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济阳区审批效率“按小时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26 11:03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接受采访。(王汗冰摄)

济阳区发展日新月异。(张超 摄)

今年是济阳区建设元年。一年来,济阳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拥河北跨、撤县设区三大发展机遇,经济实力不断跃升。前三季度,济阳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亿元,超过节点进度2个百分点;税收比重达88.2%,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20%。

为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日前,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表示,济阳将把聚焦经济增长、精准谋划施策,聚焦卡点堵点、实施项目攻坚,聚焦“一次办成”、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为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卡点堵点 成立4个攻坚专班

历经100多天的建设,坐落于济北经济开发区的重点项目——山东达沃智慧产业园项目一期主体工程于6月20日顺利封顶,创造了产业项目“济阳速度”。11月20日,在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展厅已经投入使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份,12家高端企业已签约入驻产业园。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和主支撑。为做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济阳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13个市级重点项目为抓手,推行区级领导包挂机制,每个市级重点项目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一切为项目服务,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

同时,对已经签定框架协议的新能源汽车、农村大数据应用两个项目,济阳将安排专人盯上洽谈,力争11月份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对已经签订正式协议的国际汽车博览城、中航百慕新材料、济北智慧家居产业园、恒通快速制造产业港等一批大项目,科学合理研究供地方案,为明年开工打好基础,保持投资持续增长。

“对于一些‘卡脖子’问题,我们全部实行专班推进、集中攻坚。”吕灿华表示,济阳成立4个攻坚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区领导挂帅,强力攻坚长期制约济阳发展的土地、资金、交通和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加快重点项目进度确保第四季度投产达效

在济北经济开发区山东汉方制药有限公司的操作间内,记者看到,

中药产品流水线作业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操作,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生产效率也得到有效提高。包括汉方制药在内,今年以来,围绕“321”现代产业体系,济阳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传统产业不断提升,同时,精心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技两个新兴产业,总部经济这一新兴业态也正大力引进。

面对“决战四季度、打好攻坚战”的任务目标,济阳区将加快招商引进的汉方制药、麦德克斯生物、勤邦生物等生物医药项目以及立德钒钛太阳能板新材料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的基础上,确保第四季度实现投产达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该区关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加快发展制造业新模式和服务业新业态。

除此之外,济阳还将围绕食品饮料、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实现传统产业“换挡升级”,加快集群化发展。加快实施低效用地清理,淘汰一批低效企业,将优质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力争第四季度签约储备一批增资扩产、产业链延伸招商项目。

营商环境更优审批由“按天计”变为“按小时计”

今年以来,济阳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重要位置,着力打造济阳环境建设的“金字招牌”,创造了不少经验,在全市率先实现项目“拿地当日即开工”,济北经济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济阳对标深圳、上海等发达地区,学习借鉴“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模式、“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的理念,首次提出“经济发展服务生”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招引政策洼地、投资创业福地。济阳区委书记吕灿华担当“总服务生”,引发不少企业家和市民的关注和点赞。

“正因为此,我们的审批效率由过去的‘按天计’变为现在的‘按小时计’。”吕灿华说。今年以来,济阳招商引资总额再次突破千亿元,旺旺、统一等骨干企业纷纷拿出增资扩产计划,为稳增长增添了动力。

下一步,在原有基础上,济阳将进一步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高网办比例。建立完善财产登记环节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全链条一网通办”流程。同时,电力接入方面,严格执行大中型企业“三省”和小微企业“三零”服务。对施工许可等其他服务项目,也对流程及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部分时限精确到小时,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前不久,我区召开了‘奋战四季度、冲刺保全年’工作会议,动员全区上下把稳增长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决战四季度,全力打赢稳增长攻坚战,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多贡献。”吕灿华表示。 (新时报记者 王静静 孙锋)

新闻推荐

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本报讯(记者王宝静通讯员曲玲玲)为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阳区审批效率“按小时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