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钟山 > 正文

钟山县:烟田翻又晒 冬闲变冬忙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1-19 08: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钟山讯“烟田冬翻冬晒能有效降低土传病害,杀死地下害虫,疏松土壤,改善土壤结构,有效改良来年烟田的土壤环境,实现烟叶丰产增收。”入冬以来,这些话成了钟山县烟叶生产技术员到村里指导烟田翻耕作业时的“口头禅”。

“烤烟种植真是个技术活,还真得感谢烟叶站的小黎帮我们联系了翻耕专业队伍,提供上门到户的技术指导。”该县公安镇锡富村种烟能手廖永强说。

说起烟田冬翻冬晒,种植户杨芳柳感慨:“我从20年前就开始种烟,刚起步那几年田地的耕层薄,烟叶生长全靠肥料,结果产量还是不高,种烟效益一直上不来。近3年来,我的烟田全部冬季深翻,烟田耕作层逐年加厚,烟株的根系也越来越发达,这两年烟叶的产量高了,质量也上来了,效益几乎翻了一番。”

为让烤烟生产“早字诀”的概念深入人心,钟山县通过举办现场会、印发宣传资料、技术员入户进田等方式,及时向烟农传达烟田冬翻的优点,引导烟农早整地、早起垄;同时组织烟叶种植区所有机耕手进行翻耕培训,有效调动烟农冬翻起垄的积极性,提高烟田翻耕效率和精度。

去年以来,该县发展烤烟种植5100多亩,产值2000多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万元,产业的兴旺发展一头连起了农户的“钱袋子”,一头连起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陈晓杰)

新闻推荐

钟山金秋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700个

本报钟山讯10月28日,钟山县在清塘镇开展2021年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为各类求职群体提供1700个岗位。据悉,此次招聘会重点帮...

钟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钟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钟山县:烟田翻又晒 冬闲变冬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