

“别看它小,功能可大着哩!”王衍存介绍,从各家各户流出的生活污水都会汇集到这里,经过曝气、电解、消毒等一系列处理,然后再经过二次净化,完全达标后用于农田灌溉,做到了生活污水循环利用。

新闻推荐

巨野网毒拒毒防牢织间车贫扶进走传宣毒禁:

本报讯(通讯员许学秋王鹏)为切实增强贫困户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4月15日,巨野县公安局万丰派出所社区民警携带仿真...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石雕钟南山2020-04-09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巨野县积极探索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美丽乡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