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100余万平方米!济阳完成最大规模棚改征收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9-21 15:55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县二百货片区航拍图

“在这么大范围土地上开展这么大的工程,对济阳来说还是第一次,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不仅要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而且还要创新实践、完善政策,为全面完成老城9.6平方公里的整体改造趟出一条路子。”济阳县委书记孙斌表示。截止到8月31日,济阳县委、县政府“励耘三月,攻坚百日”,交出满意答案,102.74万平方米征收拆迁任务全面告竣。居民在核算拆迁补偿数据 记者王静静 摄 济阳老城片区的拆除现场 记者王静静 摄

货币化安置“房票”更受追捧

2017年,济阳县确定的居民棚改旧改计划共涉及老城区、滨河新区3978户居民。针对3978户居民,济阳一方面采取“竞地价、限房价”模式,建设3个安置小区进行集中安置。另一方面,对老城片区及滨河新区国有土地上的改造项目实行货币化安置方式。

“居民既可选择纯货币安置,又可选择房源定制加房票安置模式,到指定房源区选择满意住房。”济阳县城市改造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刘京祥表示。选择房票安置的居民,在登记产权人信息领取房票后,可到指定房源区选择住房,拓宽了被征收户多元化选房渠道。同时,坚持创新房源定制模式,由政府与开发商共同规划设计,定制房源、户型,先由开发商高标准开发建设,再由政府统一回购,既确保了房源质量,遏制了房价无序上涨,又为后续棚改储备了房源。“终于拆了,我家选择了纯货币安置的方式,等资金到位再选购一套新房。”家住济阳老城区的市民王女士说。

在此次棚改旧改中,济阳县所有片区将做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政策标准、统一时间进度、统一拆迁安置“四个统一”原则,在全市率先实施房屋征收预签约模式,通过提前腾空、预签约,拆迁户不但能够多领1个月的临时安置费,还可优先选房,起到以拆促签的带动效应。为了给此次棚改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济阳县打包整合群利、经开等4家公司资产,注册成立资产规模50亿元的济阳国资投资控股集团,对棚改项目进行专业包装策划融资。

温情拆迁 500多名党员干部带头参与行动

棚改旧改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发展工程。为确保工作统筹推进,济阳县采取领导小组成员分包区块,产权单位包挂拆迁户的工作方式,形成“一条龙”运作模式,从宣传发动、丈量摸底、协议签订,到补偿发放、倒屋腾地都由一套班子、一组人马包干到底。棚改旧改工作开展以来,济阳县各级各部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抢精神和“5+2”“白+黑”的工作常态,盯靠工作、赶超进度。

“作为一名退休干部、一名党员,我一定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老城改造,以身作则,尽自己所能带动身边人,一起支持这项民生工程。”济阳县公路局家属院老党员杜先生表示。

在旧城改造片区,像杜先生这样的老党员不止一个。老党员们已提早联系房源,在评估公司入户测量后,第一时间腾空房屋,带动了片区其他居民一起搬离。同时,他们还当起了征迁工作的义务宣讲员,利用茶余饭后的机会,在居民中宣传征迁惠民政策,帮助解答大家的疑惑,他们虽已退休,仍坚持发挥余热,成为征迁工作中极有力量的特殊队伍。

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年近70岁的退休支部书记,在此次棚改中,主动帮助工作组入户做村民工作,带头签订协议。征收冻结公告发布后、入户测量前及时召开动员会,广泛动员村内党员、群众代表参与,将县里的政策原则传达给每位村民,耐心讲解各项政策,确保村民合法利益最大化。“每份协议的签订,都有一个难忘的事例,每栋房屋的拆除,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深入征拆一线党员干部感慨道。

一把尺子量到底 不让先拆的吃亏,后拆的沾光

“一把尺子量到底”贯穿整个棚改旧改征地拆迁工作,政策透明、公平公正,是棚改旧改征地拆迁工作的基石。根据济阳县征收补偿政策,自8月31日开始,未签约的居民将不再享受相关补偿奖励,同时县城市改造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律师团队,依据法律进行司法介入,“依法征迁,公平公正”不是口号,更是行动,坚决杜绝“先签协议吃亏,后签协议沾光”现象,打掉未签约居民“捡便宜”的幻想。

更重要的是,济阳在“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考虑了“极少数人”的利益,对低保户、特困职工等弱势群体进行特殊照顾,加大补助力度,使整个拆迁充满了最人性化的关怀。利民惠民换来民心所向,今年济阳棚改旧改一举实现了“零事故”“零纠纷”“零上访”,更难得的是,在签约、拆除过程中,群众热情支持、积极配合工作,有的居民看到天气炎热,自发为工作人员送水;有的居民不仅带头签约,还主动协助工作组做工作。

旧城改造组工作人员路健原是济阳街道王集管区书记,3月份开始征拆工作时,他的父亲生病住院,由于工作原因,路健不能时时陪护,只能由其年迈的母亲时刻在医院照顾。“工作忙时,一个多星期都见不到我那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路健说。这些夜以继日奔赴征地拆迁第一线、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干部让人感动。“改造拆迁是好事,想到以后住上楼房我心里可美了,这不提前好多天就忙活着搬家。”签订完征收补偿协议的居民刘女士说。

旧城改造征迁工作小组还充分利用现代通讯传播手段,搭建征收拆迁信息交流平台,建立手机微信群,家中有老人不会使用微信的,邀请子女进群,确保每家至少有一位在微信群内,居民有问题便可在群里直接询问,工作人员会在群内及时作答,不仅方便高效,而且有效推动了片区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记者王静静)

新闻推荐

喜迎中秋,回馈市民多种爆款产品仅售99元瞧新鲜,抢实惠!周五快来现代科技农产品展“淘宝”时间:9月15日至17日(本周五至周日)地点:山东省科技馆一楼(泉城广场

填补国内外蒸食大枣空白的“仲秋红”大枣,使用先进闪蒸技术的海参,营养丰富的商河彩椒……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一场新的食品科技革命也在改变人们的生活,9月15日至17日(本周五至周...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阳光霸屏气温平稳2017-09-20 14:04
猜你喜欢:
今天最高气温32℃2017-09-18 14:10
评论:(100余万平方米!济阳完成最大规模棚改征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