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新闻 昭平新闻 钟山新闻 富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昭平新闻 > 正文

以悦茶之心 做地道六堡茶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3-09 09:24   https://www.yybnet.net/

谭爱云与社员们在培育原种六堡茶苗。

巾帼不让须眉,“三八”妇女节之际,本栏目关注梧州不同领域的女性,有坚守初心、坚持传统工艺制茶的茶人谭爱云,有拒绝安逸坚持奋斗、传播梧州声音的策划人林丽芳。新时代中,“半边天”更出彩了,奋斗的妇女,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六堡镇四柳村的茶人谭爱云,从在四柳村经营一间小卖部,到出梧州开办人工宝石厂,再到回归乡村创办六堡茶厂,半个多世纪的人生都在奋斗中度过——

采写:本报记者 全淦枚

摄影:本报记者 麦朝枢

新年伊始,六堡镇四柳村56岁的茶人谭爱云越来越忙了,她不仅要像日常一样忙着管理茶园,种茶、制茶,还要忙着筹建新的厂房。自从创办六堡茶茶厂后,谭爱云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勤奋的她最喜欢呆在茶厂里,和工人们制作六堡茶。近年来,六堡茶的发展越来越好,这让她更有信心了,她相信自己还可以和六堡茶继续奋斗下去。

走出山村从事宝石加工

3月6日,记者刚见到谭爱云没几分钟,就有两个从梧州赶来的茶商找她询问四柳村茶园的情况,还没回答完两人的问题,谭爱云的手机又响起来了,找她的依然是询问六堡茶的事宜……

坐在茶桌前的谭爱云,熟练地为客人沏着六堡茶,因常年种茶而被晒得黝黑的脸庞,总是露出纯朴的笑容。身为六堡茶梧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一名种、制、售六堡茶的茶厂负责人,每天都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前来谭爱云的茶厂找她买茶。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会轻易得来,谭爱云也一样,她如今的成功是用她大半辈子的奋斗换来的。

1995年以前,谭爱云的儿女还小,读书等花费还不算大,丈夫是一名教师,工资还能够应付家庭生活,谭爱云就像普通农村妇女一样在家照顾家庭。不同的是,她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部,卖些小零食、杂货帮补家计。那时村里还没有通公路,大家出村赶圩买东西还挺麻烦的,所以她的小卖部生意还不错,收入可以适当帮补家庭。

后来,村里通公路后,大家去镇上方便了,小卖部生意走下坡路,而小孩上高中后开支增多,眼看着家里余款不足,谭爱云心里着急,希望能够找到挣钱的办法。当时恰好梧州的人工宝石加工行业发展得不错,很多村民都出去从事宝石加工了,谭爱云决定为了家里奋斗一回,也到梧州市里做宝石加工。这个决定也让她往后的生活有了不一样的改变,从此开启了她折腾的奋斗人生。

说做就做,谭爱云怀着满腔热情,一股脑投进了人工宝石加工行业中。为了走得更好,她并不是帮人家打工赚工资,而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办了一间宝石加工厂。那几年,因为人工宝石加工行业在梧州正发展得热火朝天,谭爱云赶上了好时机,她也懂得抓住机遇,加上不怕苦不怕累,她一路坚持着摸索走来,把宝石加工厂做得还不错。

然而,当机械代替人工时,人工宝石加工行业在梧州开始衰退,谭爱云的宝石厂也受到了冲击。在众人纷纷购买机械寻求转型的时候,谭爱云却停下来了,她有自己的打算。5年的宝石加工经历让她赚了一笔钱,但她深知转型就代表重新起步,这需要不少资金来运转,她决定趁机转行,因为她心中一直藏着一个梦想,她觉得也是时候该为这个“梦”去努力了。

回村种茶重拾制茶技艺

四柳村是种植六堡茶的一个传统村子,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四柳村人,谭爱云对六堡茶很熟悉,她心中那个亟待实现的“梦”就是关于六堡茶的梦,她要重新拾起儿时就学会的六堡茶制作技艺,把家乡的好茶推荐出去。

“我家世代做六堡茶,我爷爷一辈子都在种茶,年轻时更是跟着茶船去南洋卖茶,而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和父母去摘茶。”谭爱云说,儿时在茶园里的情景如今依然历历在目。她说,以前四柳村有间大队茶厂,她爷爷就是茶厂的创始人,小时候她不是跟着大人们在茶园忙活,就是跟着大姐在茶厂里帮忙。从小耳濡目染,六堡茶的传统制作技艺早就深深地烙印在谭爱云心中,这也让她几十年来都对原生态的六堡茶有着执著的信念。

2009年,谭爱云在结束宝石生意后,在鸳江丽港开了一间茶庄,专门经营六堡茶,开始为实现她的六堡茶之梦而奋斗。当时她并没有种植六堡茶,茶庄所有的茶叶都是向农户收购的,所谓百家茶百家味,这导致了自己茶庄所售茶叶却不能保证味道的困窘情况发生,时常有客人向她反映茶叶品质和口感不稳定,这让她为之而烦恼。

谭爱云明白,要保证茶叶品质,就得有自己的茶园。种茶,这是谭爱云一直想做的事,开茶庄后这个念头更强烈了,谭爱云蛰伏着,等待着最佳回乡种茶的时机。

转机就在两年后,在2011年梧州市春茶展上,谭爱云遇到了一位喜欢六堡茶的马来西亚女茶商,她邀请这位女茶商来到六堡镇观看六堡茶的种植情况,并为这位女茶商沏上一杯传统工艺制作的六堡茶。地道的原种六堡茶,古法的制作工艺,让女茶商喝出了六堡茶“过去的味道”,对方真诚地鼓励谭爱云,叮嘱她一定要坚持做原生态的六堡茶。

真诚的鼓励,让当时还处于犹豫是否回村种茶的谭爱云看到了希望。2011年,已经49岁的谭爱云拿着做宝石赚的钱回到四柳,“悄悄地”种起了六堡茶。为什么呢?因为这次种茶,一直以来都对她持支持态度的丈夫,却是持反对票。“种茶不像开茶庄卖茶叶就行了,而是不管刮风下雨都要从早到晚呆在茶园,年近半百之人,身体何必要受这种苦?而且种茶投资大,家里存款根本不够应付,所以丈夫不同意我种茶。”谭爱云说,当时丈夫刚安装了心脏支架,不能受到刺激,她不能为了种茶的事与他争吵,但不想放弃的她就叫丈夫的兄长去做丈夫的思想工作,劝说他同意自己种茶,并答应签字抵押房子贷款。经过多番沟通,丈夫妥协了,并帮她贷款15万,这让谭爱云终于有资金请人种茶了。

以“三原”理念做优六堡茶

刚种茶时,谭爱云就大胆地种植了200多亩,垦地、种苗、除草她都亲力亲为,与请来的村民一起干活。为了学好种茶技艺,她也多次跑到昭平看人种茶,学经验。而为了管理好茶园,做好除草工作,她把钱都用在了请人支付人工费上。

万事开头难,尤其是2012年和2013年这两年,谭爱云曾试过连请人帮忙的钱都拿不出来。2013年底,看着茶园杂草丛生,没钱的谭爱云只好自己除草,能除多少是多少。幸运的是,村民知道她的情况后,都自发过来帮她除草,还说工钱这事不急,等她有钱了再给就可以了。村民的仗义帮忙让她度过了那次难关,她也一直铭记着村民的情谊。

在种茶的第二年,谭爱云扩大种植规模,再次种植了200多亩的茶园,还在四柳村盘古寨盖起了150平方米的厂房,用作制茶室。厂房本来规划为300平方米,但因为不够资金,她就先盖一半,一年后资金松缓后才盖了另一半。

厂房建成后,谭爱云将茶厂起名为沁怡茶厂,用自己种的茶叶以及收购农户的茶叶,以传统手工艺制作原生态的六堡茶。有人问她种茶就好了,为什么还要建厂制茶卖茶?谭爱云回答说,因为她想做的一直都是原汁原味的六堡茶。

在六堡茶的原产地种植原种六堡茶,并用原工艺去制作出传统的六堡茶,也就是“三原”六堡茶,这是谭爱云最想做也一直在用行动去做的事。自从种茶建厂后,她更是把心思全放在这方面,把茶厂当家,心无杂念地种茶、制茶。她用有机肥种茶,不喷农药,也不怕辛苦天天呆在茶园观察茶树的生长情况,只求种植出好茶;她跟工人一起埋头在制茶室里,生火炒茶杀青,双手像上了螺旋,不知劳累地炒制茶叶……六堡茶从种植到制作,每一个环节她都会亲力亲为参与把关,收购农户的茶叶时,为了保证茶叶的质量,她也会亲自试饮过后才购买。

付出总会有回报,经过多年不懈的奋斗,谭爱云的茶厂由最初跑茶展、靠熟人介绍售卖,到如今已经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茶叶品牌,规模越做越大,与她固定合作的农户就有六七十户。因为茶叶质量好,她根本不用自己出去卖茶,懂茶之人自会主动登门。

2018年初,谭爱云筹建新的厂房,由于业务需要,她需要更大的厂房去制茶。看着眼前刚打好地基的新厂房,她说她脑中已有新厂房的功能规划,不仅要做制茶室,还要设计成充满茶文化气息的一个茶业展示基地。

今年刚退休的丈夫,为了支持谭爱云的茶业,也和她一起住在茶厂帮忙。回忆起当初劝说丈夫的情景,谭爱云笑了。当年,丈夫曾问她把钱都投进茶园了,老了怎么办?她曾戏谑地回答“那我请你喝茶,你请我吃饭。”现在,当时回答说“我不喝茶”的丈夫主动陪着她种茶、制茶了。

新闻推荐

整治节后环境卫生

昭平讯新年上班伊始,昭平县走马镇全面开展春节后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对辖区内春节期间遗留下来的各类垃圾进行卫生清理,巩固卫生清理工作成果。该镇高度重视节后卫生整治工作,下拨...

昭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昭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感谢文学的滋养2018-03-01 12:29
猜你喜欢:
评论:(以悦茶之心 做地道六堡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