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嘉峪关市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9-17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嘉峪关市一中全貌。本版图片由本报嘉峪关记者站提供

嘉峪关安远沟小学开展主题日活动。

嘉峪关市一中学生上操作课。

嘉峪关市第六幼儿园孩子们表演节目。

装备完善的实验室、标准化的体育场、拔地而起的教学楼……近年来,嘉峪关市每一所学校都焕然一新。

教育,寄托着学子的梦想;教育,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教育,背负着一个地方的未来。回眸近年来嘉峪关市教育事业的发展轨迹,有太多的精彩使人感到欣慰:

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到97.8%,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67%,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5.12%;五年高考平均总录取率达到92.29%,连续多年位列全省各市州前列……

本报记者曹义成

为教育事业发展搭建一个优越的平台,是嘉峪关市委、市政府践行的一项准则。嘉峪关市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仅体现在数目上,更体现在取得的成果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数据显示,全市近年来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为契机,累计投入近15亿元,着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原址重建5所中小学,易址重建市酒钢三中,改造13所中小学教学楼,新增和改扩建校舍面积35.4万平方米。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对2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进行原址重建,对2所省级一类园进行改扩建,新建5所城市幼儿园和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3所村级幼儿园,全市优质公办幼儿园资源总量实现翻番。大力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091万元,支持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共建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3所。实施“绿茵操场”铺装工程,五年来共完成全市19所中小学、19万平方米的塑胶操场铺装工程,全市中小学塑胶操场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农村学校建设工程,集中对所有乡镇中小学进行了改扩建,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以及学生食堂建设项目,农村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大幅改善。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完成了教育城域网扩容工程,新建改建计算机教室、课堂实录转播教室等多功能教室120多间,为全市所有教学班配备现代化教学终端设备,实现“班班通”设备全覆盖。

嘉峪关市始终坚持“人才强教、教育强市”战略,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等一系列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将师德建设制度化、经常化,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师德规范和条例,学习先进典型,坚守师德红线,从教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完善《“十三五”教师培训方案》,完善国培、省培、市培、联盟校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培训计划,与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等知名院校开展灵活多样的“菜单式”“订单式”培训,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交流研讨和技能竞赛活动,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加强骨干教师培训和教学科研工作,年均投入培训经费200余万元,培训校长和教师2000多人次,教师队伍专业素养不断提升。注重教师正常权益保障和待遇落实,提高班主任补助发放标准,将农村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提高15%,对344名已取得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在限额外聘任并兑现待遇,167名教师取得副高级或一、二级教师任职资格,5名教师取得正高级教师职务,设立“促进教育发展特殊贡献奖”并对获得该奖项的闫桂珍、何军海两位老师分别给予20万元奖励,将一批优秀教师纳入市级领军人才,有效调动了广大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工作积极性。创新教育人才引进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努力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市里任教,引进北师大等重点师范院校免费师范生39名,面向社会招考教师30名,选调周边地区优秀教师12名,教师队伍活力进一步提高。

“现在许多民办幼儿园条件不比公办幼儿园差,而且还可以选择离家近的,这样接送孩子方便多了。”市民肖莉英满意地告诉记者。

嘉峪关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紧扣教育发展需要和服务功能完善,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激发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推进学生入学和招生改革,充分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推行幼儿园“划片帮扶、抱团发展”模式,发挥公办幼儿园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民办幼儿园提升质量,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实施“5321”联盟校工程,以实现各校共同发展为目标,鼓励联盟内学校开展干部交流、教师交流和学术交流,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和区域教师资源科学配置。推进高中课程设置改革,探索实行选课走班、分层教学实验,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2+2+1”“3+2”等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模式,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按照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与上海交大教育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交大集团开展合作办学,中德学院建设项目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汽车检测与维修考试和认证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创新实施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合力抓安全、事前抓防范、治理精细化的安全管理新模式,成为全国安全教育的典型案例。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嘉峪关市积极创新贫困学生的就学资助机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以及学前教育幼儿免(补助)保教费、学前一年贫困幼儿资助、中职学生免学费、高中阶段学生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贫困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各项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救助政策,成立了“闫桂珍教育爱心助学协会”,开展“爱心圆梦”行动,对贫困学生就学进行全方位资助,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贫困学生就学资助的全覆盖。2017年,全市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共365.2万元,向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各类助学资金1471万元,惠及学生8万余人次。与交通、公安、卫生等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学生提供校车服务,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营养早餐,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嘉峪关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素质教育理念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全过程,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方法,提升了嘉峪关教育的内涵品质。强化活动引领,深入开展“争做美德少年”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开展广泛的道德实践和体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2015年8月,嘉峪关市被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与此同时,嘉峪关市还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创新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学生评价方式,广泛开展汉字听写、道德讲堂、校园足球、艺术等级评定等特色活动和阳光体育大课活动,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特色办学项目25项,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格局。

同时,嘉峪关市还大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效提升校园文明建设水平。各学校紧紧围绕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总目标,突出教育行业特点,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和学校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着力补短板、攻难点、出新招、创亮点,进一步提高校园文明程度。目前,全市共创建市级文明校园11所,市级文明校园标兵2所,全国文明校园1所。10所市级文明校园,已通过第一届省级文明校园初评。

新闻推荐

转型创新为引领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建行嘉峪关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宋君

宋君日前,在刚刚结束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建行嘉峪关分行荣获2017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单位“市长金融奖”。近年...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嘉峪关市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