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贺州 > 正文

每朵花儿都出彩 全国文明校园贺州市八步实验小学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24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奚振海

全国文明校园、贺州市八步实验小学是一所有95年历史的学校。学校以培养合格有特长的学生为理念,把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同时丰富第二课堂,通过特色化艺术教育,让每个学生都有一技之长,促进孩子们个性健康发展。

不大的校园布置得书香浓郁、绚丽多彩:四周围墙、教室内外,处处是学生书画作品和活动照片;一条精致的文化长廊,张贴、悬挂着精选出来的古代诗词;专门开辟的“树人书苑”,“童子嗅书香,点滴育栋梁”的对联寄托了美好愿望。荣誉墙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学校”“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彰显着学校特色。“艺术教育是学校特色,学生的美术、书法作品,在全国比赛中都获过大奖。”副校长刘玉菲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学校体育项目也开展得很好,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

抓思想道德教育,重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体验感悟,达到“无声胜有声”的效果。学校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以讲故事、说典型、谈体会等形式,让学生们理解何为扣扣子、如何扣;常年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日行一善,日日尽孝”等活动,号召学生为家庭、社区做好事;成立“手拉手互助小组”,帮助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以及生活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开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活动,向粗鲁告别,向陋习告别。

学生有了兴趣爱好,有了特长,学校就积极创设展示的舞台。目前,学校组建管乐队、舞蹈、书画、国画、围棋以及羽毛球、足球、篮球等20多个社团;以当地瑶族舞蹈为蓝本,改编成盘王操替代课间操,让学生感受民族文化;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除了积极选送优秀书画作品参加各类评比外,学校还开展“用你手中的笔,诠释身边的美”等学生创作活动,每次能收到书画作品5000多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班名、班训、班徽创作,结合节日主题,开展教室美化创作。刘玉菲告诉记者,当前学校正在开发一组学生礼仪的校本教材,采用了许多学生的插图作品。“让学生以画笔来表达祝福和感想,既展示了兴趣爱好,更把爱国爱校爱家乡的情怀深植心间。”

每朵花儿都出彩!关键在改变评价方式,尊重学生特长发展。该校每周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能不能上台不以成绩论。“只要你能结合主题,拟好演讲内容,就能上台。”该校老师罗校乐说,他班上有个男孩子,学习成绩马马虎虎,但口才不错,经过申请后上台演讲,效果不错,孩子自信心随之爆棚。

学校近年来造就了一支科研型、艺术型、创新型的优秀教师队伍。他们善于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将德育渗透到各学科课程的日常教学,又能结合体验活动,实现德育润物无声。

新闻推荐

深山土瑶脱贫路

土瑶群众正在展示刺绣作品。近年来,当地传统“瑶绣”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孩子们在崭新的教室里上音乐课。村里的孩子们利用...

贺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贺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脱贫致富谢党恩2019-12-24 08:02
评论:(每朵花儿都出彩 全国文明校园贺州市八步实验小学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