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作为技术控股第一人的科学家CEO张成如:“天天头脑风暴,天天快乐奋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王颖军

张成如

每周一上午,张成如组织召开集团例会,他是山东联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星火科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每周一下午,他出现在山东大学,作为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给学生讲课;每个月中旬的4天,他会赶到清华五道口EMBA班,在这里他是一名学习金融的学生。创业22年来,张成如习惯了多重身份,用他的话说,“天天头脑风暴,天天快乐奋斗”。

坐拥下设14家子公司、年销售额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张成如早已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后退22年,身为大学教授的张成如为将“学”、研”真正转为“产”,也经历了大多数创业者的艰辛。夫妻俩用仅有的4000元钱租了间房子,添置了简单的办公设备后,基本上一分不剩。张成如生产起了自己研发的各种化工产品,1斤餐洗净挣5毛钱,他骑着自行车四处推销。

强大的科研能力很快让公司迎来转机。1997年,张成如研发出了汽油柴油添加剂,能提高油品的品质,市场前景广阔,正发愁如何转化为生产力时,济阳的一家闲置工厂吸引了他。与各方接触后,张成如开出条件,以技术入股,并且要控股权。最终,张成如获取这家工厂51%的股份,成立济南联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技术控股,这是全国首次,感谢当地政府对科技和人才的重视,以及模式创新的担当意识。”回忆起这段经历,张成如感慨良多。自此,他找到了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从单纯技术入股延伸,将技术与社会资本整合,多年来运作成功大量项目,成立了十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规模快速增长。

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环保、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张成如带领的团队已经拥有1000多项专利,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100多个项目,大部分成果实现转化,其中包括业界瞩目的石墨烯储能及油水分离新材料等。

张成如从未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在他的办公室里,墙上贴满了各种标语,是他对自己的激励,比如“对成功的欲望远远大于对失败的恐惧”“新奋斗、新超越、新未来”“换脑工程”等。除了大书柜,墙角处书籍堆积如山,有学术方面的,更多是企业管理方面的。言谈中,他多次谈到民营企业要做“未来企业”,他的“小目标”是千亿级企业。 (记者 王颖军)

新闻推荐

身边好人张榜公布25人荣登9-10月“济南好人榜”

本报11月28日讯(记者高明)记者今天从市文明办获悉,济南市2018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广大群众和...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作为技术控股第一人的科学家CEO张成如:“天天头脑风暴,天天快乐奋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