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下周一新一轮冷空气将杀到济南 全国多地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1-03 13:57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在阳光和蓝天中开场。随着元旦假期开始,冷空气影响结束,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升温,截至1月2日16时,济南市区最高气温回升至7.1℃。虽然气温回升,但是在“一九二九不出手”的“三九天”里,体感温度仍较冷,而且要注意新一轮冷空气马上杀到。

4日起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济南

1月3日是元旦假期最后一天,天气晴好,不会太冷。济南市气象台预报,3日白天多云间晴,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7℃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4℃,明天最高气温5℃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1级,低火险。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较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4日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又要发力了,工作日开启,要注意保暖,谨防感冒。预报3日夜间到4日多云,南风转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7℃,市区及其他区县-3℃左右,最高气温3℃左右。5日晴,北风转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9℃,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0℃左右。6~7日晴间多云,北风4~5级阵风7级,气温明显下降。8~9日晴,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缓慢回升。

山东多地或有污染天气

从2020年12月29日开始,济南空气质量总体上达到良状态,截至2021年1月2日18时,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但是2日夜间开始,气象扩散条件转差,济南空气质量也出现了轻度污染的状态。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气象台预报,1月2日至4日,气象扩散条件转差,部分内陆城市可能逐步出现中至重度污染。5至9日,受多股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总体较好,沿海地区以优良为主,内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0至11日,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内陆地区可能逐渐出现轻至中度污染。鉴于中长期气象条件不确定,6至11日具体形势有待临近研判。

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了2021年1月及2至4月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趋势预测会商。主要预测结论如下:预计2021年1月,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较大,冷空气活动接近常年。大气环流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上旬冷空气活跃,中下旬冷空气活动减弱。西藏大部、西南地区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西藏南部、西南地区西部局部偏高1至2摄氏度;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与常年同期相比,新疆西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西部、江南西北部和东北部、江淮南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

预计2021年1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偏少;汾渭平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大部偏少西南部偏多;长三角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6年同期,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6年同期略偏好。总体来看,上述地区1月上旬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优于中下旬,较重污染可能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南部(主要是河南中北部、山东西南部及河北南部等区域)和苏皖鲁豫交界地区。

预计2021年2至4月欧亚中高纬主要以纬向环流为主,冷空气活动偏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气温偏高,京津冀和汾渭平原降水有偏多的可能,长三角降水偏少。上述三个区域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偏差。(新时报记者赵璐)

新闻推荐

情暖冬至 幸福邻里 ○解放路社区

为了让辖区孤寡独居老人在冬至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12月21日清晨5点,阜桥街道解放路社区20余名志愿者就开始忙着和面、...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周一新一轮冷空气将杀到济南 全国多地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