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带着妈妈去旅行

来源:甘肃日报 2019-10-29 04:44   https://www.yybnet.net/

王 航

妈妈说,我当年差点出生在火车上。那时年轻的妈妈不会估算预产期,从我现在生活的地方回到她妈妈家过年,坐汽车转火车,一个单趟就需要四五天的行程,加上待在她妈妈家里十天半个月拖拖拉拉不想走的时间,来回一个月就过去了。回来的时候,爸爸在武汉排了一整天的队才买上回西安的站票,结果到上车时根本挤不上车,爸爸一着急,把妈妈从厕所的窗户里推上车,自己再挤进来。挤上车后,车厢里的人像蚂蚁似的挨挨挤挤,连个站的地儿都没有,到了晚上,爸爸就在别人的座位底下铺张报纸啥的,让瘦小的妈妈钻进去躺下休息休息。从西安转车到嘉峪关的时候,仿佛电影镜头重演,又是一顿折腾,可能是这么折腾来折腾去的缘故,妈妈从西安上车后就开始肚子疼,但年轻的妈妈硬是忍住没吭声,一直挨到第三天早晨从嘉峪关下车。

后来长大的我慢慢知道,那时正赶上西部大开发,兰州开往乌鲁木齐的还只有单线火车,速度慢得不可思议。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立项,1992年9月兰新铁路复线开工,1994年9月全线铺通,1995年6月全面投入运营。兰新铁路复线,东起武威南站,西抵乌鲁木齐,途经金昌、张掖、嘉峪关、哈密、吐鲁番等西部重镇。全线架设大中桥梁151座,凿通隧道12座。数万名筑路大军,顶烈日、战严寒、穿沙漠、越戈壁,打通天山山脉,跨越达坂沼泽,仅用两年时间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条长达1622公里的铁路复线,创造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奇迹。

我出生后,妈妈六年没有回过家,她说挤火车挤怕了,中途还要到兰州或西安转车,没有熟人,根本买不上票。那时候,一到过年,妈妈就给外婆打电话,给武汉和深圳的舅舅、姨姨们打电话,一打电话就哭得稀里哗啦的。2000年,外婆让舅舅们三番五次地催我们回家,我们一家又在年关转战南北,几千里路云和月地回到了妈妈的家乡。我记得那时火车上已经有座位了,晚上的时候爸爸妈妈把座位让给我睡觉,他们站着,回到外婆家,妈妈的脚还是肿了,肿得没法穿鞋子。

等到我高中毕业到兰州上大学的时候,嘉峪关到兰州就开通了城际列车,晚上上车,睡一觉早上就到兰州了,放假了,下课后背个包就回家。现在又有高铁,妈妈回家有多种选择,可以坐嘉峪关直达武汉的火车,晚上从嘉峪关坐车,第二天下午就到生她养她的家乡了。可以坐高铁回武汉,还可以乘飞机去武汉。我从网上给妈妈订好来回的票,上火车之前去自动取票机上一刷身份证,票就出来了。刚开始妈妈死活不相信,总是自己提前跑去火车站取票,还不停地叨叨,怎么可能?还能自己从机子上取?取过几次后慢慢就相信了。现在不管去哪儿,她自己在手机上鼓捣着买票,不合适了还一遍遍地换票、退票。妈妈说,现在回家有点像小时候去亲戚家串门的感觉。

从小在青山绿水中吃着新鲜蔬菜水果长大的妈妈,初来戈壁小城的那些年月,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爱吃鱼的妈妈经常满城市找水里游的活鱼,可就是买不到,于是怀着我的妈妈经常不好好吃饭,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以至于生下只有四斤二两弱小的我。妈妈说,我出生以后,在医院的保温箱里还待了24小时,大夫说是当时那个医院出生的最小婴儿,妈妈哭着闹着才让她看了一下。妈妈经常给我说,要有现在这么多好吃的我使劲吃饭,或是有现在这么好的交通条件,放假了或者周末我就回去吃你外婆做的饭,你肯定会长到你希望的1.85米啊!我说我又不当篮球队员,1.78米就够了啊!妈妈说,没有实现你的愿望,我还是很惭愧的!

现在,每到周末的时候,不会做饭、不会买菜的妈妈,却经常喜欢去菜市场转悠,她说分布在城市不同角落的菜场,是这个城市美丽的菜园,尤其是春天的时候,菜场五颜六色的蔬菜散发着故乡田园的味道。她总乐此不疲地一布兜一布兜地从市场背回她家乡的香椿、竹笋、莲藕等,像个搬蘑菇的小老太,背回她小时候的记忆、填补曾经的空缺。妈妈有时候很小心地跟我说,自己怎么就想不明白这些菜怎么就这么远地到这里来了呢,而且还这么新鲜,跟小时候到地里拔的差不多!我告诉她,现在运东西走高速、高铁,还走空运呢!

妈妈现在还经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背个电脑,满世界去采风,冬天坐高铁去海南,在大海边泡海水、微信圈里晒照片,我就仿佛也闻见了海水的盐味。夏天坐上神奇天路列车去西藏,我和爸爸担心她有高原反应,她却像一只在雪域高原飞翔的鸟儿,在各个景点间忙乎,在从布达拉宫去林芝的路上,十几个小时没有消息,把我和爸爸害得一晚上没睡好觉。秋天了,她说她想去北京香山看红叶,那是她很早很早一直想去的地方。妈妈说,现在的交通条件,想去哪儿就能去哪儿,经常出去串串门,感受祖国的天大地大、祖国的强大。妈妈还谋划着怎么去西欧看看她舅舅当年留学的地方,她说那是她很小的时候就有的心愿。她说西欧的秋天处处美得像油画,我说你都还没去呢,怎么就知道美得像油画呢?“梵高画西欧的油画,是世界上最美的油画啊!”妈妈一本正经地说。

要说这些年中国交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是有目共睹的。伟大的祖国,为了彻底打通交通瓶颈,改变交通阻塞的困局,完成老百姓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下了大力气的。

我希望早日实现我的“大奔越野”驾驶之梦,到那时,我就可以沿着欧亚大陆桥一路飞奔而去,带着妈妈踏上她的西欧之旅……

新闻推荐

唱响魅力雄关歌曲《梦回嘉峪关》发布

9月24日上午,《梦回嘉峪关》新歌发布会在兰州金冠大酒店举行。为进一步讲好嘉峪关故事,唱响嘉峪关声音,展示新时代嘉峪关城...

嘉峪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嘉峪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爱国情 诗意浓2019-09-24 06:16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妈妈去旅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