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济宁市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处、农村互助养老院80处 养老新模式,服务更贴心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0-09 1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日前,济宁市公布了2017年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1至9月份进展情况。在养老服务方面,济宁市今年已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处、农村互助养老院80处,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860张,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76.7%、80%、77.2%。近年来,济宁市在养老模式上创新工作思路,社区里规划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参与居家养老、农村居家养老提升服务……老人感受“家外之家”的温暖家住鲁抗宿舍的孙士臣退休快10年了,孩子远在外地,平时都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他。自从社区有了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每天都要到中心转一转,有时候一待就是半天。“刚退休的那段时间感觉特别不习惯,一下子变得没事干,天天闷闷不乐的。在日间照料中心里,我和老伴找到了快乐。”和孙大爷一样,越来越多的老人走进日间照料中心这个大家庭,感受“家外之家”的温暖。

济阳街道京杭社区服务中心是济宁市近年来开展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实行社会化运营,老人不出社区,便可享受专业养老服务。据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工作人员介绍,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主要由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等三个部分组成,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济宁市近年来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政策也相继出台。正常运营半年以上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院将获得一定的运营补助。其中,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按养老机构实际入住的自理、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老年人数量,运营补贴由每人每年300元、500元、6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600元和720元。新建居住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4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3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社区人口规模在1万人至1.5万人、1.5万人至3万人、3万人至5万人的社区,分别配套建设面积不少于1500平方米、2170平方米、32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这些年,正是得益于济宁市在社区养老模式中走出的新路子,社区里的日间照料中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

农村孤寡老人享居家养老服务“到家咯!”随着义工一声响亮的欢呼,任城区喻屯镇张官屯村热闹起来。中秋节前夕,济宁市明行足公益发展中心的义工们再次来到张官屯村,为孤寡老人廉作春、赵青美夫妇洗衣服、送礼品。

廉作春老人今年84岁了,老伴赵青美下肢瘫痪多年,由于膝下无子,这些年来他们的身体又时好时坏,老两口基本靠政府的帮扶金过日子。现在,家里经常有义工来帮着洗衣做饭和老人拉拉家常,老两口觉得心里很温暖。

济宁市明行足公益发展中心连续多年开展“居家养老”公益活动,为一部分孤寡、伤残老人送去了关爱和温暖。依托公益发展中心的优势和在养老服务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近年来在济宁市开展的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中,济宁市明行足公益发展中心先后在原有“居家养老”项目基础上,提出了“农村居家养老升级服务”项目、“居家养老精准服务孤寡老人”项目、“老年人心灵呵护”项目等。

济宁明行足公益发展中心马冬青主任告诉记者,开展的项目服务是针对该中心近年来从“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中筛选出来“三无”老人和残障老人进行的升级服务,并将其个人信息建立服务档案。此外,项目还分别组织义工150余人,与服务对象结对子,到被服务老人住处提供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升级项目服务。升级项目主要包括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生活照料、心理沟通、建立走访档案等。

济宁市今年将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据市老龄办统计,济宁市于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3年来,人口老龄化呈明显的加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济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5万人,占总人口的19%。如何让全市百余万老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这无疑是个大工程。今年年初,济宁市就布置了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今年,济宁市将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个、农村幸福院100个,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6张。

今年全市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还提出,济宁市将围绕打造“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养老服务品牌,加快建设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医康养高度融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模式。研究出台居家养老扶持政策,支持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引导社会组织、家政公司、物业公司和企业等各类服务机构提供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项目。为加强对养老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将对全市各类养老护理员和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降低养老机构运营风险。强化对养老机构日常服务的监管,依法查处养老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探索建立覆盖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全行业信用体系,实施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苏茜茜报道)

日间照料中心(资料图)日间照料中心里的老人正在排练舞蹈(董绍进摄)农村孤寡老人家来了“红马甲”

新闻推荐

济南日报公益扶贫乡村行走进济阳眼科医院、骨科医院、综合性医院都来啦!

义诊现场(邱天摄)□本报记者邱天于丽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精神,有效开展精准医疗扶贫服务,改变因病致贫现状,9月21日,济南日报联合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三季度,济宁市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3处、农村互助养老院80处 养老新模式,服务更贴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