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靠拳头吃饭的女人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4-17 14:38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世彩 摄影 记者 梁大磊

重拳出击

力量一词,多被安在男性头上。

与之相对,人们习惯用“柔”、“弱”形容女性。

谁说女人只能有一面?

女人是花,女人如水,但女人同样可以如铁似钢,当拥有力量与硬朗时,她们人生中的AB面比常人更为精彩。

她们中,有人是中国女子拳击队的首位女学员,斩获全国冠军,登上亚洲领奖台,从职业拳台退役后,又在生活中自己搭建拳台;有人则是万里挑一的“女保镖”,处于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的状态;有人是现实中白衣加身的女侠,手执“虎头双钩”,传承武术文化……

不管是哪种,她们爱好着力量与硬朗,紧握拳头,挥向生活中的各种可能。

“拳击,一个远离女人的词汇,或许是因为这项竞技运动的高强对抗性,人们似乎认为这完全是一项男子项目。然而,沈阳体育学院却有一支远近闻名的女子拳击队。”

2003年,新华社记者推出了一组图片报道,其中的一张照片里,有位济南姑娘田丹,照片中的她留着板寸,皮肤黝黑,正将拳头挥向教练。彼时的田丹20岁,是女子拳击队的队长,已连续3年夺得全国女子拳击赛的冠军。

时光拉到2018年,晚上7点,济南如意街16号自由城的“田丹拳击俱乐部”里,陆续前来的学员跟田丹打着招呼。如今的她,蓄起了长发,皮肤变得白皙,不变的是,拳头一直未落下。

换上拳服,戴上拳套,在自己搭建的拳台上,田丹重拳出击。

第一个女学员

记者找到田丹时,她正在收拾俱乐部里的东西,8岁的儿子在她办公室里写作业,看到记者的到来,孩子笑了:“我也练拳击呢。”随之比划了几下,有模有样,很有几分架势。

看到孩子的举动,田丹也笑了。或许,孩子的身上,让她看到了当年那个自己。

田丹,1983年生人,身高1.68米,小学6年级时,她就已经蹿到了现在的身高。个头蹿得比别人快,田丹成了校篮球队的中锋。后来,个头不长了,她就从中锋转到前锋,再之后,身高没了优势,打篮球也没了优势。

一次在电视中,田丹看到了拳王阿里的女儿,“太帅了吧。”那一刻,田丹对拳击“一见钟情”了。

跟篮球不一样,在当时,别说在济南,在整个中国,拳击都很冷门,没有女孩子练这个,全国也没有女子拳击队。

青岛海洋大学教授于联志是田丹的启蒙教练,当时,只有男队,田丹就跟着于联志练了一个暑假。

一个女孩子要练拳击,还要成为职业拳击手,田丹的父母都不同意。家人中,唯有舅舅支持她,且为她四处联系,寻找学习的机会和去处。

2001年左右,好消息终于来了。沈阳体育学院成立女子拳击队,田丹和舅舅背着她的父母,踏上了去沈阳的火车。坐上火车,田丹才告诉父母,她去学拳击了,并且是“必须要学”。由此,田丹成为沈阳体育学院拳击队的第一位女学员。

“我是第一个,后来全国各地的都来了,从我去就当队长,一直当到退役。”

亚锦赛第二名

两脚分开与胯同宽,左脚向前迈进步,右脚跟微抬起,膝关节微弯曲,拳头与面颊平行,拳心向内,出拳!对于初学者而言,一套拳击动作下来,确实又酷又帅气,不过,作为一名职业拳击手,日日夜夜的训练,浇筑的是汗与泪。

在沈阳的田丹,零下30℃的天气里,每天早上5:30起床,跑步1.5万米,对打训练,一天训练3次,此外,还要学习文化课。“太苦了”“累得不行了”“想家”“不能叫苦,谁让自己要来的呢”

既然不能向家人倾诉,支撑田丹走下的就是一个目标——拿全国冠军。

第一届全国比赛,田丹真拿到了冠军。此后,田丹连续4年保持全国冠军,在退役前,拿到了十余种各类奖项,最好成绩是亚锦赛第二名。如果2008年女子拳击能进入奥运项目,田丹无疑是中国代表队的一员。

“2008年,女子拳击没能进入奥运会项目,当时我腰伤得很厉害,如果再等4年,我的年龄,身体各方面已不再是最好状态。”2007年,当得知女子拳击无缘奥运会项目时,田丹选择了退役。

女子拳击项目当时并非热门,2007年退役后,田丹回到济南,被分配到国企做销售。“就是到柜台卖电脑。”

不久后,田丹结婚生子。但她没再回去上班,而是选择了用“拳击”来创业。

自己搭建的拳台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最关键的一点,当时,拳击属于健身冷门,被不少人贴上“暴力”的标签。

两年的时间里,田丹的拳馆很冷清。不过,她一直在坚守,没想过放弃。“现在想想,从冷门熬过来,自己真的挺不容易的。”

开始的学员虽不多,但只要田丹教一个就能留住一个,他们不仅自己练,还会带人过来。“或许是他们真能感受到我是热爱这件事,并且是在用心教授,慢慢的,有了口碑,有了人气。”

这几年,田丹的拳击俱乐部在迅速发展,拳击的大环境也今非昔比。拳击已经成为了一种最时髦的健身方式,男士们在练拳击,女士们也开始加入拳击的队伍,尤其是随着一些女明星的带动,越来越多的白领加入进来。

“现在,人们观念变了,觉得练拳击很帅,很酷,犹如我当年所想一样。”

田丹的拳击事业也越来越好,她靠专业素质和人格魅力交了很多朋友。“来了就是朋友,一起打打拳,发泄发泄。”田丹的业务范围也在扩大,从成人到儿童,从男士到女士。

田丹说,作为职业女拳击手,相对于男士而言,因为在观赏性上不如男子拳击,女拳击手的职业生涯要窄得多。很多人练上几年就会转行。如她一样,告别职业拳台后,又在生活中搭起另一个拳台者少之又少。但她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坚持,去坚守,因为你喜欢上它之后,它会碾碎阴霾,挥舞出生活中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强制垃圾分拣,先要摆明好处

“同样是一条标语,“吐痰会让疾病在你呼吸里飞舞”要比“随地吐痰抓住罚款”更有警醒效果,这就启发分类垃圾的推动,不要单纯归结为素质高低问题,要将“外力禁止”和“主动避趋”结合起来,这就很考验治...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靠拳头吃饭的女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