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郎中书记”对症下药治穷病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1-14 09:51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本报通讯员 高咏梅

“孩子去邻村上学的路修好了”“铺了地下排水管道、人行道,既漂亮又安全”“喝上自来水了”“用上了冲水厕所”……在济阳区仁风镇平家村,提起第一书记东光国,村民们总会伸出大拇指,夸起来没完,更管他叫“郎中书记”。2017年4月,济南市卫健委选派东光国来该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东光国带着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为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干扶贫工作就跟看病一样,要想把工作做好,得先把村子的情况吃透,号准脉,找到村子穷的‘病灶’才好‘对症下药’。”东光国说。

从哪里切入?在对全村扶贫项目运转情况了解、逐个走访贫困户的基础上,东光国把强化党的基层堡垒建设作为脱贫工作的突破口,更把村党支部会和村民议事会合并召开,着力让村班子办的事更符合群众的现实需要。农忙季节,他怕影响村民白天劳动,会议就安排在晚上。打那时起,在天井里、在大树下,大伙儿坐着马扎、摇着蒲扇,交流谈心,共议村事,成为村庄里美好的风景。

群众的需求也更快更直接地反映了上来——平家村通往许家村的一条路,是村里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因为年久失修,晴天走一身土,雨天走一身泥。东光国决定下力气解决。为了尽快完成项目建设,他跑项目资金、跑招标手续,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了解到贫困群众的最大问题就是老龄化严重,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老年慢性病集中,他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健康指导,多次协调市卫计系统女医联专家团、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医院等单位到村开展健康义诊;有村民1万多元的医保费用无法报销,他主动与市区医保部门沟通协调,解了燃眉之急;80多岁的老大娘房屋破旧,他帮助协调,实施危房改造……

“东书记可是咱们的贴心人,刮风下雨了,来看咱房子漏不漏;生病了,来看咱治得怎么样,医保报销报没报;天冷了,给咱送取暖的蜂窝煤;米、面、油每年送好几回;还给咱们几个安排了‘公益岗’,每月都发钱。咱们都得想办法挣钱,争取不当贫困户,不给国家添麻烦!”贫困户史兆平感动地表示。

还得扶智去“穷根”。贫困户史兆兴40岁刚出头,和老母亲一起生活,常年仅靠种几亩地维持生活,村里人劝他出去打工多挣点钱,他却总是以要照顾老母亲为由,推脱不去。东光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鼓励他外出打工劳动致富,同时帮其联系企业提供岗位。耐不住东光国一次次地“磨”,史兆兴觉得面子上挂不住,终于出去找了个厂子打工,而且很快尝到了劳动致富的甜头。此外,东光国还发动后方单位同事协助群众销售扶贫大棚的农产品,鼓励贫困户史长木增加养羊的规模,面向广大贫困群众,用好宣传“法宝”加强政策指路……想方设法地让贫困群体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如今,平家村在第一书记东光国的精心“医治”下,当地已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00多万元,集体年收入已突破20万元,贫困户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标准,“五通十有”任务全部达标,并先后荣获了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本周两股冷空气来袭!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新的一周就要来了,预报有两股冷空气来袭,秋衣秋裤快快准备起来吧。济南市气象台10日下午发布天气预报称:未来一周有两次...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郎中书记”对症下药治穷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