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昭平:瞄准粤港澳 做大水文章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3-31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克础实习生尹婉人通讯员左德强

有水,天地成;有水,万物生。今年3月,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水质前30名排行榜中,贺州市榜上有名——桂江、大平河、贺江水质良好。其中,昭平县河流总流域面积1.44万平方公里,年平均流量45.35亿吨,水资源极其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昭平县大力探索生态资源的转化,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做大水文章。

据了解,昭平森林覆盖率87.6%。良好的生态条件孕育了丰富的水资源,全县共有6条优质水系,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Ⅰ类水标准的水流量达3784万吨/年。

去年7月,位于昭平文竹镇桂江边上、年产80万吨的忆然山泉水生产线建成投产,其水源取水地文竹镇七冲原始森林,面积21万公倾,是广西东部天然林保存最好、植被种类最丰富的原生性天然林区,是华南地区最完整的森林生态体系。目前该公司的生产线每小时能生产瓶装水1.2万瓶、桶装水1200桶,市场行情不错。

昭平县与粤桂帮扶后盾单位广东肇庆鼎湖区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投入资金3亿元,合力开发昭平优质水资源,推动当地生态健康饮用水进军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目前,该县共注册健康饮用水开发生产企业7家,建成国内先进生产线8条。随着年产10万吨北陀镇高田矿泉水项目建成投产,甘甜泉、百花滩等品牌逐步打响,昭平山泉水和矿泉水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十四五”期间,昭平县将进一步发展壮大健康饮用水产业,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9.68亿元,引进在饮料、养生、美容等领域有产品开发能力的高端企业和养生庄园,完善生态健康水产业开发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项目建成后,该县预计包装饮用水年产能达765万吨、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多年来,昭平坚持封山育林,桂江生态区境内全线绿化率达97.1%,河流两岸山高林密、植被丰茂。同时,由于全面落实了河长制,流经昭平境内的100多公里桂江水质清澈,成为该县最长的生态廊道。

健康饮用水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蕴含着巨大发展潜力。同时,以桂江水系为“卖点”的生态廊道,也逐渐成为昭平旅游一张亮丽的名片。

据介绍,桂江与漓江一脉相承,漓江在阳朔下游与平乐的茶江、荔浦的荔江相汇合后,形成桂江。这也是一条流淌了千年的古航道,从秦始皇开凿灵渠,沟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开始,就有无数文人墨客、商贾名仕在这条航道上行船。

坐在游船上,百里竹林一路相随,沿途还可以看到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睡佛,以及华佗采药、悟空绝唱、“忠孝”摩崖石刻等自然与人文景观。

当前,昭平正以桂江流域为主线,将沿岸10万多亩竹林与周边的七冲原始森林、松林峡景区、大脑山景区、五叠泉景区连为一体,打造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观光旅游重要目的地。

同时,昭平县还抓住桂江作为广西唯一的中国龙舟公开赛举办地的优势,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的龙舟队前来参赛,通过龙舟赛让更多的游客前来“览桂江风光、观南山茶海、享长寿美食”。

“我们发展以水为主题的生态产业,就是要让水产业在旅游体验中增值,让旅游业通过水产业添彩。”昭平县文化旅游局长莫宇钰告诉记者,去年,该县旅游接待人数超77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近94亿元;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超100亿元。

新闻推荐

以“代练”游戏为幌子诈骗 男子骗得4000元,被柳江警方刑拘

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唐昭平韦张迪)在网上打游戏,如果有人提出帮你有偿“代练”,请你务必提高警惕,这样的人多数都是骗子。近日...

昭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昭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昭平:瞄准粤港澳 做大水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