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联合执法“退市还路” 形成长效标本兼治市中疏堵结合整治零工市场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02 16:01   https://www.yybnet.net/

瓦工、油漆工、木匠……三五成群“盘踞”在马路边自发形成的零工市场,不仅挤占马路、影响环境,同时让务工者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成为城市管理难点。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7月,市中区就业办将辖区内存在20余年的经八路零工市场依法取缔,同时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务工者以正规方式求职,营造一个绿色健康的劳动力市场环境。

依法取缔重拳出击杜绝路边“揽活”

据了解,经八路零工市场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因交通便利,每天早上5点半,来自仲宫、柳埠、商河、济阳等地的求职者自发聚集到经八路与自由大街交叉口两侧,此处逐渐形成以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为主的场所。随着市场规模日益扩大,随之带来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环境破坏、治安隐患等一系列问题,极大影响辖区环境品质,也扰乱了企业用工秩序。

“不仅如此,一有来招工的,所有人一拥而上,有时甚至把马路围得水泄不通,影响交通的同时,对他们自己的人身安全也造成隐患。”市中区就业办主任李恭璋接受采访时说,此处虽经多次整治,却屡屡回潮。

借助创城契机,7月25日,市中区就业办联合人社、公安、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及杆石桥街道办,组成40余人的执法队伍开展“百日整治行动”,依法对该零工市场进行取缔,切实做到还路于民、还利于民。

加强监管加大人力盯守预防市场回潮

针对马路市场容易回潮的特点,工作人员根据零工不同群体特点、不同时间段等,从每天早晨7点半提前到每天早晨5点半,分时段在相关路口严格盯守,对前来求职的务工者进行引导和劝阻,同时在现场发放《致经八路零工市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把无组织的马路零工引导至正规市场,通过加大宣传,让每人都了解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8月5日,在联合执法队伍每天固定盯守的基础上,市中区就业办安排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排班,每天增加3人轮流到现场进行盯守,执法地点也由经八路与自由大街交叉口逐步扩展到济南大厦、八一立交桥、杆石桥派出所北面街道、日照银行、华夏银行、青岛银行、胜利大街等地。联合执法队伍以劝离、疏导为主,对少数持观望态度、拒不离开者,工作人员在公安部门的协调下,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处理。通过层层推进,劝离效果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经八路零工市场取缔行动已经连续持续100多天,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让周边环境及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退路进“家”大力引导务工者正规求职

整治马路零工市场不能止于取缔和劝离。早在2015年,市中区就业办就在饮虎池街附近建立了市中区零工市场,并设置岗位信息发布区、专职招聘区、面试洽谈区、市场管理区等功能区域,为用工和求职双方提供维权、政策咨询、存放车辆等免费服务。在整治经八路市场期间,市中区就业办积极引导零工及雇主前往零工市场求职招聘,以疏堵结合的方式提升整治效果。

在此基础上,市中区就业办按照城乡就业一体化思路,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搭建了数字化立体就业“云平台”,目前已与750家企业建立联系,务工人员可通过求职热线、职介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式,方便快捷地寻找合适岗位,实现点对点的就业服务。下一步,市中区按照“治标”“治本”相结合的方式,将马路零工市场整顿工作常态化、持续化、有效化,为品质市中建设作出有力贡献。(本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于亚勇)

新闻推荐

机场路次高压管线投入运行东城再添“能源动脉”日供天然气200万m

本报10月30日讯(记者鲁婧)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其投资建设的机场路次高压管线于28日投入运行。这条“能源动脉”日供气能力不低于200万立方米,实现输气能力较去年翻番,为今年东部城区尤其...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联合执法“退市还路” 形成长效标本兼治市中疏堵结合整治零工市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