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不查不知道 一查吓一跳你的爱车做换季保养了吗?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1 14:31   https://www.yybnet.net/

保养车辆的过程中,经常能发现一些故障。(戴升宝 摄)

在保险公司工作的陈女士前几天驾车出行突然打不着火了,又是喊老公,又是找朋友,最后也没有解决问题,甚至连拖车都找好了,准备送去维修。这时路过的一位老司机过来看了看,直接告诉她,你这车应该是蓄电池没电了,换上就行。她的老公找到附近一个蓄电池店,店里小伙儿过来十几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

目前,济南地区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00万辆大关,很多人努力一两年就能买辆汽车。随着汽车大量走进家庭,很多“菜鸟”车主出现,他们不但驾驶技术一般,甚至连基本的汽车保养知识都不知道。比如冬季来了,你给爱车做过换季保养了吗?不少新手车主根本不知道这一点。

记者体验

你的爱车可能缺乏保养

记者是一名十多年的老司机,可就保养知识来说,其实也和很多新手差不多。平时的车都是有空的时候才去维修站查查,自以为按公里数正常保养着,车也开着很舒服,应该没有问题。结果前几天来到山东交院机动车检测维修中心,工作人员简单一看就找出一堆毛病。

围着记者的车转了一圈,那名工作人员说你的车看上去轮胎气压不足,车底长时间没有清理了,另外,竟然一直用着一个备胎。记者很不服气地表示轮胎气压没有问题,前几天在洗车的时候问过修车工,说是比较正常,开着车也一直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工作人员二话不说,拿过仪器一测,天啊,竟然胎压差一半多。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轿车轮胎胎压冬季是2.5巴,夏季是2.2巴,你的四个轮胎胎压大都只有1.2巴左右,这样对轮胎伤害很大。你看,这个轮胎外表已经破损了,而且长时间没有换换位置了,一侧(损严重。另外,备胎抓紧换下来,备胎不能长期用。”

在接下来的交流过程中,记者得知防冻液该换了,车体上的两个锈斑也早该处理了,雨刷器前面的皮快(光了,也得买新的。对了,还有一个转向灯的灯泡坏了……

短短十几分钟,工作人员就帮记者的爱车挑出一堆小毛病。然后他又帮着看了看火花塞,表示没有啥问题,积炭几乎没有。最后,他一再叮嘱记者抓紧换个轮胎,把备胎换下来。

专家说法换季保养很重要

对于汽车的冬季换季保养,维修企业的专家都表示非常重要。而在现实中,相当一批车主因为维修保养知识缺乏,导致很多私家车在默默地受着伤害。一位从业近20年的维修师傅告诉记者,冬季来临时,给爱车做保养非常重要。很多老司机在开车之前先热车,这其实就是对爱车发动机的一种爱护。同样,轮胎、防冻液、某些电器,都需要保养或者更换。

一般来说,冬季换季保养根据车辆的使用年限有所不同,但基本的保养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首先,轮胎的气压和外表一样要检查,确保气压充足,轮胎外表花纹正常,以保证基本的刹车安全。其次,注意检查所有外部灯光,冬季外部灯光检查是最容易被人们忽略的。在雨雪天气下,能见度极低,车辆外部灯光是其他驾驶员识别你的车辆的唯一依据。因此,应检查车辆外部灯光各灯泡是否损坏或者亮度变低,换掉所有性能不良的灯泡。第三,要及时更换防冻液和防冻玻璃水。蓄电池也怕低温,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节来临之前,应补充蓄电池的电解液。同时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涂上专用油脂加以保护,保证启动可靠,延长蓄电池寿命。

贴心建议正规维修企业更可靠

其实,对于那些懂行的司机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视汽车的换季保养的。俗话说:七分养三分修,如果平时不认真保养车辆,最终可能在修车上花大钱。可是,换季保养看上去并不复杂,是去就近的路边小店维修,还是去正规维修企业呢?很多人犹豫不决。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正规维修企业的保养费用相对路边小店要贵一些。但很多市民不知道,路边小店多数没有相应的资质,它们的人员维护水平相对较差,在保养的过程中容易忽略一些潜在的问题。有的问题他们明明没有维修能力,也敢接下来。市民张女士日前就碰到这样的问题,她的车不小心被路灯杆碰出两个小坑,漆都脱落了。到了楼下的小维修店,对方满口答应给处理好。可等她去提车时才知道,这家小店根本弄不了,而是转到另外一家维修厂修好之后再开回来,从中间赚取差价。看看车里的汽油也少了一些,不知道是去哪家维修厂路上消耗的,还是其他人开着办私事用掉的。由于没有证据,她只能自认倒霉。

另外,保养用料方面,用好的产品和用差的产品价格相差很多,有的路边小店则凭借劣质产品以低价吸引你过去。你如果贪图便宜用了劣质货,表面上几乎看不出来,但汽车肯定会受到影响,造成内在的伤害。小毛病长期积攒下来,你的车一次大修的钱,有时就够这辆车十几年的保养费用。业内有关专家建议,就像人进医院喜欢找专家看病一样,保养车辆最好也选择正规维修企业,确保爱车得到正常的维护。

(本报记者 戴升宝)

新闻推荐

扬尘污染防治履职不力一批干部被市纪委问责

2017年12月9日,市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组在检查中发现,市中区兴隆街道搬倒井互通立交项目、兴仲路市政工程、高新区舜华路街道凤凰国际项目工地扬尘污染严重。针对上述问题,市纪委立即派员...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查不知道 一查吓一跳你的爱车做换季保养了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