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挂牌难 谁接盘电动自行车细则未落地 市民咨询无果无奈观望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4-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a href=济南市章丘区曾探索对电动自行车实施挂牌管理,不过这种车牌与交警车管部门的车牌并不是一回事,主要用于防盗识别。(资料片)">今年年初,济南市章丘区曾探索对电动自行车实施挂牌管理,不过这种车牌与交警车管部门的车牌并不是一回事,主要用于防盗识别。(资料片)根据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和三部委《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厂家不能再生产超标电动车,销售商不能再经销超标电动车,已经购买电动车的车主需要挂牌上路。这两天,每天都有市民去车管所咨询相关事宜:电动车到底能不能上路、会不会被查、怎么挂牌、去哪挂牌?尽管新规生效多日,但因省内相关细则未出台,让众多电动车主感到十分迷茫。记者张舒

每天都有车主去车管所咨询

“我这个电动(自行)车能上牌吗?上牌需要什么?”4月16日上午9:00,记者在天桥车管所看到,两位60岁左右的市民在排队上牌的人群中等待,轮到他们办理业务时,老人告诉窗口工作人员,自己是来给电动自行车挂牌的。

“早上7点多骑电动自行车来办上牌,电都骑没了。”老人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大老远骑车赶来,结果被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知,暂时没法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路上看到过很多电动自行车逆行、超速造成的刮擦和事故,了解到新国标之后,立马决定响应新政策。”得知暂时不能办理挂牌后,老人想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挂、在哪挂、怎么挂?但依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新标实施后,对电动(自行)车行驶管理、丢失找回应该也会有帮助,我们家有两辆,都想在这段时间给电动(自行)车上牌。”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买的早,通过查询新国标,发现两辆车都不符合标准,于是前往车管所咨询相关事宜,结果也被告知暂时不受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

因为辖区多家物流企业和小商品城且聚集大量电动车销售店,天桥区一直是电动车销售、使用的重地。位于北外环赵家庄的天桥交警大队车管所承接着全市四成以上的摩托车业务。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天,到天桥车管所咨询电动车挂牌业务的车主明显增多,每天都有10人左右前来咨询。其中,不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带着车辆说明书、合格证等纸质材料前来咨询。

市民买车多持观望态度

“孩子今年9月份入学,为了接送方便,我们本来打算买辆电动自行车。”家住历下区青后小区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有辆小轿车,但因为学校门口停车不方便,她和老公计划再入手一辆电动车。“可是听说新规的具体细则一直没出台,所以我们想先等等,政府出了具体落地政策后,再买比较放心。”

在很多消费者等待观望的同时,内心还有对于电动车是否需要挂牌考证的忧虑。在和平路一家电动车专卖店,市民张女士一走进店门就急急地问道:“听说新国标实施了,不达标的车不挂牌不让上路,我儿子让来买新国标车,哪种是新国标车啊?”

根据新国标相关规定,目前济南市面上、道路上的电动自行车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另一类是超过新国标的电动车。超过新国标的电动车又可以细分为三种情况:其一是不符合新国标达到公安部关于机动车产品要求,进入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的,此类车辆可以称作电动摩托车;其二是新国标实施之前生产大量流入市场的既不符合新国标,又达不到工信部产品标准的超标电动车,这一部分数量最为巨大;其三是达到旧国标标准的电动车。

根据新规规定,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按照非机动车管理,无需上牌也无需考证,这个基本没有什么疑问。但是对于电动摩托车如何上牌,超标电动车设置多长时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是否需要持证、挂特定牌驾驶,目前,不管是省公安厅交管局还是济南市交警支队均没有对应政策出台。

谁是新规落地“领头羊”

昨日,济南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动车代理销售商宗先生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仅济南市区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就在400万左右,这还不算济阳、商河、长清、莱芜各区。也就是说,挂牌数字至少是7位数。“他表示,一旦开始实施车辆登记挂牌,对于承接业务的对口部门来说,将是巨大的工作量,“一两年能完成登记挂牌就已经很不错了。”

宗先生分析,山东省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在全国来说都属于排名靠前的省份,除了人口较多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山东本身就是一个低速电动车的产销大省。“低速电动车广泛的定义可以涵盖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汽车等。此前,电动三轮车的占比比较高,近两年,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的占比在逐年上升。”

记者了解到,电动自行车从生产、出厂、销售、上路四个环节,分别对应了工信、质检、工商、公安四个部门。然而,与市民对挂牌表现出的积极响应和迫切需求相比,从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期一年的过渡期内,从省政府到各分管职能部门,山东迟迟没有出现一个牵头推动新规落地的“领头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天津、郑州、浙江、兰州、菏泽、咸宁、昆明、赣州、忻州、江苏等全国十多个地区已经相继出台电动车管理细则,对市面上现有的电动车进行挂牌管理,对超标电动车设置3到5年的过渡期。其中,大部分城市的牵头部门是当地公安部门,具体实施部门则为当地交管部门。

链接

破解“挂牌难”有样本可依

目前,江苏省已经出台《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对落实新国标,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做了详细规定,回答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如何挂牌如何管理的问题,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也就是说,江苏省对于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新建了一个区别于现有机动车管理系统的号牌,符合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车也需要在该系统登记之后才能上路行驶。

具体以苏州为例说明。苏州目前将电动车分为三类,分别悬挂绿、黄、白三色牌照分类管理。其中,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凭相关材料有注册登记,领取、安装全省统一制式的新电动自行车号牌,也就是俗称的绿色牌照。

对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车辆所有人凭有效身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凭证和车辆整车合格证明,携带车辆至指定的注册登记点办理注册登记并领取、安装本市电动自行车号牌。也就是黄色号牌,车辆可以一直使用,直到自然淘汰。

对通告发布前购买的不符合旧国标、不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备案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申请人通过“苏州公安微警务”或“苏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掌上车管”进行备案信息预录入。为此类车辆核发信息牌,即白色牌照。上信息牌的超标电动车有5年的过渡期,至2024年4月15日将无法再行驶在苏州的路面。

新闻推荐

济阳区副区长李永军带队现场督导工地扬尘治理情况

本报4月11日讯(通讯员宋小雨)4月4日上午,由环保、住建、园林等部门联合,副区长李永军带队,现场检查督导建筑工地扬尘...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挂牌难 谁接盘电动自行车细则未落地 市民咨询无果无奈观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