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富川 > 正文

乡村振兴与文明同行 贺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描□本报记者 黎明 杨峭峰 文/图

来源:贺州日报 2019-06-28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的生活离不开良好的生存环境。贺州市以乡村规划为引领,以大力推进“三改六提三增”工程为切入点,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深入开展“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环境整洁化”专项活动,开展“美丽乡镇”“美丽村屯”“美丽家庭”创建活动,实现农村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提升。

富川瑶族自治县虎头村地处龟石国家湿地公园边,是“十三五”贫困村。当地党委政府通过给予政策倾斜及项目扶持,将村里69栋民居进行3D彩绘,对整村进行绿化、硬化和净化,开发建设新的景观景点,使虎头村由落后的“小渔村”变成了七彩“童话小镇”。

钟山县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投入2249.1万元实施危房改造1149户。回龙镇龙道村、公安镇荷塘村和大田村、清塘镇英家村、燕塘镇玉坡村被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截至去年底,在宜居乡村活动阶段,全市共完成11.62万户农村改厕任务,11.62万户农改厨任务;共建成36个乡镇片区垃圾处理中心和46个村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完成2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工程;完成29个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完成12449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00%行政村实现通宽带。

文明的火种,可以燎原。贺州市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新乡贤文化,广泛开展乡风评议活动,抓好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乡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每月的7日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的“党员圩日”,该镇“借助党员蝴蝶歌堂”这个载体,让党员重拾了先辈留下来的优良传统。白沙镇黑山村的63名原生态演唱团演员将瑶族蝴蝶歌唱到央视《中国民歌大会》,得到了文化部门的高度认可。

就这样,家人之间有隔阂的,唱着唱着就理解了;邻里之间有矛盾的,唱着唱着就和气了;搞产业扶贫没有思路的,唱着唱着就有办法了……

从富川瑶族自治县白沙镇往县城方向走,进入莲山镇,你会看见公路左边华润循环产业园里高耸百米的电厂烟囱,右边则是绿浪滚滚、一望无际的万亩脐橙果园。那种美,让人陶醉,让人感到无比的惊叹!

发展农村致富产业,富川走在了贺州市前面。该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福利镇毛家村、福利村和朝东镇秀水村的无公害蔬菜远销深圳、广州等城市;葛坡镇白牛村、莲山镇大深坝村发展脐橙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村”……

八步区铺门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招商引资培育农民合作组织和蔬菜种植大户。目前已培育了农民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5家,种植大户60多户,蔬菜规模、产量得到迅猛发展,成为八步区新兴的蔬菜产区。

钟山县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重点打造钟山贡柑、英家大头菜、雅瑶华香大米和黑木耳、红花腐竹等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大品牌。目前,全县建成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67个。

据了解,贺州市积极探索农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将目光锁定在粤港澳大湾区,“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进程不断加快。据统计,全市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近60个。

目前,贺州市以当地特色产业为基础,形成以“八步李子、平桂水生蔬菜、钟山贡柑、富川脐橙、昭平茶叶”为主导产业的示范区格局,全市共创建106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其中,富川神仙湖果蔬产业示范区成为中国第四个、广西第一个国际慢城,成为贺州市乡村振兴的一张诱人的名片。

细心的人会发现,近几年平桂区在着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采取有力环保措施,千方百计改善生态环境,让辖区居民呼吸清新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在舒适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在黄田镇新村河公园散步的居民陈大爷告诉记者,2013年以来,平桂区投入巨资对这条河道进行清淤整治、绿化美化,建设休闲广场等。治理后的新村河道水流顺畅,清澈见底,恢复了多年难以见到的生态水体,提升了河流水质,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通过开展“生态乡村”建设,平桂区相继开发了五桂桥、龙井古民居和麒麟尊出土地等5处历史文化观赏点,油菜花、葡萄种植和龟鳖养殖等7个示范基地,成为游客走进美丽乡村,享受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借助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富川瑶族自治县把生态乡村建设渗透到瑶乡的每一个村落,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注重突显瑶乡特色,让村村如诗如画,处处景色宜人。

富川瑶族自治县福利镇茅厂屋村凭借青山滴翠、瓜果飘香、竹溪环绕的良好环境,建成了生态农庄,开发了神仙湖休闲旅游景区,休闲垂钓、农家乐、野外烧烤等旅游项目格外红火。

生态造福百姓,生态创造效益。近年来,钟山县生态旅游风生水起,以“百里水墨画廊”生态旅游为龙头,着力打造凤立湾生态漂流、花山生态旅游、两安瑶族风情旅游、董家垌民俗风情游等生态休闲旅游开发为主体的钟山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走进钟山百里水墨画廊,重新规划建设的景区井井有条,绿树掩映下的一栋栋漂亮民居显得格外显眼。记者在百里水墨画廊正好遇到一个来自桂林的旅游团,他们惊叹百里水墨画廊可以与阳朔的美景相媲美,想不到钟山县有如此美丽的山水。

新闻推荐

贺州市计划招聘特岗教师408人

本报讯(记者史喜娟)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广西今年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中等职业学校教...

富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川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与文明同行 贺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描□本报记者 黎明 杨峭峰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