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富川 > 正文

在秀水流淌声里细闻墨香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2-12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游记

如果把贺州市富川县秀水村比作一幅水墨画,那这幅画卷一定是用朦胧的远山、飞檐翘角的古民居、绿意婆娑的香樟林作衬底构图,用一条明媚流淌着的河流勾勒出村庄的动感与气势,用几座隐约可见的书屋流溢出村庄的神采和气韵,再用浓墨、重墨、淡墨、清墨分别来勾勒层次分明的石街、屋檐、青砖、祠堂、拱桥、古井、耕牛、村民……让整座山环水绕的村庄动中有静,静中蕴雅,呈现出一种动感自然的谐和景致。这个素有“小桂林”和广西“周庄”之美称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具有岭南典型的水乡风光和广西特色的田园风情。

秀水村地处秦汉时建潇贺古道上,自唐开元年间经宋,建村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经过千年的繁衍生息,人口越来越多,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毛姓古村落。整个秀水村由水楼、安福、八房、石余四个自然村组成,它们像四个伏地而梦的小兽,静静地守护着母体村庄。石鼓、鸟源、黄沙三条河流经过独秀峰,在村寨前汇合成秀水河绕村流淌,流过状元楼、长寿井、东江桥、毛公桥、登瀛桥,一直向着远方奔去。

状元楼是一座三进间楼宇,坐落于秀峰山下,面水靠山,一条清澈的溪流由楼前往东缓缓流过。状元楼建筑为清代所建,青砖黛瓦、飞檐翘角,具有江南楼宇和寺庙的建造特点和建筑风格。分上殿、下殿和庭院三部分构成,其凌然气势与奇特的构造令人肃然起敬。大门上方挂着三块金字匾额,居中的一块是“状元及第”“文魁”“进士”匾分挂两旁。而一池青荷亭亭立于一殿与二殿之间,给状元楼增添了几分高洁与雅趣。

除了钟灵毓秀的自然风光与丰厚的状元进士文化之外,秀水村还有更多丰厚的史迹陈列于其中,让人目不暇接。在八房村的正门楼上立的是一块“富江首辟”巨匾,匾中书法遒劲雄浑,笔墨流畅清新,其意“一为富川之流,源发于秀江”。

沿着八房正门楼的小路探寻进去,曲折的青石巷道会将你带进更悠远的历史。不管是门上带着锈迹的铜锁,还是墙角缝里长出的青苔,与村外的协奏曲相比,这里的一切则显得沉静内敛,透着乡村的平静与朴素,透出浓浓的沧桑与古意。

在秀水村,山清水秀的美景而让人心旷神怡,沿河边的石街漫步,一路竹树烟云,一路暗香浮动。在你啜饮一溪溪水声,领略无尽的书香墨韵时,自会令人有一份说不出的精神丰盈在心里流淌,会让你触及灵魂深处的内省与启迪,远离凡尘,走进自己心灵的山水,让灵魂诗意般地栖息在这方青山碧水里,不忍离去。

(罗晓玲)

新闻推荐

“橙信”赢市场 富川结合主题教育规范脐橙上市时间

富川讯今年,富川脐橙采摘和上市时间较往年推迟了大约15天。这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结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富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川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秀水流淌声里细闻墨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