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生命天梯老人晨练不慎坠崖 众人山路接力救援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4-20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早上,济南市民吴先生在省城华山北坡爬山时,不慎坠崖。一场为抢救伤者跟时间的赛跑就此展开:山上晨练的市民和赶来的消防员轮流抬着担架,有时蹲下甚至跪下,沿着陡峭山路把伤者护送下山。通讯员马卫国摄点击查看原图晨练时不慎坠崖受伤的老人被救援者抬下山点击查看原图“这是我救助中很艰难,也是很感动的一次,真正感觉到那些挥汗如雨的市民扛着的,是济南人的一种担当。”

——曾有数次救援经历的消防员小王

昨天清晨6点50分左右,年近6旬的济南市民吴先生在历城区华山北坡爬山时,不慎坠落悬崖。由于崖底山石嶙峋,老人的头和腰不幸摔伤,无法动弹。一场为抢救伤者跟时间的赛跑就此展开:山上晨练的4位市民肩扛手抬,把老人救上山道;随后,他们和赶来的消防员还有十几位热心市民,轮流抬着担架,有时蹲下甚至跪下,沿着登山人踩出的陡峭山路把吴先生护送下山。

文/记者于蓓蕾图/通讯员马卫国记者于蓓蕾

崖下有人

昨天下午,参与整个救人过程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当天6点50分左右,王先生和往常一样到华山北坡爬山,爬到半山腰时,忽然听到后边的一位“山友”大声喊:“崖下有人,有人摔到沟底受伤了,我们快一起去帮忙!”

掉头回去,王先生发现是有点头之交的“山友”吴先生不幸坠崖,正躺在乱石上无法动弹。

此处悬崖约5米高,崖底山石嶙峋,徒手攀爬都很危险,但王先生和3位“山友”还是毫不犹豫攀着岩石下到崖底,抱着崖边大树,有人抬头、有人抬腿,花了20多分钟,合力把吴先生抬上了山路。经简单察看,他们发现吴先生腰椎处鼓出了一个包,估计骨头已受伤,便不敢再随便移动他。随后他们打电话给“山友”闫先生,请他帮忙。了解情况后,闫先生迅速拨打了120和119。此时,赶来支援的“山友”越来越多。

生命天梯

时间紧急。

7时17分:

“我们接到救助电话后,迅速出动8人前往救援。”带队赶到现场救人的历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盖家沟中队中队长孟宪飞告诉记者。

7时26分:

在闫先生带领下,孟宪飞命令消防员携带救援担架和绳索,赶往半山腰救援。但由于吴先生摔的部位为头、腰部,而且腰部剧痛。富有经验的孟宪飞认为软的救援担架可能会给老人造成二次损伤,决定待120急救人员确认伤势后,用他们的硬担架抬老人下山。

7时45分许:

120急救人员赶上山,经初步检查老人腰部骨折,消防中队指导员刘昕立即命令利用担架、绳索抬受伤老人下山。

然而,华山北坡山路非常陡峭,当时在现场用镜头记录下救人经过的马卫国先生告诉记者:“北坡没有修路,这条小路完全是人走出来的,有几段甚至是顺着石缝往上爬,沿途不时出现‘前方小心\’的字样,别说抬着伤者,不熟悉路的人自己爬也很困难。”

下山路更是远比上山路艰难,据王先生介绍,由于山路坡度较大,大家不仅要抬担架,为了病人的身体还要将担架保持在一定角度上,因此,走在前面的人经常要把担架高高举起来,后边的人则尽力蹲下、有时还会跪下:“担架是全钢板制成的,非常沉重,抬一会儿就累得腿打哆嗦,幸亏人多,大家轮流抬,一口气不停歇得把人抬下了山。”

8点40分许: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爱心接力”,不幸受伤的吴先生终于被抬下山,被早已等在山下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

“好样的!”

“整个救人下山的过程,我都特别感动,心里觉得咱们济南市民都是好样的!”曾有数次救援经历的消防员小王也告诉记者,这是他救助伤者中很艰难也是很感动的一次,他真正感觉到那些挥汗如雨的市民扛着的,是济南人的一种担当。

据了解,在下山途中,总共有10多名市民轮流将担架扛在了肩上,他们多数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平常喜欢来爬山。小王告诉记者,这些好心市民不但帮抬担架,还一路不停地提醒哪块石头牢固可以下脚、哪块石头不能踩。“我们不熟悉路,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和提醒,说不定我们自己都得摔跤,不但自身有危险,关键很可能给伤者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在担架队伍下山途中,不时还遇到刚上山来的登山者,他们看到这个场面,二话不说,立即投入救助,搭上手就帮助倒换着抬担架。山路那么危险,特别有些地方只能顺着石头缝爬,当看到他们蹲下甚至跪下一点点往下挪,真让人感动得要落泪了。”当时马卫国一路跟拍,一边叮嘱大家小心路况,昨天下午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

昨天傍晚在山大二院,记者见到了吴先生和老伴。“他的头内部有轻微渗血,腰椎压缩性骨折,要先住院观察几天,然后腰部再动手术治疗。”吴先生老伴向记者介绍了他的伤情。

“你一定要在你们山东商报上,代我们一家人好好感谢一下这些好心人,多表扬表扬他们!”吴先生的老伴再三叮嘱,她说:“他当初救过落水的孩子,现在又受到了好心人的救助,这是爱的传递!”

新闻推荐

暖心!拾金不昧成城管新风尚

失主向郝景华表示感谢。本报讯(记者李娜)近日,济南街头暖心一幕再次上演,槐荫区城管局环卫管护中心机扫队司机郝景华在经一路驾驶保洁车辆作业途中捡到一个钱包,经过多方寻找,终于将钱包归还失...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天梯老人晨练不慎坠崖 众人山路接力救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