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从远古走来的郓州博物馆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12 08:57   https://www.yybnet.net/

郓州博物馆外景(资料片)

在郓城县南湖公园内,一座红色的复古建筑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新开馆的郓州博物馆。

整个博物馆建筑外形借鉴了郓城千年唐塔的造型。郓城的唐塔是伫立在水中的,这在全国的古塔群落中也是非常罕见的。现在,这座唐塔一身傲骨,仍然挺立在水中,一千多年间正而不斜,让人倍加感慨。

博物馆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桥梁。郓州博物馆作为郓城全县民生重点工程,融入千年古县、水浒文化等独特文化元素,建成集历史记忆、典藏文物、红色郓城、民俗非遗、城市规划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实现了传承与创新、古典与时尚、历史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成为郓城的新地标、城市的会客厅、文化的新典范。

郓州博物馆建筑总体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高度23.95米,共分四层。地下一层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地上一层为博物馆通史与文物部分,二层为红色文化与老城生活、建设成就展区,三层主要展示郓城规划建设。郓州博物馆是一个展示文化建设的综合型现代化展馆。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展览陈列面积7500平方米,共分六个展厅,采取传统风格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陈列方法,客观而生动地展现郓城历史。

走进郓州博物馆,博物馆的序厅大屏幕上放映的是“从远古走来的郓城”宣传片。左右两侧是大型仿铜浮雕背景墙,展示的是郓城历史长河中的典型人物、重要史实、故事传说等,有先民聚落、祖乙迁都、筑城名郓、兵法修列、水浒发祥、琴魂筝韵、早期党建、郓城新貌等。

郓城历史悠久,是当之无愧的千年古镇。在郓州博物馆的第二展厅,就展示了郓城的史前文化,肖堌堆、旷庙苏庄、吕堌堆、仲堌堆、“杨寺”龙山等多个文化遗迹。在这个展厅里,有1963年在肖堌堆遗址采集的石斧和石镰,距今已有4000多年,这些生产用具展现了4000年前先民的生活方式。

在第四展厅展现的是汉唐风貌。汉唐时代是中国的繁盛时代,政治稳定,经济繁盛,文化繁荣,而郓城位于平原,在农业方面更是显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人口稠密,贸易发达,留下了很多历史遗迹。进入汉魏时期,青铜器还大量出现于社会生产和生活方面。铜弩机是一种具有远距离杀伤力的冷兵器,在古代战场上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郓城人自古以尚武、豪爽侠义而出名,历来为武林志士云集之地,俗话说“梁山一百零八将,七十二名出郓城”,作为《水浒传》中核心人物的宋江和晁盖都是郓城人。在第五展厅就展示了宋元故事。北宋末年,梁山泊一带爆发了名载青史的宋江起义。由于该起义的领袖宋江、晁盖等是郓城人,当时的郓城拥有对梁山泊水域的治理管理权,所以对郓城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逐渐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水浒文化。

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漕运兴盛,广济河、灉河水运发达,对郓城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尤其是通过明初大移民,加快了郓城经济的发展,从而促使郓城的文化艺术也越来越繁盛了,涌现出一批历史名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戏曲文化、武术文化等现象,也使该时期的艺术珍品不断涌现,第六展厅展示的就是这个时期郓城的相关情况。

目前,馆内收藏文物1414件,珍贵文物316件,陈列布展分为历史文化陈列展、红色郓城专题展、郓城民俗展及临时展览四部分。具体包括“史前文明”“商周辉煌”“汉唐风貌”“宋元故事”“明清昌隆”“星星之火”“抗日斗争”“解放战争”“红色人物”“民间艺术”“地方特产、名吃”“民间技艺”等12个部分的内容。

郓城是千年古县,近年来先后被授予中国曲艺之乡、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山东省旅游强县、山东省长寿之乡和菏泽市非遗保护工作先进县,打造了多个文化平台。

通讯员 魏建国

(请图片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寄稿酬)

新闻推荐

郓城县 潘渡镇 新春上好“第一课” 观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本报讯(通讯员王鸿雁记者郑华伟)2月22日,潘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广雷带领驻潘渡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成员、帮...

郓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郓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藤条编织致富梦2021-03-05 08:57
猜你喜欢:
扶贫车间水饺飘香2021-03-01 07:08
评论:(从远古走来的郓州博物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