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创城 焕新一座城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9-15 12:12   https://www.yybnet.net/

创城让城市靓丽蝶变。(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民意,是衡量工作最好的尺子!9月12日17时,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推出的“济南老师儿拉创城”征文活动圆满落幕。在这个“看创城、说变化”的平台上,从社会各界500多篇投稿中优选出的百余篇文章,说身边事,拉家常呱,基层变化鲜活展现,民情民意真实表达。

短短10余天时间,百余篇文章,10余万次点击、2万人次点赞、近2000条回帖(99%予以正向评价)……若问济南人创城热情有多高,获得感有多足,整座城市的变化有多大,这组数据足以有力说明。一篇篇充满热忱、洋溢着幸福的文章告诉我们:济南创城,焕新了一座城,唤醒了一座城,温暖了一座城。当下有获得,未来有期待!

拉创城挡不住的热情,说不完的话

“创城应该为民、靠民、不扰民。”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强调,创城工作是一个综合体系,通过创城使城市的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有所改善、精神面貌发生变化、文明素质得到提高,最后我们能在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中生活,提高幸福指数,让我们对这座城市有归属感,“这个过程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

这个目标实现了吗?在这场战役中,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参与性强的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创城工作的方方面面,见证了全市上下围绕“为民、靠民、不扰民”方针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果,相关文章的无数回帖中,也曾有批评与不满,但褒扬越来越多,最终汇聚成为“人人参与创城”的洪流。

9月1日起,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启动“济南老师儿拉创城”征文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11天内投稿500余篇,已陆续择优在专栏进行刊发,部分文章在《济南日报》刊发。截至9月12日17时,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共刊发文章百余篇,点击量达10余万次,网友回帖近2000条,2万人次为文章点赞。

从土生土长的“老济南”到初来乍到的“新济南”,从青年学生到一线交通协管员,从基层环卫工人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从普通市民到社区工作人员,大家从切身实际“拉”创城的变化。

“创城带来的新变化,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创城是咱自家的事儿”、“创城,唤醒内心的文明”……无论是诗词、散文,还是言论、快板,无论文字优美或是平实,流露的是对创城最真实、最恳切的看法。

拉变化感谢创城,把期待变成现实

朱文兴在济南工作和生活了已经近50年,他在文章中说,“最近我乘公交车外出,到了趵突泉、大明湖、环城公园等景区,经过了老城区、商埠区的一些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一个强烈的印象是:车窗外如同一幅幅流动的风景,所到之处街道整洁、环境优美,天蓝气清、树绿花香。”谈到创城对旧生活方式的改变,他感慨“文明要靠创建”,创城不仅改变着济南的外形,而且塑造着城市气质,沉淀为城市文化,化育为城市的精神,使济南的生活品质和城市品质发生脱胎换骨的提升,“我为近期济南迅速向现代泉城蝶变的新颜值而感到惊艳,也真心为这种巨大变化背后新旧转换的‘破\’与‘立\’点赞。”

70岁的退休干部刘庆飞说,在济南生活了40年,整治市容市貌过去搞过多次,但经常是虎头蛇尾。这一次不一样,济南的“面子”“里子”每天都在发生喜人的变化。“济南自创城以来给生活环境和秩序带来的向好变化,看在眼里,甜在心里。”在济大学生史益豪与刘老先生一样对济南创城以来的变化拍手称赞。

“似乎在一夜之间,大家对济南的印象都发生了变化,曾经的钝感之城突然焕发了活力,一如久居闺阁的美女露出了真容。”市民刘钦涛在文章中写道,“我们看到,空气更好了,交通更有秩序了,道路更整洁了,社区更美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

钟倩是一名作家,她说,漫步在济南街头,很多市民悄然发现,身边的城市一下子变得更有序、更通透,更靓丽了。一曲曲跌宕激昂又温润人心的创城交响乐,让人们重新发现济南之美,在细微中感受民生的心跳,在蝶变之中看到城市的魅力,在向上向善中感知文明的光芒。

“感谢创城,畅通了拥挤不堪的交通,整治了过多过滥的广告;感谢创城,美化了街道小区,还城市一个清洁的空间;感谢创城,整治了马路市场,让马路整洁敞亮,还居民一个安静的所在;感谢创城,取缔了露天烧烤,还居民一城清新的空气……感谢创城,把期待变成了现实,让大家感受到身边的变化。我们爱着的济南,日新月异般的灿烂。”徐若曦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创城之变。

像徐若曦一样,很多市民用身边的变化讲述创城带来的变化。刘登美写道,小区取消露天集市后,噪声没有了,马路更干净了。这些创城带来的变化,市民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目之所及都是风景,随手一拍就是美图。”市民刘俊韬在文章中说,舜耕路上多了街角公园,修筑了步行道,这座城市愈发温馨。他用一首七字歌表达自己的心情,最后一段写道,“泉城百姓七百万/全民参与激情燃/文明使者你我他/创城必定梦成圆”。

除了街头美景,交通出行更加文明。“今年行人不闯红灯已渐渐深入人心”,槐荫交警大队段东中队中队长张春光说。在越来越多市民的主动参与中,济南的路口秩序正发生着变化。

李欣2年前休假出国,对欧洲的“车让人”印象深刻,回国后念念不忘,专门到网上搜索国内的情况,发现杭州做得不错。2年后的今天,李欣发现,在创城的带动下,济南也迎来了路口礼让行人的风气。在文章中,李欣愉悦地表示,“终于,我等来了念念不忘的回响。”

“有一种改变叫创城。天蓝、地绿、街净、人安,济南的改变看得见。”汤雷这篇文章得到130个回帖和点赞。有网友回帖:用事实说话,创城真的改变了很多。创城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坚持。

一篇篇文章,说的是身边事,拉的是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拉付出白加黑、连轴转,值了

“原来朝九晚五下班的妈妈,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已经快五十岁的她,创城没几个月,膏药却用了好几包”,作为创城基层工作人员的家属,孙墨琦在文章中讲述了创城工作者付出的汗水与辛劳。“几乎每天都是日夜兼顾的连轴转”,自打创城以来,城管老陈和其他队员每天几乎一刻不停地维持着辖区市容市貌的干净和整洁。谈到辛苦,他们说的最多的也是“获得感”,看着城市在自己的付出下越来越好,他们觉得值了。

在创城中,基层充分发挥各界创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建的热潮。黄敏写道,在七里山街道,戴着“红袖章”的基层工作者是无声的宣传队,他们清理垃圾、发放创城文明宣传材料、协助管理交通、入户走访、隐患排查,孜孜不倦,精益求精。随着创城的深入,“他们多数人的肤色越来越黑了,双休日对他们来说已然很奢侈。”他们洁净了城市,带动了大家,“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支持创城。”

王树林说,创城几个月下来,自己所在的睦和苑小区90号院变得有点不敢认了。除了变化,更让人感动的是基层工作者的为民情怀、立说立行。有一天晚上,办事处主任来到这个院里,了解到有棵枯树不安全,但没人敢动。这位主任立即打电话联系有关部门,第二天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市民杨伯清住在一个没有物业的单位宿舍,环境卫生以前全靠自觉,虽不能说脏,但也是乱、差。如今,这里有人管了,环境卫生大变样。周边老旧小区空中蜘蛛网没有了,乱停车不见了,道路隔离栏装上了,小型健身休闲场所多了……

在感慨变化大、便利来的同时,杨伯清对各级创城工作者和志愿者格外赞赏,“那么多的工作人员,那么多的志愿者不辞辛苦,不怕脏,不怕累。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努力,必将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激励广大市民勠力同心,从我做起,奋勇攻坚。”

张福河是一名创城志愿者。看到住处附近十字路口一处路面破损,一些人因此“被坑”,“在创城关键时刻,我有这个义务修好”。他自费买来水泥等物料,用了3个小时修补好路面,时不时来查看路面是否已经干固。其间,使用了电焊,由于不熟悉操作,强光让他脸上和身上出现灼伤。他说,“我为创城出把力,欢欣快乐!”

创城带来的变化,部分地打破了一些人的老旧生活习惯,“阵痛”在所难免。多数市民相信整座城市的选择和努力,着眼长远,予以理解和支持,也是一种“付出”。同时,创城带来的变化,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认为,短暂的“付出”是值得的。

在创城的过程中,原来路边摊、露天大集被取缔,城市环境得到整改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开始抱怨,“早饭不好买了”。贾玉华写道,这样的抱怨没有维持多久,原来的违规经营换成了统一经营的早餐车、农贸市场。“创城总的来说还是挺好的,多走几步去买菜又怕什么呢?”像贾玉华一样,不少市民在创城的过程中,慢慢感受到了城市越来越好的变化,心甘情愿地支持创城。

拉心情原来的焦虑,现在的自豪

于永军是胶东人,在济南生活已有43年。谈及过去的城市文明状况,他是“爱恨交加”,对现在的变化,可谓喜出望外。他说,今年以来,创建文明城出现了新气象——动真格的不怕硬、敢于碰硬;科学治、科学建、破立结合。创城让济南处处给人“士别三日”的新美感。“转业回苏北小城的老战友济南故地重游,与我一起站在八一立交桥上瞭望,边指点边问津,由衷地抒发了感观:变了,变了,济南像个大省城了。”于永军的笔下,喜悦之情自然流露。这篇名为《新美又见八一桥》的文章,得到近900个点赞,回帖85个。

“像我这样的老百姓,从焦虑到自豪,原来只差一个创城的距离。”张然在文章中说。原来的她是一个焦虑妈妈,担心孩子在雾霾越来越严重的城市中生活。但是创城以来,她变得越来越自豪,看着不断被取缔的露天烧烤,数着一天比一天多起来的“泉城蓝”,她释然了。

这样的自豪,也体现在济南人对外的交往上。“济南的交通环境真好,连火车站都这么有秩序,一点儿也不乱。”听着外地游客对济南火车站的夸赞,王安琪在文章中说,她觉得这很有范儿。

“生活并不在诗和远方,恰恰是在眼前。”潘庆照用文艺范儿的文章,讲述了一个留济大学生眼里的济南之变。最初,“我们把每一条像舜玉南区那样的马路市场都称为‘肝炎一条街\’,我们把济南的脏乱差归结为一句‘炸了重建\’……所有的主题都围绕这座城市配不上我们”。如今,这种年少的“轻狂”荡然无存。济南的巨大变化触手可及,提升了生活质量,让他感慨颇深,发自内心地为这座城市叫好。字里行间,透着稳稳的幸福和满足。

韩秀林则在《2017年,济南的秋天》里表达了同样的心情。回想起1997年初到济南,“脏、乱、土是我对济南的第一印象”。很多年里,当听到外地同学讲“济南是个大城镇”时,“我无力反驳”。这两年,济南在明显发力,迅速改变,展现出了以前少有的生机和活力,“如果再有人那样说,我一定不再闭口不说话,我会第一时间反驳,并带他们好好逛逛济南。”

拉收获这座城市真的变了

道不尽的变化,说不完的收获。凡是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对济南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如数家珍,为此欣喜不已。

我们可以看到,经过这场创城战役,济南确实变了,变的不止是城市面貌,还有市民的精神风貌、文明素质与视野、境界。孙式建在诗歌《创城 风景这边独好》中写道:“让文明与泉城市结了亲,微笑着/面向世界,舞一曲盛世的霓裳。”这种大气与襟怀,正成为济南市民的“标配”。

“对一个人来说,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要靠自律,同时也离不开他律;对一座城市来说,现代文明方式的确立,也的确需要引领和规范。”朱文兴说,创城,对习惯于在县城般环境下生活的老济南,意味着一次凤凰涅槃。此次征文的跟帖中,99%予以正向评价,点赞创城带来的变化,支持济南创城,争做现代市民。

这种热忱,源于获得感,源于主人翁精神,源于对济南大发展大变化的热切期待,以及期待被逐渐满足后唤醒的初心。

“泉润济南迎蝶变,海右名城绽新颜……创建措施已常态,慎独习惯成自然。”网友“一泓清泉”在一篇文章的末尾赋诗点赞。“啊!济南梦,我的梦/创城迎来变革的风”,韩继联原创歌词《创城共圆济南梦》,说出了美好心声。文明正渗入这座城市的肌理,面子与里子共同生成好气质。这是创城的本意,也是文明的真正内涵。

先贤王阳明在为龙冈书院所做的学规中说:“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

创城,恰如先贤所言。济南人“志”的回归与勃发,有目共睹。今天,这座城市立下现代文明之志,唤醒现代市民之志,不仅要摘获全国文明城的金字招牌,更将助力济南站上城市发展的新起点。“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全市上下共画同心圆,济南必将更美好! (李永 张静)

新闻推荐

特别关注中秋茶礼大战硝烟将起茶企蠢蠢欲动备货待佳节

小青柑外形可爱,冲泡方便,深受人们喜爱。天裕泰茶业经营店内,营业员忙碌装茶。济南一大型茶叶市场内,工人备货中。品品香白茶济南直营店里堆满了客人预订的茶礼。□本报记者张敏...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城 焕新一座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