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菏泽新闻 > 正文

“家长违规学生扣分”实为绑架孩子荣誉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0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作

□殷国安

近日,山东菏泽多名学生家长反映,从9月16日开始,菏泽市在数条主要路段禁行超标电动车,而学校在配合政府宣传整治行动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扣分来向家长施加压力:“有超速行为的扣10分,光骑电动车的则扣5分。”“不管学生自己骑,还是家长用来接送,都是要扣(学生)分的。”10月7日深夜,菏泽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抵制乘坐超标电动车情况的说明》,强调不得将家长使用超标电动三轮四轮车的行为与对学生、班级评价相挂钩,不得有任何带有惩罚性的措施。(10月9日 人民网)

我们一点也不否认整治超标电动车的重要意义,但家长违规处罚学生,这样的“倒株连”让人匪夷所思。

一人做事一人当,家长犯错就应该处罚家长,不应该由孩子负责。从未成年人的特殊角度看,也只能是没有达到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发生错误,由其监护人家长负责。现在让孩子为家长的错误负责?难道法律规定了,孩子有教育和监督家长的责任?

因为教育部门要对落实不力的学校考评约谈,而学校又会对班级评优罚劣,老师正因为在层层压力之下,才想出家长违规处罚学生的歪点子。这跟敲诈家长花钱赎人的绑匪有什么区别?绑匪绑架的是孩子的生命,学校绑架的是孩子的荣誉。

这样的措施可能很有效。对于许多不愿意守规矩的家长来说,当自己的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前途”时,他们是不敢掉以轻心的。因此,类似对家长违规处罚学生的“技巧”,过去也经常看到。2016年新闻报道,杭州12345热线接到一位家长的反映:他的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面向西行路)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西行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

现在,菏泽市教育局终于明文纠正,不过需要吸取教训的不仅是教育部门。

新闻推荐

牡丹区向校园商业行为说“不”不准利用学校做,不准商业进校园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姜培军)10月8日,牡丹区召开依法治校规范办学工作会议,就进一步规范校园管理和安全工作做出部署,向...

菏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菏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领略牡丹盛宴2018-10-10 05:32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违规学生扣分”实为绑架孩子荣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