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镜铁区全面深化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搭载体创模式促提升李多进 雷喜峰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4-18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李多进雷喜峰

在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中,镜铁区始终牢固树立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美丽乡村建设,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通过搭载体、创模式,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两个文明”扮靓幸福家园

走进镜铁区文殊镇河口村,公路平坦宽阔,村庄整洁美丽,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田园画卷。近年来,河口村坚持以争创全国文明村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扮靓生态文明村底色,为广大居民群众建成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的新农村。

河口村提出了“一平台”“二提档”“三升级”的生态经济发展思路,以项目建设助力环境提档升级,助力无垃圾创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一平台”即基础设施建设,“二提档”即美丽乡村建设,“三升级”即生态经济建设,通过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村容村貌大幅改观,为促进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镜铁区将河口村作为全区设施农业、农村旅游的桥头堡,充分发挥倚靠高铁南站、紧贴城市建成区、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着力将河口村建设成为嘉峪关“市民的休闲乐园”及“城市的后花园”,全面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在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中,河口村专门成立了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职责分工,着力整治全村脏乱差现象。建立了专项检查制度,每月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列出问题清单,全面完成整改。伴随生态文明的大提升,河口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也日益丰富多彩,开展了“身边的好人好事”展播、“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最美家庭”创评和“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实现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两批三堆放”解决居民难题

农村全域无垃圾创建最棘手的难题就是生产性资料的去向问题。文殊村是养殖业大村,有3000余头(只)牛、羊等牲畜需要饲养,农户要贮存大量的草饲以保证供应。另外,按照多数农户的传统生活方式,还需贮存大量柴草用以做饭和冬季取暖。而文殊村辖区内闲滩空地极少,农户生产性资料无处堆放,居民点后路成为堆积的主要场地。这些生产性资料的去向问题便成为困扰文殊村组干部的最大难题。

思路决定出路。文殊村根据实际,提出“两批三堆放”的工作思路。根据农户劳动力状况和整理意愿,分层次以“两批”的方式开展工作,家庭有充足劳动力的,引导自行清理一批,无劳动力不能自行清理的,村组干部协助清理一批;根据农户居住地实际,在生产资料去向问题上实行“三堆放”,居民点后路四米外有闲滩空地的,在闲滩空地整理堆放,没闲滩空地但屋后有耕地的,腾出部分耕地进行堆放,屋后完全没地方堆放的由组内寻找集体空闲地进行集中划片堆放。

在实际操作中,文殊村以宣传引导先行,利用广播、会议、标语、入户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宣传引导。最终,文殊村九个居民点后路完全通开。

“门前三包”“包”出新成效

在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中,镜铁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规范网格化管理,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全民参与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落实“门前三包”,集中整治“十乱”,初步建立了“长”“常”工作机制,“门前三包”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册、手提袋等方式,提高商户“门前三包”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抓正面激励,开展“文明环保之星”评选、星级量化、“流动红旗进家门”等活动,引导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义务。抓工作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业主单位进行整改,对屡次出现问题且拒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按要求限时整改,并与综合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单位进行协调联动解决。抓错时工作制度,开展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上街巡查。抓队伍建设,强化网格员、文明劝导员、志愿者的管理和培训,建设了一支着装整齐、业务精湛、吃苦耐劳、作风优良、作用良好的“门前三包”工作队伍,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为工作理念,做好群众的发动工作,扭转了“干的干、看的看、扔的扔”现象。

图①:近日,镜铁区和诚社区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对居民楼、主要路段等区域的垃圾和小广告进行专项集中清理整治。李建平 高粤英摄影报道

图②:4月15日,雄关区人民社区开展“崇尚科学创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在辖区积极倡导健康向上、崇德守礼的文明生活习惯。本报记者杨亮 摄

图③:4月9日,雄关区嘉北社区组织志愿者清理辖区卫生,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为巩固文明城市成果加油助力。任瑾杨亮 摄影报道

图⑤:近日,镜铁区曙光社区组织志愿者在新华超市斑马线前开展“你礼让·我点赞”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李晓燕李多进摄影报道

图④:近日,长城区新华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背街小巷、沿街门店的垃圾和小广告进行了清理。朱艳红 摄

新闻推荐

绿——嘉峪关人不懈的追求 之 琴

之琴近日,嘉峪关市组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经过市属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还有一大批志愿者们共同努力,一棵棵树苗“亭亭玉立”在道路两边,为美丽绿色的初春时节再添生机,同时也掀起全...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镜铁区全面深化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搭载体创模式促提升李多进 雷喜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