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17天迎来41万游客 济南方特热度全国第二槐荫亲清政商关系演绎“东方神话”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3-13 12: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这场灯会绝对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回忆起元宵节那天在方特东方神画举办的灯会,市民齐薇依旧津津乐道。从早已消失在大街小巷的舞狮表演、气势恢宏的盛世中幡、民间绝技火龙钢花,到围绕一团篝火曼舞欢歌,再到百组花灯下的尽情狂欢,这场灯会让齐薇一家老小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与喜庆。往年,出于安全上的考虑,齐薇带着幼子和父母一起去逛灯会的愿望只能作罢。而今年,随着槐荫区在灯会举办上的创新,齐薇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往年的灯会由街道各自组团举办,街道不仅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购置花灯、布置展区,同时在安保上也面临着巨大压力。鉴于此,槐荫区今年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举办的方式,将灯会统一放在了方特东方神画园区。与去年相比,虽然展区数量从4个变为了1个,但灯会的规格与品质明显提升,灯会时间也从3天延长到了17天。“方特东方神画作为一家文化旅游企业,无论从场地还是专业上都有举办灯会的优势,政府只需专心做好治安、交通、环卫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双方都实现了扬长避短”,槐荫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2月16日,第一天与市民见面的方特新春灯会好评如潮。园区相关负责人刘佳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天,他们足足准备了两个月。其间,他们前往四川引进了久负盛名的自贡花灯;邀请了面塑、剪纸、结艺、鲁绣、传统民间小吃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让市民体验了解非遗文化;投入200余万元打造的济南第一家3D建筑投影秀,也在灯会期间对游客开放,通过光影的巧妙组合,为游客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

在灯会带动下,方特东方神画成为春节假期济南最火爆的旅游景点之一,在全国热门主题游乐场热度排名中仅次于上海迪士尼。“我们辛苦,政府比我们更辛苦!”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刘佳和园区的工作人员格外忙碌,虽然从全国其他园区调来了500名员工,但园区外围秩序的维护依旧让他们应接不暇。此时,政府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让刘佳格外感动。为了保障灯会的顺利进行,区公安、城管、交警、食药监、市场监管、消防和文化(旅游)等部门以及吴家堡街道分别成立了灯会保障工作小组,每天都有近百人帮助园区协调维护秩序。

“灯会开启之前我们就通过公众号对灯会进行了推广,我们想到了人多,但没想到这么多。”槐荫区文化(旅游)局的董超正月初一就到方特值班。灯会属于夜场,下午3时才能进场,但当天气温很低,面对这种情况,方特与槐荫区政府协商将入园时间提前1个小时。董超与方特工作人员一起维护入园秩序,最终帮助游客们顺利进场。

灯会是商贩眼中难得的商机,最容易出现占道经营。为保障园区周边秩序,吴家堡街道对占道经营亮出了零容忍的态度。正月初三,街道城管科副科长徐玉龙刚从老家赶回济南便立刻赶到方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看到园区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他主动帮助协调交通,帮助游客寻找车位。

灯会期间,济南市槐荫区交警西外环中队每天都安排10名以上的警力负责协调周边交通,园区2500辆的停车场容量远远不够,每天仅外地来的旅游大巴就有200多辆。交警部门根据客流量将周边道路两侧开放停车,车位数增加到10000辆,同时加派警力疏导确保交通通畅;槐荫公安分局在做好园区治安、消防等业务指导的同时,对游客的紧急求助有求必应;在吴家堡派出所民警与园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调看监控,仅仅用了十余分钟就帮助一位游客找到了走失的孩子;区食药监局派出工作人员加大对周边餐饮店铺的检查力度,确保食品安全……

为确保灯会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槐荫区投入了专项扶持资金100万元,吸引企业投入上千万元,“金种子”效应明显。全区有8000名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及模范人物领取到了免费门票,10万张半价灯会夜场门票也让槐荫居民享受到了文化惠民的成果。“今年的灯会,方特发挥了专业特长,政府保障了良好环境,最终是企业和41万游客受益。这是新形势下,我们在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的一次有益尝试”,槐荫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张龙)

新闻推荐

3月底前乘公交车刷支付宝半价优惠

本报3月12日讯(记者王淑文通讯员赵东云)为鼓励广大市民低碳出行,3月12日至3月31日,市民刷支付宝可五折乘公交。活动期间,每人最高享受15笔;4月份,市民刷支付宝乘公交,每人每天一笔随机立减,最高享...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7天迎来41万游客 济南方特热度全国第二槐荫亲清政商关系演绎“东方神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