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甘为孺子牛 精神永续存历下区民政系统倡议向“小巷总理”陈叶翠学习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5 12:39   https://www.yybnet.net/

陈叶翠生前参加十八大回济时,社区居民一起迎接她。

□本报记者邱天 兰萃

编者按

2017年11月12日恰逢一个星期天,热闹的城区车流不息,然而,就在繁华的社区中,有一个社区却空空荡荡,安静得让人窒息,这里就是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这里所有居民都自发组织起来去送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该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叶翠,她还有一个更好的名字,那就是社区人的“小巷总理”。尽管,她在11月11日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尽管,她再也不能用她深情的眼睛再望一眼这片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但她的精神却永远留存了下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作风,接受人民监督,当好人民公仆。”陈叶翠作为山东省首位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诺言,真正发挥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真实作用。

基层工作 重于泰山

“老李啊,这几天的饭还可口吗?对菜品还有什么要求?价格贵不贵?吃得饱吗?”

我们将墙上的日历牌翻回到2017年的8月,刚刚在齐鲁医院东院区做完治疗的陈叶翠又回到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的居民身边,最让她挂心的,还是社区老百姓的生活问题。

陈叶翠扎根社区29年来,始终把“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居民群众解难”作为自己的工作信念,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真诚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把社区变成了“近者悦,远者来”的和谐家园。

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闹别扭了、谁家买不起煤炭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被陈叶翠当成大事。历下区民政局的不少工作人员都是陈叶翠的“老熟人”,而他们总是说“只要用到我,她绝对会出现在我面前”。“辖区的一位老太太家暖气费快交不上了,咱是不是要想想办法?”不久前,陈叶翠的话仍然“言犹在耳”,可她再也不能去用手亲自摸摸老太太家中的暖气片热了没有。

“希望陈叶翠一路走好,希望她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希望我们社区越来越好,这样才能不辜负她的期望。”在去往殡仪馆的路上,一位居民如是说。

赤诚为民 无私奉献

12日上午,记者在莲花山殡仪馆采访时了解到,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发出号召全区民政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向陈叶翠学习的倡议。“陈叶翠同志是全国社区工作者的典范。”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局长苏凤清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作者牢记陈叶翠那份为民服务、不懈奋斗的精神,永远坚定的为党、为人民服务,做好人民的公仆。

陈叶翠同志是社区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群众工作的先进典型。

她以一颗火热的心投身于平凡的社区工作之中,牢记宗旨、一心为民,视群众为亲人,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我们要学习她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她把工作当事业,视责任如使命,30年如一日坚守奋战在基层社区,对工作充满激情和魄力,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推动社区治理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学习她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优良作风。

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居民,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凡是为群众服务的事,她都不遗余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我们要学习她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朴素情怀。

她干工作善于思考,注重实践,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形成了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社会组织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符合社区实际的新路子。我们要学习她狠抓落实,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陈叶翠同志是全国社区工作者的典范。历下区全体民政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要学习陈叶翠的高尚品德、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做到感情向基层倾斜、问题在基层解决,工作在基层落实,实绩在基层体现,把对陈叶翠同志深切的缅怀,体现到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中来,为把历下区建设成为全省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我﹄眼中的陈叶翠

陈叶翠大姐离我们而去,她那种对工作的执著、对群众的热爱、出色的政绩,牢牢印在我心中。十年前我与陈大姐相识,甸柳新村一区成为我们社区工作的排头兵,成为促动我们干好社区工作的标杆和动力,她那不知疲倦的作风、踏实的政绩让我们牢记心中。沉痛怀念这位好大姐。

——槐荫区振兴街街道阳光新城社区第一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祁玉军

陈叶翠书记在我眼中是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老大姐。她是社区居民心中强大的“靠山”,是社区自治共治和基层党建工作的“旗帜”,是我们所有社区工作者对照学习的“标杆”。她经常告诫我,一定要把全部心思都投到社区工作中,要时刻牢记群众的事无小事。最值得我学习的就是陈书记的奉献精神,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以陈叶翠书记为榜样,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做一个对老百姓负责的社区当家人!

——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纬一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玲

陈叶翠书记是我们“小巷总理”的楷模。得知她病逝的消息我感到很痛心。交流中我在陈书记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2004年市民政局举办的全市社区主任培训班上,第一次听她讲社区工作经验,从那之后,我就一直把她作为学习的榜样。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既然选择当社区书记,就要为之付出毕生的精力来经营社区。

——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刘云香

陈叶翠书记带领社区发展、群众安居的种种,已传为佳话,同样作为开放式社区主任的我,正沿着陈主任走过的道路前行。环境综合整治、拆违拆临、基层党建等工作,我均以陈主任为榜样……陈叶翠书记走了,但精神常驻。一位位“陈书记”式的“小巷总理”将前赴后继地持续下去。

——槐荫区道德街街道北辛社区刘悦华

新闻推荐

●长清区中医医院开展白内障患者优惠手术活动

近日,白内障患者张传英在家人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健康卫士·光明使者”的锦旗送到长清区中医医院眼科医务人员手中,表达对眼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今年78岁的张传英说:“我患白内障大概有...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为孺子牛 精神永续存历下区民政系统倡议向“小巷总理”陈叶翠学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