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城市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及社会支持研究 以菏泽市为例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4-15 18:02   https://www.yybnet.net/

□杨绪银周凡

空巢老人是指子女不在身边或无子女,独自居住或者夫妻共同居住的60周岁以上的老人。空巢老人大规模出现时,一旦处理不当,势必引发社会冲突,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需要给予空巢老人妥善的照顾。本文以菏泽市为例,研究城市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及社会支持状况,以期为改善城市空巢老人生活状况提供意见参考。作者在菏泽市牡丹区随机抽取了5个街道办事处,每个街道办事处随机抽取2个社区,对被抽取的10个社区的常住空巢老年人进行入户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87份,问卷有效率93.5%。

城市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与社会支持分析

经济支持

根据调查,75.9%的空巢老人有离退休金或在职工资,45.5%的空巢老人表示子女会给自己提供经济支持,48.1%的空巢老人表示有储蓄利息或租金的收入。同时,有55.6%的空巢老人表示在除去日常开销、医疗保健开销等之后,还能稍有结余或绰绰有余。这说明菏泽市大部分城市空巢老人有较为稳定的基本经济来源,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也是他们愿意与子女分开居住的原因之一。但是仍有20.3%的空巢老人表示经济收入“略显不足”或“非常欠缺”,那些低收入或无收入的空巢老人亟需政府与社会的关注。

结果还显示,有35.9%的空巢老人表示医疗保健费支出太多自身难以承受,66.3%的空巢老人表示医疗保健费用支出是自己占比最大的经济支出,还有82.4%的空巢老人表示会把钱存起来以备日后看病吃药用。由此可见,医疗保健费用支出占了空巢老人支出的绝大部分。

生活照料

生活照料是空巢老人需要的最基本的服务。在调查中,我们列举了一系列日常生活中的代表性事件,询问老人是否在完成这些事件的过程中遇到困难。结果显示,对于吃饭、穿衣、洗澡、上厕所等这些日常性的个人事务,82.4%的空巢老人都表示没有困难。空巢老人的困难主要集中在看病就医上,有66.3%的空巢老人表示看病就医困难,无法独自完成。空巢老人看病难的原因除了身体行动不便、缺少陪同者之外,更多是因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

除了看病难之外,空巢老人反映集中的问题还有担心自己突然犯病时身边无人和生活不能自理时无人照顾。有69.0%的空巢老人表示配偶是自己面临日常生活困难时的主要求助对象。而对于那些独居、身体状况又比较差的空巢老人,他们则更多地倾向于求助保姆、钟点工等其他照护者。虽然空巢老人不与子女同住,但在调查中发现,仍有68.4%的空巢老人表示自己在遇到生活困难时会向子女求助,这说明来自家庭的非正式支持依然是空巢老人老年生活依赖的主体。

精神慰藉

精神慰藉是老年人照顾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内容。那么当前菏泽市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到底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15.5%的空巢老人感觉精神生活非常丰富,18.2%的空巢老人感觉精神生活较为丰富。由此可见,空巢老人对自己精神生活满意度并不高。

对于城市空巢老人来说,儿女回家看望他们是他们生活的一大盼头。调查显示,子女每天都能回家探望的占10.2%,子女每周回家探望的占30.0%,子女每月回家探望的占31.2%。绝大多数的空巢家庭子女探望老人的次数达不到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所需的最低时间要求。

闲暇娱乐也是空巢老人精神生活状况的一个方面。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菏泽市空巢老人的闲暇生活更多的是选择看电视、听广播,与邻居亲友聊天,散步、锻炼,养宠物、花草,只有不到20%的空巢老人参加过社区活动或是老年大学。这说明社区活动开展的并不到位,无法引起老年人的兴趣,老年大学的覆盖面依然较窄。

提升城市空巢老人生活状况和社会支持的思考

社会支持水平在个体生存与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城市空巢老人所获得的社会支持来自政府、社区、子女、亲友及邻居提供的帮助,但当前城市空巢老人主要依靠的社会支持还是来自家庭成员,尤其是配偶和子女。

精神慰藉体系必须特别重视。根据调查结果,城市空巢老人对于精神慰藉方面的需求十分迫切,因此,今后在城市空巢老人社会支持体系的构建中,精神慰藉体系的建设要特别重视。

(作者单位: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新闻推荐

菏泽市福建商会助力抗击疫情

本报讯(记者王浩)4月12日,菏泽市福建商会向牡丹区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助力牡丹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政协副主席杜岩参加...

菏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菏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市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及社会支持研究 以菏泽市为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