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食安护佳节”特别行动突击检查集体配餐和制水企业食品安全“小问题”也要记录在案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冬天的“舌尖”有一份踏实的温暖,这源于市食药监局正在进行的“食安护佳节”特别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进行突击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气氛。

随着春节临近,行动组的节奏变得更快。18日,行动安排密集,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家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在“措手不及”中迎来了一场全方位检查,从进货查验到环境卫生,从员工管理到制度落实,从硬件布局到操作规范,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问题”都被一一记录在案。

一次突然的“回马枪”

前不久,市食药监局刚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过全覆盖检查,并原汁原味公布“突考分数”。此次“突袭”无疑是一个“回马枪”,不仅不折不扣落实“回头查”,还对新发现的隐患提出要求。

日配送量2万份的济南米多多餐饮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次突检中名列第三。生产车间从早晨六七点就开始忙碌,行动组到来之前刚刚出炉一批午餐。热气腾腾的水蒸气,遇冷形成无数的水珠凝结在天花板上。

这一切看似无可厚非,但在行动组眼里不亚于埋下的“地雷”。“冷凝水处理不好,容易造成食品微生物超标。”行动组要求该单位负责人对此及时整改。

按规模来说,山东元康餐饮有限公司相对小一些,日配送量1600多份,在上次突检中名列18位。行动组敏锐的目光聚焦在分餐员工的帽子上,“分餐是风险最高的环节,帽子必须遮住所有的头发。”除此之外,还指导企业如何将“盒饭”做得更安全,比如在各车间常备75%消毒酒精;在车间内每隔3小时喷洒消毒酒精等。

一组不起眼的数据

看到行动组的车辆驶入济南普利思矿泉水有限公司厂区,其质量安全负责人默默地改签了火车票。一分钟前,她正准备“赶火车”出差,显而易见,这是一场让她“措手不及”的行动。

济南市民来说,普利思家喻户晓,其瓶桶装饮用水在每次抽检中都表现良好。事实也证明,从原辅材料风险源头控制、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市场流通监管等方面的质量管理要求该企业均落实到位,配套设施过硬,自动化水平高,基本符合相关食品安全标准。

但一组不起眼的数据“吸引”了行动组的目光。按照相关规定,企业需要从待出厂的每批次产品中抽取一定数量测定净含量。普利思生产量大,每批次产品数量较大,但抽取的样品数量略少。

“小问题”也要“大重视”,行动组当场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加大抽取的样品数量,并现场抽样送检,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突击检查已成常态

突击检查能够更客观、更真实地了解企业的食品安全管控现状。事实上,突击检查对济南的食品安全监管来说已是一种常态。

“集体配餐食用人群庞大,食品安全风险大,一旦发生问题容易造成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次检查来看,两家单位对上次问题的整改基本到位。这次发现的新问题,同样会落实‘回头查\’。”

对于瓶桶装饮用水企业亦是如此。全市70多家水企,各县区食药监部门对其全面摸查,并进行风险等级评定,A级低风险企业每年至少检查1次,D级高风险企业至少检查3-4次。除此之外,市食药监局还不定期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突击评价,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发现问题只是监管的第一步,关键是将问题落到实处,防患于未然。同时鼓励消费者积极反映身边的“不放心”,共同营造节日和谐消费环境。(本报记者 卢虹)

新闻推荐

返岗通知书

尚盛华,身份证号:370112198308067430:您所就职的用工单位天津极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9日通知我司,您从自2017年7月起因腿部滑膜炎休病假至今,12月起不再提供病假条,也不配合去医院检查,多次沟...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食安护佳节”特别行动突击检查集体配餐和制水企业食品安全“小问题”也要记录在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