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全国非遗曲艺周明起在济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将集中亮相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05 13:57   https://www.yybnet.net/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将精彩亮相。非遗曲艺周的举办,既是对济南“曲山艺海”盛况的再现,也将成为济南非遗传承、曲山艺海的“传播机”。定点演出、走进校园专业团队不断探索

每周六,市曲艺团在明湖居如约为观众奉献上“开心甜沫”剧场。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八仙桌太师椅,伴随着茶水的清香,富有地方特色的山东琴书、脍炙人口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优美动听的单弦、令人捧腹的相声一一上演,观众在笑声中体验到济南曲艺的魅力。

另外,市曲艺团还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保护传承研究所共同推出非遗进校园活动,分别在济南艺校、长清大学科技园、山师大等高校演出,得到广大学子欢迎。

泉城济南自清代即有曲山艺海之美誉。刘鹗所著《老残游记》,曾对济南明湖居黑妞白妞说书唱曲有过生动描述。上世纪中叶,济南曲艺与北京、天津呈鼎足之势,许多曲坛泰斗如侯宝林、高元钧、骆玉笙、马三立等,都曾于济南登台献艺并扬名立万。济南曲艺团的评书泰斗傅泰臣、鼓词名家谢大玉、北路山东琴书创始人邓九如、山东快书杨派创始人杨立德、相声大师孙少林、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郭文秋、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张立武,全国八大评书名家刘延广,山东琴书表演艺术家姚忠贤,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周弘等,都是在全国叫得响的曲艺名家,足见济南为中国曲艺的一方厚土。

明湖居是市曲艺团倾力打造的文化演出阵地,通过几年的运营,社会知名度逐步提升,驻场专题演出大受欢迎,其中包括“开心甜沫”相声剧场、“好客明湖”旅游专场及大型文化活动、商业演出等。为加大非遗曲种演出场次和比例,“开心甜沫”和“好客明湖”等演出中,每场必有2—3个非遗曲种,培养了大批观众和爱好者。很多不了解非遗曲种的观众,通过来明湖居看演出,了解了这些曲艺形式,喜欢上这些传统艺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非遗曲艺传承项目专人负责引进青年人才带来新元素

市曲艺团保存有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山东大鼓、西河大鼓、单弦、相声等多种曲艺形式,目前团里有非遗传承人10名,是济南市曲艺传承的主要力量。据市曲艺团团长阎军介绍,团里建立了非遗曲艺传承项目专人负责制,由团长对非遗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和监督,由业务副团长进行辅助和协调,由一名业务突出、素质较高的演员对一项非遗项目专门负责。为保留每一项非遗的传统韵味和艺术精华,他们挑选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对某一项非遗曲种颇为精通的主创人员,指定对节目进行创作、作曲、表演,以最优秀的人才力量打造非遗项目。

近些年,随着现代化社会进程的加快,传统曲艺的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加快人才培养成为做好非遗工作的重要内容。市曲艺团创新用人机制,在全省各大艺术院校引进学习曲艺、表演、声乐、舞美、创作等专业人才,并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找到适合学习继承的非遗曲种。这些年轻人给曲艺艺术带来新元素,也给非遗传承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鼓励年轻演员拜师学艺,把具有一定艺术成就、德艺双馨的非遗传承人或非遗表演艺术家作为自己的学习对象;同时,剧团为他们提供条件,搭建平台,制定了细致的学习培训和艺术传承计划。通过长期的传授过程,很多年轻演员具备了较高的演出水平,在全国、全省举办的各项大赛中摘金夺银,取得了可喜成绩。

民间力量愈发活跃齐力再现历史辉煌

在市曲艺团明湖居之外,济南市还活跃着不少民间的曲艺演出场所。市曲艺家协会秘书长王晓峰介绍,济南市从东向西有东荷西柳曲艺社、历山艺享汇、南丰祠、芙蓉馆、广兴书场、江湖艺社、铁艺小剧场、红旗曲艺社等多处曲艺剧场。“这些多是‘花场’,也就是包括各种曲艺形式,包括相声、快板、山东快书、山东大鼓、山东评书、山东琴书等。”

“这些地方,演员的业务水平也并不低,有些是专业曲艺院团退休的,有些虽然没有专门从事曲艺,也是正经拜师学习过的。”王晓峰一直也比较关注各个民间曲艺团体的发展,“他们的演出以传统段子为主,也有很多新创作的剧目。很多演员在这里打磨作品、精益求精,走上全省、全国曲艺大赛的舞台;很多作品在这里进一步加工提高,成为久演不衰的精品。可以说,这几年来,曲艺演出场所多了,观众的认可度也高了。”王晓峰表示,这与曲艺人持久不息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周边区县,也涌现了很多曲艺演出团体,如济阳的澄波湖书会、长清的明星曲艺说唱团等,他们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长期深入田间地头,直接面向观众,创作了一批讴歌新时代、又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曲艺界的前辈侯宝林、马季都曾经表示过同样的意见:曲艺人要两条腿走路,既要会表演,又要会创作。王晓峰也对青年曲艺工作者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能在真正传承的基础上,做到老活儿能出新、多创作新作品,不辜负观众期待,满足观众需求,多出现一些能在全国叫得响的曲艺新秀,再现‘曲山艺海’的辉煌。” (济南日报记者陈炜敏)

新闻推荐

聚焦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文化遗产全民共享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于9月6日至10日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将精彩亮相。非遗曲艺周的举办,既是对济...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非遗曲艺周明起在济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将集中亮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