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分类7月起强制施行公共机构强制进行四色分类 居民区同步试点三色分类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8 14:0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出炉,对全市垃圾分类提出明确目标:4-6月制定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和考核办法,7-12月进入强制推行阶段。

此前,垃圾分类曾在城区实施,但效果不太理想。这次能否顺利实施,破解可能产生的“垃圾围城”困局?记者了解到,此次施行的生活垃圾分类与以往不同,充分考虑到济南市生活垃圾管理现状,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完整流程,并将建立焚烧厂、填埋场等分类处理设施,形成完

整配套的垃圾分类体系。

新政要点

根据《方案》,4—6月制定垃圾分类技术规范和考核办法,启动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7—12月进入强制推行阶段。到2020年年底,全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

公共机构强制分类

各级党政机关要起好带头作用军队单位、医院、学校等要率先做起其他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及时跟进

强制分类须实行四色分类

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居民区同步试点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试点社区(村)由各县区政府负责选定,示范片区以街道为单位(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区示范片区不少于3个,历城区不少于2个,高新区不少于1个)

全市范围内其他街道(镇)以社区(村)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每个街道(镇)分类试点不少于2个

试点住宅区实行三色分类

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新政解读

建立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完整流程,探索“垃圾不落地”

此次济南再推生活垃圾分类,是否会顺利实施,有没有什么困难?对此,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次方案充分考虑了济南市生活垃圾管理现状,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且形成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完整流程,并不是单一的某一个环节过后就不管了。其中,实施强制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本着减少环境污染,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原则,将有害垃圾作为必须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

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中,还将推广“定时 直运”方式,实施垃圾不落地模式。“垃圾不落地,即减少固定垃圾桶数量,居民直接将垃圾扔到垃圾转运车上,减少垃圾桶造成的环境污染,这方面日本等国家早已进行了实施。”上述负责人介绍。

有害垃圾处理尚无行业标准将建1至2处暂存点

据介绍,有害垃圾难处理是目前垃圾分类的一大难题。“有害垃圾尚未出台行业标准,缺乏具体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尚无含汞等重金属的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先暂存,待有条件再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处理。”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市城管局将负责建设1至2处有害垃圾暂存点,分别设在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和第三生活垃圾处理厂,计划9月份完成;各县区城管部门开始收运体系的建设,委托

第三方运营的县区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所有单位食堂、沿街餐馆都将纳入餐厨垃圾收集范围

同时,餐厨垃圾的收集范围扩大,将涵盖所有单位食堂和沿街餐馆,加大餐厨垃圾的处理力度,扩建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200吨),提升至日处理能力400吨,并启动建设第二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以满足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积极推进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填埋场)二期工程、焚烧厂扩建工程,启动长清(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章丘垃圾焚烧厂建设;各县区规划建设大件垃圾处置厂、园林绿化垃圾处置厂,并构建相应收运体系;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等规划建设均已提上日程。

生态补偿金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介绍,目前垃圾处理厂选址难、建设难,也给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带来难题。据此,近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出台(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总体原则为“谁受益、谁付费,谁污染、谁付费”,要求将生活垃圾送入市级终端垃圾处理设施处理的县区缴纳生态补偿资金,实行总量控制。

“比如说,历下区要想把垃圾运往济阳来处理,那么历下区就得给济阳一定的生态补偿金。”孙杰说,同时,还将参考“阶梯电价”的模式,谁产生的垃圾多,就需要缴纳更多的费用。“补偿办法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有利条件。”最新动态

垃圾分类已启动立法程序明年颁布实施

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已启动立法程序,基本完成立法调研筹备。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30日将完成调研报告和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稿),2019年立法审议并颁布实施。

2018年底前党政机关全覆盖2019年底前所有公共机构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开展。市机关事务局已完成四色垃圾桶的采购;6月前,市城管局办公区域、龙奥大厦、政务中心两个集中办公区完成垃圾分类标杆建设。2018年底前,各级党政机关实现垃圾分类;2019年底前,所有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

据悉,下一步还将以育人为切入点带动垃圾分类。注重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工作,通过编写垃圾分类教材、印发垃圾分类读本,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校园建设,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中小学环保课程和幼儿园教育。

(记者李焜染 陈雪碧)

新闻推荐

每卖出一头猪赔200元,即便这样也要忍痛往外卖——养殖户“割肉”卖猪的背后□本报记者钱堃

侯永军在喂猪。(张一摄)进入4月,市民迎来春暖花开的好时节,但在济南市生猪养殖行业里,则遭遇了三年未见的“大寒潮”,让众多养殖户内心煎熬,其原因就在于生猪价格的一路“跌跌不休”。当前生猪...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爱心义剪为老人2018-04-18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垃圾分类7月起强制施行公共机构强制进行四色分类 居民区同步试点三色分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