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钟山 > 正文

钟山大力整治土地发展特色产业 人惜土 土生金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22 10:50   https://www.yybnet.net/

两安瑶族乡星寨村火龙果产业基地。 公安镇里太村村民正在种植香芋。 扫一扫,关注钟山整治土地发展特色产业更多内容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潘向群杨世有文/图

“这里原先是一片荒坡,现在变成了火龙果种植基地。”3月16日,在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星寨村,乡长王俽指着山脚郁郁葱葱的果树对记者说,该基地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200多亩,种植火龙果和野葡萄,亩产效益超8000元。

沿着从山上流下的溪流,记者走进星寨村岩石屯,放眼看去,青山、绿水、农田构成一幅和谐画面,到处是村民备耕备种忙碌的身影……

“这一联片土地总共270多亩,由村里一名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发展香芋产业。”王俽说,“今年,我们以土地增减挂、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将零散土地整合成大块,然后对土地分门别类进行分析,看看适合发展哪种产业。”

钟山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县经济合作中心主任何逸告诉记者,为了把宝贵的良田管好用好,自2014年起,该县开始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项目。据了解,该县耕地撂荒疑似面积1.93万多亩,现已完成排查1.5万多亩,治理面积3600多亩,预计在今年3月底完成排查工作,年底完成治理面积1.3万亩以上。

“同时,我们还排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5.24万多亩,目前已整治8000多亩。”何逸说。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那么,整理出来的土地应该如何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据介绍,今年,钟山县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依托万亩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重点打造现代农业“一园四带一区+N种特色产业”,建成核心产业示范园、香芋产业带、英家大头菜产业带、芥菜产业带、优质稻产业带、肉羊牛养殖产业区,因地制宜发展太空莲、韭菜苔、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努力形成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格局,切实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春耕时节,发展特色产业成了钟山田野间最美的风景。当日,记者来到该县公安镇里太村时,天空飘起了绵绵细雨。村民们披着斗篷,冒雨在田地里种植香芋。今年,公安镇仅里太村香芋种植面积就超过1600多亩。

记者看到,里太村种植香芋有两种方式,一种类似插秧式地直接将芋苗插入水田中,另一种是将芋种埋入畦中,覆盖上塑料膜。而早前种植的香芋已长高至20厘米。

“这些抢种的香芋能提早上市,获得比较好的价格。”何逸告诉记者,“对于撂荒的土地来说,香芋种植无疑是一种效益较高的产业。每亩成本约3500元,亩产值超过8000元。”

今年,贺州市大力发展香芋产业,根据全市工作部署,钟山县引进多家农业企业,计划连片种植香芋2万亩。目前,该县已召开香芋产业发展专题会议10多次、培训会8次,落实种植土地面积1.83万亩,已种植9600多亩。

据介绍,香芋是钟山县重点发展的“N种特色产业”之一。为了给发展“N种特色产业”打好基础,接下来,该县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成片土地流转;提升配套设施,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工程,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以工业化的理念、产业链的思维来发展农业产业。

“我们将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全力打造现代化农业强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美丽的家园。”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说。

新闻推荐

钟山金秋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700个

本报钟山讯10月28日,钟山县在清塘镇开展2021年金秋招聘月专场招聘会,为各类求职群体提供1700个岗位。据悉,此次招聘会重点帮...

钟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钟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钟山大力整治土地发展特色产业 人惜土 土生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