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让一腔热血成为他人的生命之源 记济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9 13:55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参加2018年济南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代表看望捐献志愿者。

“血液的流淌象征生命,带给人们希望”。在这个城市,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用身上的热血去帮助别人,挽救了他人濒临死亡的生命。他们的热血,就是这座城市的丰碑,是城市文明的象征。他们有一个令他们骄傲而又自豪的名字:“济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当我们听闻这个名字,我们就知道这是一群高尚的人,“人性的善良与国籍、地域、学历、职业、年龄、身份无关,它静静地流淌在一个人的血液里,悄无声息地温暖了无数人。”这是济南市第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潘凯在日记中所写的一句话。根据济南市红十字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市共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15例,捐献人数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志愿者血样采集入库1.6万余份,累计实现71例(包含原莱芜市莱城区和钢城区的5例)。随着莱芜区和钢城区的加入,济南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必将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志愿服务:让大爱无限延续

“2012年时,受从事护士职业的母亲影响,我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潘凯说,自己在2016年时才配型成功并实现捐献。捐献后,为了更好地为这项公益事业服务,他加入“济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后被推选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

潘凯对记者说,随着不断发展,该服务队已经扩展至253人。服务队每年定期开展“爱如泉涌,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宣讲、“五·八”世界红十字日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不同主题的活动。举办捐献者事迹报告会,借助成功捐献的榜样力量开展宣传,呼吁更多的市民加入捐献的行列。服务队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和QQ群,时常发布捐献知识,完成捐献的志愿者们主动当起义务宣传员、讲解员,以亲身经历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科学常识,还会叮嘱准捐献者相关注意事项,鼓励准捐献者增强信心,大家家人般的关心确保捐献者身体状态最佳、心理准备充分,为待移植患者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为做好捐献者常态服务工作,大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时间相对宽松的志愿者主动担任陪同体检、采集等工作,离市区较远的志愿者也会协同当地红十字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服务队建设出谋划策。同是爱心人,同干爱心事,共同的信念让队员们的心越贴越近,渐渐地,队员们都喜欢上了这种“行走在公益路上”的感觉,坚定了用爱让更多人感受到温暖的信心。

“我个人认为,服务队要做有意义的事,还要看我们队员怎样做。所以,每当有捐献者进行捐献的时候,我们都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去进行慰问和相关常识讲解。当然,这样做也有点‘私心’,希望他们能加入我们。”潘凯如是说。

潘凯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实例。2017年,服务队突破以往单一化的宣传瓶颈,开展“大爱髓缘,与你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充分整合爱心资源,与省市血液中心、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社会爱心团体、爱心人士一同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内容以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为主,结合为敬老院老人义诊送药、看望慰问白血病患者、义卖助学、关爱驴友等活动,服务队先后走进济阳、商河、章丘等区县,上街宣传并进行血样采集,还制作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和应急指示标牌,设置在济南市佛慧山山路两侧。服务队在开展活动中得知了一名贫困学子的信息后,31名队员们历时9个小时为其凑齐了第一笔5000元助学金。

挽救生命:为城市增添“文明之光”

已入不惑之年的冯强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在部队时就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已累计献血3200毫升。2015年8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10月登记成为中国遗体器官志愿捐献者。

2018年7月24日,接到济南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他当即表示毫不犹豫地加入捐献。在通过高配、体检的过程中,同时向家人讲述了有关造血干细胞的知识,获得了家人的支持。2018年10月22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完成采集捐献,成为济南市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这样对记者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说是不需要付出太多,就有可能救人一命。这不仅仅能帮助他人,也能使自己得到快乐。当你回首往事,想起捐献证书上那句‘为了拯救患者的生命,您于某年某月某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不是一件值得终生记忆难忘的事吗?”谈起这些事,他始终觉得“都是小事,不值得一提”,但他对别人的帮助是无私的,也是伟大的。他的血液,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精神。他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愿意为济南的文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像冯强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用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这就是“一群好心人的故事”。也正如“志愿服务队”队长潘凯所说:“人的短暂一生,应如夏花般灿烂夺目。”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到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如同为即将熄灭的油灯添加了灯油,也是为这座城市增添文明之光,让济南无愧于‘文明城市’之名。”他们愿通过自己的付出,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就能为恶性血液病患者减少一丝病痛、增加一线生的希望。最后,他也借本报向市民发出呼吁,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为这个世界奉献一点爱。(本报记者李鹏邱天通讯员 欧士博)

新闻推荐

头条看点一场雪不过瘾?别急,下场雪已在路上

2月13日傍晚开始济南的雪花洋洋洒洒,15日中午才放晴。截至15日8时,济南市平均降水量为3.1毫米,根据国家级地面气...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一腔热血成为他人的生命之源 记济南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们的感人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