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灯,等灯等灯!“夜逍遥”赏游路线出炉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21 14:06   https://www.yybnet.net/

灯光秀完工就可看“光景”了忠心义胆

随着人们接近,洁白如雪的紫藤花灯光逐渐变红,就像忠心义胆的铁公精神世代传承,呈现不同的氛围意境。

湖心岛历下亭·

利用柳树灯营造清风裹挟下忽明忽暗的摇曳感,局部柳树一抹青色,与整体暖黄色对比呼应,动静相宜,再现经典的历下秋风。

五龙潭公园·珍珠玉盘

作为泉城市民休闲散步之所,五龙潭公园夜间效果与趵突泉公园别无二致,潭池溪巷的园林水景观夜间不再灵动优雅,存在单体照明品质不高、夜间旅游价值大打折扣的情况。

据了解,在“夜逍遥”中明月当空,五龙潭公园泉涌附近将利用光纤,配合树群闪烁点光,营造“大珠小珠落玉盘”之效。公园步行道上,将适度辅助自然、生态类型的灯光小品,增添游园趣味性。

趵突泉公园·听泉微澜

经过规划,市民今后若从南大门进园,将可见舒展的门坊和透过植物照明烘托的更有层次感的翠顶红梁,呈现出一幅水墨碧色的画面;东门则通过温暖景深层层引入,别有一番风味。园内,处处休闲的局部景观,光色暖白素净,平稳静谧,配合园中的音响系统,可谓疏林夜静、凉月琴音。观澜亭旁,趵突泉畔,原被照亮的白墙将暗化为“听音壁”。静静品味,听泉微澜。

作为“泉城夜宴”的打造重点,“一湖一环”景观照明按照陆线和水线两种不同赏游途径,分为了“夜逍遥、泛舟行、明湖秀”3个层次。20日,市规划局公布了“夜逍遥”赏游线路上几处重要站点的详细图景。据了解,“夜逍遥”是陆路游览线,定位为全民游,经过灯光亮化,用休闲步道串联起来的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等将重新演绎济南古城的诗情画意、流光溢彩。

众泉烘托、玉河缠腰的泉城广场夜景喷泉一直是济南人夜游的首选,却也是泉城为数不多的夜游之地。目前,济南夜景虽已形成泉城广场、超然楼、解放阁等部分焦点,但整体城市夜景吸引力匮乏,夜景表现形式比较单一,不同景观类型区域缺乏差异化的表现,还未形成夜间旅游体系和特色文化夜游产品,存在和许多城市同质化的问题。因此,“一湖一环”格外注重继承保护“山泉湖河城”的传统格局,筛选出展现其特征的点、线、面,体现古城的鲜明形象,增强城市记忆。

据规划,市民及游客踱步在“夜逍遥”步道上,可以感知水墨碧色、听泉微澜、珍珠玉盘、镜花水月、童境意趣等用光引导的静好画面,感知一份老街风韵和灵动明朗。所谓“四面荷花三面柳”,在此线路中,“荷型”“柳意”系列灯具作为统一点缀特征元素,将布置在大明湖岸线、公园、街道等步道上。据悉,灯具作为景观照明的主体,结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历史遗迹、古建筑众多等特点,亮化工程使用的灯具包括庭院灯、瓦楞灯、照树灯、河道灯等十几种,古韵十足。灯具造型大量使用荷花、柳叶等济南特色元素,还用上彩绘等手法让灯具与安装位置融为一体。将来,游客在白天看到这些灯具也不会感到突兀。

等明年元旦前后,“一湖一环”的灯光秀完工灯亮,市民及游客就可以观赏到3.9平方公里范围内共计39个“光景”了。 (记者卢婷)

超然楼·登高致远

比之历下亭,氛围灯光强调仪式感,引向超然楼;灯光随建筑层级升高,寓意登高致远。

大明湖南门·层次突出

用暖黄光、高亮度、丰富的照明层次突出中心入口牌坊,利用树木与周边建筑等元素烘托中心。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

化繁为简

闲步于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除阵阵飘过的食物味道,还有一个印象便是纷繁复杂、规格不一,仿佛要“砸”到眼中的商业照明。虽亮度够晃眼,但整体缺乏秩序层次。根据“夜逍遥”规划,该街区将化繁为简统一视觉效果。

芙蓉街:将把复杂场景简单化,装饰元素统一天际线,柳意装饰灯具统一视觉。今后在芙蓉街品美食“挤油油”时,“绝望”之余抬头欣赏“柳意灯”一定能得到慰藉。

王府池子:岸上建筑用光装饰窗洞,水面部分沿池线进行岸线水纹处理,控制亮度,统一空间围合感,宛若镶边碧玉、通透流波。

曲水亭街:与王府池子相似,利用建筑群体静谧暖黄光配合岸线水纹处理,使水道在灯光映照下变为流动的“青”泉水,令人不觉遐想当年曲水流觞。

百花洲:利用灯光、倒影,着重打造一幅镜花水月的静好画面。

新闻推荐

9月济南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良好以上天数占七成 同比增加10天

本报10月20日讯(记者张铮通讯员张超郝晶)今天从市环保局获悉,9月份,济南市空气质量在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位列第60名,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24,比上年同期下降27.3%(指数下降意味着空气质量提升),综合指...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黄河岸边秋色浓2017-10-21 01:24
评论:(灯,等灯等灯!“夜逍遥”赏游路线出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