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齐鲁、凤凰黄河大桥预计2021年通车,中间跑轻轨两侧走人和车两座黄河大桥,三破世界纪录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黄河大桥夜景效果图(上)及横断面示意图

凤凰黄河大桥夜景效果图(上)及横断面示意图

继济泺路穿黄隧道之后,6日,备受瞩目的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传来重磅消息。6日,在济南市交通委举行了齐鲁、凤凰黄河大桥初步设计获批媒体见面会,会上宣布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这两座新跨黄大桥初步设计获得批复,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两座大桥是济南市“携河北跨”战略的重要通道,是实现济南城市发展总体战略的关键节点工程。据悉,这两座大桥的设计有三项打破了世界纪录,是两座具有国际标准的大桥。西部·齐鲁黄河大桥融入“一城山色”设计理念,西城增加南北向要道

在会上,大桥设计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大桥的详细信息。据介绍,齐鲁黄河大桥工程位于新建齐鲁大道北段,路线南起济齐路,向北跨越黄河,终点位于G309交叉口,横穿槐荫区和天桥区,全长6742米。主桥采用跨度420米的网状吊杆系杆拱桥,建成后将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

和其他黄河大桥等桥梁不同,齐鲁黄河大桥是一座拱桥,加入“一城山色”设计理念,以三跨连拱、高低起伏的造型,横卧在黄河之上,采用“两小拱、一大拱”的造型,充分体现山东特色、济南特色,并有机融入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

齐鲁黄河大桥被视为将来连接黄河南岸的济南西站和黄河北岸的桑梓店地区中心的南北方向交通要道。记者了解到,去年该桥已经启动了先期工程。按照计划,齐鲁黄河大桥(主桥)施工工期共42个月。预计到2021年6月,大家可以驾车驶上这座大桥,仅需3分多钟就能通过这座大桥,到达黄河北岸。东部·凤凰黄河大桥

创造两个“世界之最”,预计2021年12月通车

凤凰黄河大桥位于主城区东部,路线南起荷花路,向北依次跨越邯胶铁路联络线、黄河,终点与G220相接,横穿历城区、高新区和济阳区,全长6683米。

凤凰黄河大桥与齐鲁黄河大桥外观不同,主桥是跨径428米的三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引桥采用大跨连续组合钢箱梁,其中大堤位置跨径245米,建成后,主桥及大堤位置引桥均为同类桥型跨径世界第一。

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采用“钟灵毓秀”的设计理念、引桥采用“长虹卧波”的设计理念,整座大桥的设计理念与“鹊华秋色图”的意境相吻合,充分体现了济南特色,展现了济南的人文文化。

该桥与齐鲁黄河大桥一样,去年也已经启动了先期工程,拆迁以及临时施工措施已经开始。与齐鲁黄河大桥相同,主桥开工时间还未确定。按照计划,凤凰黄河大桥(主桥) 施工工期共48个月,预计2021年12月达到通车条件。届时,黄河南北两岸市民通行大桥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

●共同特点

双向八车道,公轨合建

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项目一直推进得很顺利。今年10月29日,齐鲁黄河大桥工程初步设计获市发改委、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批复,方案正式确定。11月8日,凤凰黄河大桥工程初步设计获市发改委、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批复,方案正式确定。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大桥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虎告诉记者,两座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跨黄段桥梁范围为公轨合建桥梁形式,中间预留城市轨道交通空间。

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不仅能跑轨交、跑机动车,行人也可以骑车或者步行上桥。按照设计图,齐鲁黄河大桥与凤凰黄河大桥不仅在桥面中间部分设有轨道交通预留道、在轨交预留道两侧设置有双向八车道的机动车道,在机动车道之外,还设置了防撞护栏,在防撞护栏之外则分别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座大桥均是“公轨合建”,降低了工程成本,测算可节省造价7.6亿元。

两座大桥的设计中,组织研发了超宽组合梁断面、大跨径拱桥顶推、高疲劳性能拉索体系及新型组合式中央扣等创新技术,破除凤凰黄河大桥世界最大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和齐鲁黄河大桥网状吊杆拱桥的技术瓶颈。这两座世界纪录桥梁,形成核心技术,助推济南桥梁建设迈向国际一流。(记者张晓园)

新闻推荐

济阳:从积极对标到主动融入

本报12月4日讯(记者王宝静)济北智造小镇签约2个月实现开工,开工10个月完成厂房建设;欧克智能家居、顶津食品开工8个月实...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齐鲁、凤凰黄河大桥预计2021年通车,中间跑轻轨两侧走人和车两座黄河大桥,三破世界纪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