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泰山上海拔1545米的风景线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8-0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泰山之巅,海拔1545米。极顶之上,泰山傲视苍穹,护佑国泰民安。在泰山最高点,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6名民警组成的“天上的派出所”岱顶派出所。

作为全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近年来岱顶派出所全体民警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践行使命担当,筑牢忠诚警魂,伴着日月巡逻,踩着朝阳保平安,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确保“警力跟着游客走、工作跟着警情走”,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民警察。

“泰山安,则四海安”

“登泰山保平安”是每一位游客的虔诚夙愿。在岱顶派出所长张连波的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给游客创造一个欢乐祥和、平平安安的旅游环境。

岱顶派出所辖区面积3.16平方公里,民警巡逻、执勤、处警全靠双脚。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每天巡逻5趟,上下台阶至少 29000个。巡逻路上,张连波如履平地,他身材较瘦脚步矫健,对身边的景点、古建和古树名木如数家珍。在日复一日的巡逻路上,张连波根据一年四季游客的登山规律,总结出“四色预警”工作法,在各主要时间段将警力部署至主要景点和路段,进行秩序维护和巡逻防范,为游客提供零距离服务。

每天大多数游客凌晨三四点钟到达岱顶,日出最佳地点像日观峰、玉皇顶、拱北石、瞻鲁台多易发生游客聚集;观日出后,游客集中返回,在天街、十八盘、索道易发生游客走失、走散。为了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让游客提高安全感,每天凌晨 4点,岱顶派出所民警联合南天门景区执法队、消防中队等防控力量,便开始了观日出区域巡防执勤。

岱顶地理位置特殊,除了配发的制式单警装备之外,派出所还给每位民警标配了“四件宝”:救生绳、头灯、救助图和护膝,使大家的“云端”工作生活更加便捷有力。“这四件宝里‘救助图’是我和民警的独创。”张连波指着地图介绍,通过将辖区内的古树、古建筑、石刻、特殊景点等进行编号和标记,在救助工作中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极大地缩短了救助定位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笑迎天下客,满意在泰山”

“真没想到丢了 3天的背包还能找回来,泰山警察真是太给力了!”今年4月 15日 18时,一名游客报警称:16时30分在望吴胜迹南侧盘路边遗失一黑色单肩包。民警通过监控发现背包被路过游客捡走。民警对百余名扫码进山游客信息进行反复核查,最终查找到该游客身份信息,虽然拾包者已回住地菏泽,通过民警的不懈努力,背包终于“完璧归赵”,游客对民警三天三夜的热情服务感慨万分。

“泰山无小事。游客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岱顶派出所地处泰山核心景区,服务旅游是泰山警察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连波说,“我们不断深化主动警务,落实各项便民措施,用最温暖的言语和行动兑现‘ 服务不缺位’的理念。”

维护岱顶辖区平安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岱顶派出所在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的同时,对驻山业户每个季度都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发动他们参与辖区联防联动,使他们成为岱顶“安全员、服务员、调解员”和“移动天眼”,形成了“一呼百应、快速联动、封边控点、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方位维护旅游秩序“平安不出事”。

针对辖区内涉旅纠纷警情复杂多变,岱顶派出所强化源头治理,确保“矛盾不上交”。民警通过多跑腿勤跑腿,从小处入手,及早把小纠纷、小隐患排除掉。深化“调解式”执法,突出一个“快”字,充分发挥临时纠纷调解室功能,就近调解游客纠纷,最大限度节省游客时间,努力提升泰山旅游形象。

“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努力营造舒心的旅游环境是岱顶派出所始终不渝的服务宗旨。”岱顶派出所全体民警始终不忘铮铮誓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白天跑了一身汗,晚上冻得直哆嗦。”这就是岱顶派出所工作日常。说起这其中的苦与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苏磊苦笑了。

每天观日出区域执勤后,岱顶派出所有一项重要仪式——升国旗。无论刮风下雨,从未中断。国旗下,张连波骄傲地说:“我们所6名民警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集体。”鲜艳的五星红旗就像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岱顶派出所每一名民警的巡逻之路。

多年来,岱顶派出所党支部不断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仰,激发奋斗意志。“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今年疫情期间泰山景区停止运营,岱顶派出所党员民警以“硬核”作风,主动加入“抗击疫请党员先锋队”,身赴疫情防控一线,全力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和安全稳定。

每年的节假日,民警们都坚守岗位,虽然无法陪伴家人,但见到游客脸上的笑容就像家人般的那么亲切。“我多么想在每年春节的时候陪家人吃上一顿饭,给年迈的父母敬上一杯酒,但是已经 10 年了,春节都是在山上过的,虽然愧对家人,但无愧于心,谁叫咱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呢!”张连波说。

不惧风霜日晒雨淋,只因彩虹可期。岱顶派出所的全体民警把坚守站成风景,用守护温暖人心,金色的盾牌从不褪色,用担当和作为护佑国泰民安。

本报记者高文超

新闻推荐

菏泽市召开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王浩)8月5日,菏泽市召开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

菏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菏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泰山上海拔1545米的风景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